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陈志鑫:布线MG品牌 上海查漏补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5日 10:21   中国经营报  熊斯思 字号:

  在2008年收购MG品牌之后,上汽在这一经典品牌的中国发展之路上,最初也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营销方式。而上汽也一度被外界认为,在其双品牌战略上明显持有“重荣威、轻MG”的态度。但国内汽车市场的瞬息万变却让陈志鑫意识到,要整体提升上汽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原有的双品牌战略势必需要改革。

  2013年初,效仿上海通用汽车三大品牌各自成立事业部的形式,上汽正式宣布MG和荣威两个品牌将分别成立品牌运营部,两个品牌将分别进行运营和差异化的营销。其中,荣威主要是承担着打造国货精品的重任,而MG品牌则主打英伦设计,品牌定位更国际化,以便上汽自主品牌今后走到海外市场发展。此后,上汽一直在鼓励共网品牌的经销商执行网络的拆分,以求到2014年年底前,两个品牌的销售网络可以比较彻底地分开。

  值得庆幸的是,MG品牌已经通过变革在增长。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系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MG品牌的销量已达63685辆,其中主力车型MG3的销售量也超过了2012年该车型的全年销售量。

  自从荣威与MG拆分后,两个品牌的运营情况都很好。可见,MG与荣威当前的“拆分效果”令陈志鑫很满意。

  市场挑战

  如今,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愈加激烈之时,陈志鑫在自主品牌的营销推广上势必将面临更多挑战。

  根据上汽此前所公布的“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上汽集团将形成600万辆的产销规模,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要达到50万辆。从最新的销量成绩来看,2013年1~11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468.1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的销量已达到23万辆,但这离规划中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

  有行业人士认为,尽管上汽的自主品牌的发展处于上升通道,但其现阶段的产品线布局尚不充足,再加上MG、荣威的品牌营销不均衡,因此上汽自主的发展显得有些缓慢。

  对此,陈志鑫坦言:“自主品牌的前期投入肯定是非常大的,但盈利并不是上汽所看重的,关键是要将提升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和制造能力。与跨国巨头相比,本土汽车品牌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品牌、产品研发能力和全球化程度三个方面。

  据悉,上汽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450亿元研发自主品牌的七大产品平台,并完成十余款新车的投放。同时,上汽还将实现在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0%左右的规划,并再投入60亿元用于研发新能源汽车,而未来MG、荣威品牌旗下所有车型上均有望搭载新能源技术。

  在陈志鑫看来,未来5到10年左右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时期,上汽也一定要在此期间“做大做强”,因为一旦错过了这个时间窗口,上汽自主以后再想成为国货精品、扛起民族工业大旗就会非常难。当然,这一目标的设定,也将使陈志鑫在未来上汽自主品牌的市场发展上取得更多突破。

  陈志鑫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1959年5月出生,高级工程师,硕士学位。

  1986年至1997年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作。1997年调任上海采埃孚转向机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11月调入上汽集团总部,任总裁助理。

  2002年9月,兼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大众董事会董事。2007年担任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并负责上汽重组南汽项目;从2009年开始兼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