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敲定控股PSA 持股比例等细节待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0日 06:59  新京报  梁静晶 字号:

  (记者梁静晶)上周,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在经历激烈谈判和压价之后,东风已经敲定控股PSA集团,但持股比例等细节则没有过多透露。

  东风摸底PSA

  关于双方持股比例,从去年开始就流传着各种版本。最早在去年6月底,欧洲媒体开始援引PSA内部人士的说法称,PSA考虑将30%的股权卖给东风,以获得周转现金。后来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东风集团有意以100亿元的价格收购PSA30%的股权。最新的未经证实的说法是:虽然PSA与东风仍在针对细节进行探讨,但整体交易框架已经基本定型;法国政府将和东风保持均等的投资额度,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各持股17.6%,成为PSA集团并列最大股东;PSA的另外一位重要持股方通用已经将持有的7%的股份抛售。

  虽然至截稿时诸多细节还没有最终明确公布,可以肯定的是收购价格是双方谈判一直僵持不下的关键,从东风内部传出的消息称,“PSA要价过高”。在这轮价码较量中,东风从一开始就处于相对主动的位置,身处欧债泥泞的PSA的议价空间也在每一轮谈判拉锯战中变窄。

  在去年10月17日的武汉全球汽车论坛上,面对媒体关于“并购PSA股份一事”的追问,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首次回应称:“现在要探讨收购的合理性问题”。据悉,东风委托了一家国际投行对PSA各个板块的营收和负债情况进行了架构调查。

  PSA要解燃眉之急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PSA集团全球销量为312.52万辆,2011年略降至309.15万辆,而2012年大跌至281.99万辆,跌破三百万辆,三年内累计下跌10.8%,其中在欧洲市场的销量累计下跌了四分之一。在2012年其还出现了高达50.1亿欧元的巨额亏损,PSA各业务中佛吉亚和汽车金融仍在盈利,但经常性营业利润都出现了20%以上的下滑。其中汽车部门经营亏损15.04亿欧元,亏损额远高于2011年的9200万欧元。

  为了摆脱困境,PSA实施了包括裁员、出售子公司股份及房产等多项措施。而2013年上半年,佛吉亚营业额增长5.7%,但合并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42亿欧元下降到了0.6亿欧元,PSA未来4年内将关闭佛吉亚的8家坐椅生产工厂;PSA融资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也由去年同期的9.79亿欧元下降到8.88亿欧元,当期营业收入减少0.66亿欧元。

  而另一边,PSA在华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2013年实现了55万辆的历史突破,PSA在欧洲市场的疲软与在华销量的大幅攀升形成了鲜明对比。

  可见,PSA迫切需要引入外部资金以解燃眉之急。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如果东风完成对PSA的收购,将是对东风的一大利好。首先,神龙汽车现在的国产车型将不再需要给法方交纳技术转让费,这将让神龙汽车旗下产品的价格更具竞争力;其次,神龙汽车将获得最新的技术,产品国产化、研发本地化将明显加快,合资企业的内部管理也会更加高效;另外,东风能够借助PSA在海外的成熟网络迅速走出去。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