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2013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 长期政治风险犹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6日 14:51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经历了2011与2012年微增长的洗礼,2013年的中国车市迎来了一次双位数增长的小高潮。2014年1月9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全年,全国汽车产量为2211.68万辆,同比增长14.76%;全年累计销售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而日系车市场份额的回归成为了此次小高潮的主因之一。

  2012年爆发的岛争危机对于日系车而言可谓毁灭性的打击。这场危机使几乎所有的日系品牌都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半数以上的销量衰退。但危机的背后,往往是机遇的开始。这场危机更像是一条导火索,一块试金石,加快了日系车常年积弊的曝光速度,也增强了日系车改革自身的动力,与面对危机的抗风险能力。通过新车、新技术、新服务的不断导入,日系车如大火燎原后迸发的新芽,在短短的一年内不仅销量得以恢复,且创下总量的新高。

  不过复苏的喜悦,并不能掩盖日系车所面临的长期的风险。就在日系车销量刚刚有起色之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高调参拜靖国神社,冲绳的钓鱼岛开拓日庆典都在刺激着中国的神经。给日系车在华的发展蒙上了深深地阴影。

  发力反扑 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

  经历了2012的集体失意,2013的日系车表现从数据上看着实实至名归。虽然前三月份仍然受到岛争危机影响,但从第二季度伊始终端销量便一直稳步回升,加上上至产品战略,中至市场推广,下至终端服务的全方位调整,日系车在年末收获的成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根据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消息,2013年度日产品牌在华销售累计达1,266,200台,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17.2%。其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控股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及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的年度销量均突破记录,东风日产2013年整体销量达到927,000台,相比2012年的年度销量增长了19.9%。与此同时,东风日产的12月单月销量高达105,800台,创建了东风日产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单月最高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9%。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全年总销量达117,000台,同样刷新了其年度销量纪录。

  丰田的官方数据表明,丰田与两家在华合资公司总计在华销售91.75万辆汽车,同比上涨9.2%,完成当年销售目标。

  本田中国发布的信息显示,2013年全年本田在中国达成了75万辆的总销量目标,较2012年增长幅度超过25%,创年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2013年12月,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共销售国产汽车101465辆,创单月销售的历史最高纪录,连续4个月销量环比稳步增长。

  2013年,日系三大厂商集中发力趋势明显,从数据来看,广汽本田增长37.6%,广汽丰田增长20.58%,东风日产增长19.8%,这样惊人的增长率使日系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到17%。此外,三菱品牌成为当年增速黑马,2013年全年,三菱在华累计销量为67,175辆,同比暴涨63.4%,2012年全年销量仅为41,116辆。广汽三菱的成立营业与国产三菱ASX劲炫SUV、国产帕杰罗运动版在华上市,对三菱销量攀升起到积极作用。但在整体大涨的前提下,也有部分车企出现了相反的情况。2013年,马自达累计在华销量达到18.6万辆,而2012年全年在华销量18.7万辆,同比微跌0.2%。而铃木方面也由于长期无新车上市面临10%以上的销量下滑,虽在年末新车型锋驭上市,但明显的销量带动效应将在2014年显现。

  痛改前非 日系复苏有果有因

  日系车企能够东山再起绝非偶然。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土纷争对消费者购车的影响在逐渐降低。但是日系车企自身的改变,却在复苏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12年岛争危机直接影响了日系车的在华销量。但深究原因,其仅仅是多年来日系车发展积弊爆发的导火索。与其他车系相比,日系往往过于强调产品个体,而忽视了品牌的力量及品牌与个体的联系。衰弱的品牌力、缓慢的产品更新速度、特点不再明显的燃油经济性、日趋浮躁的售后服务质量,都在把日系车销量一步步推向低谷。

  但岛争危机恰恰成为了日系车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契机。注重家族脸谱、基因,强调品牌整体宣传,加快产品研发速度,增强产品投放力度,改善终端服务质量,建立灵活销售制度消除消费者购买顾虑等要素,使日系车整体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

  特别是在本土化推进方面,日系可谓不遗余力。丰田的混合动力总成国产,本田的中国专属车型与本土研发,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与为中国而加长,都在一步步地在本土化方面有的放矢,他们甚至在这一领域走到了诸多销量更大,进入中国更早的合资企业的前头,不仅在解决钓鱼岛危机面前效果显著,更为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这样的努力换来快速的复苏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政治风险 日系车复苏之路蒙阴影

  就在十二月日系诸企业纷纷传出捷报,前十一月销量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之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调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了中日两国的新一轮对抗。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后,丰田汽车CEO丰田章男迅速公开表示:“中日关系再度紧张可能导致日系车在华再度被抵制。”而事实上,丰田章男的担忧也是目前所有日系车企在华情绪的普遍写照。

  虽然2013年整体日系车销量回暖,但其市场占有率较钓鱼岛危机前的20%仍有较大差距,目前仅为17%左右水平。且虽然目前中国国内对于打砸日本车已有了相对理性的认识,但如果安倍一意孤行,对于日系车的抵制或将由少数人的不法暴力行为,上升到多数人合法的抵制购买。

  此外,安倍晋三在日本国内支持率仍居高不下,其对华政策在短期之内很难得到改变。所以日系车在华面临的风险仍然长期存在。而其复苏之路已被蒙上了深深的阴影。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