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IT"倒逼"汽车行业 李书福与IT大佬跨界"论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3日 13:4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12月16日,由《汽车商报》主办的“谁将引领汽车安全3.0时代——第二届(2013)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搜狗CEO王小川、易到用车CEO 周航,以及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高旭等面对面展开一场高端跨界“论战”。

  另一方面,汽车智能化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经吸引了众多IT巨头的目光,以谷歌和苹果为代表的两家IT公司已将它们之间的战火燃烧到了汽车行业,有专家预测,未来在智能汽车领域呼风唤雨的或许不再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而是IBM、英特尔、苹果、谷歌这样的在互联网领域、无线通信等智能化领域占据重要位置的公司。

  那么,在未来,谁将主导汽车智能化?IT厂商和汽车厂商将来的角色分工和他们的边界到底是什么样的?IT大潮大规模来袭,汽车将如何来应对?

  人为成交通安全杀手

  论坛上,北京警察学院副院长柳实首先发表演讲。作为交通领域的代表人物,柳实院长结合近几年国内外交通发展的一些典型范例,对我国目前汽车产业与交通现状作了详细而深入的分析。他在论坛现场表示:“中国目前道路交通事故95%与驾驶员有关。其中,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而引发的事故高达67%。”

  在刚刚过去12月2日是我国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官方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0月,因随意变更车道导致的事故1276起、死亡152人、受伤1467人;无证驾驶导致事故3639起,死亡1290人,受伤4464人;营运车辆因超速行驶导致事故1413起,死亡752人、受伤1581人……可以说,人为因素已经成为交通事故的最大始作俑者。

  在论坛的第一场论坛交流环节,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新浪汽车副总监、总主笔高巍、凤凰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刘晓科以及腾讯网汽车中心总监王秋凤五位来自汽车行业的安全专家与媒体意见领袖共同探讨了人与车的关系。

  讨论过程中,张金换教授与朱西产教授进一步阐释了什么是汽车安全1.0、2.0以及3.0时代:“如果把此前以安全带为代表的阶段比作汽车安全1.0时代,以ABSEBD等技术为代表的阶段比作2.0时代,那么接下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汽车安全将迎来3.0时代。此时,作为车企不仅要研究驾乘者、行人的安全,更要研究人、车、环境如何和谐共存。”

  朱西产认为,1.0时代的安全是研究如何减轻驾乘者受伤,2.0时代是研究如何减少事故,而到了3.0时代将是研究如何避免事故。而完成这一任务,除了汽车产业的努力,在众多专家学者看来,IT行业也是不可或缺的主力。甚至有人认为,汽车安全进入3.0时代后,IT行业将超越汽车行业成为汽车安全技术的引领者。

  IT倒逼汽车变革?

  其实对于汽车的智能化趋势,IT业界早已盯上了,而且开始深度介入。无论是苹果、微软还是谷歌,在与汽车厂商合作研发车载系统时,移动互联网生态界的霸主们看到的是传统汽车企业在软件研发方面的滞后与严重的依赖性。

  搜狗CEO王小川就指出:“汽车行业的等级十分森严,而IT行业则是靠竞争力排序,所以汽车行业相比IT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且有时候,汽车行业容易把一些问题设想的过于复杂。”他把IT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变革称之为“倒逼”。

  例如车载系统,目前传统汽车制造商们几乎处在任人摆布的状态,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车载系统依然要依托IOS或者Android系统的平台进行操作。甚至有人指出: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在智能安全、娱乐系统方面步履蹒跚、缺乏创造力的传统汽车厂商会像摩托罗拉、黑莓等功能手机制造商一样坠入深渊。

  与此同时,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高旭表示:“汽车产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消费品,一辆高端轿车上的ECU数量和A380差不多。有的汽车的软件编程已经超过1亿条,而一架波音787飞机的系统编程只有870万。”

  李书福承认,汽车行业确实面临外界的挑战,谁要是不认同这个挑战,谁可能就会提前死掉。如何面对这场革命以及IT行业倒逼的现象,汽车公司如何更早更好地做出反应,更加科学主动的融入这场倒逼的革命潮流当中去,是我们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然而,他仍然坚持,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及其应用是为汽车和车主服务,而不应该由IT来主导汽车行业。这就像没有苹果手机,任何应用都无用武之地。没有汽车,所有应用也无从谈起。

  谁是智能交通引领者?

  随着智能、互联技术高速发展并与汽车的融合,一些车企早已前瞻性的看到了革命性地提升汽车安全的新契机。当很多汽车企业还排斥互联网大潮犹豫不决,或者行动迟缓的时候,李书福和沃尔沃第一个站出来拥抱互联网,研究特斯拉,开始用互联网的思维思考汽车。

  在他看来,过去是“4个轮子加2个沙发”,未来是“一块电池(绿色环保的能源和动力)加一部电脑(互联网+大数据)”构成的。汽车仍然是高度复杂的行业,汽车行业不会沦为科技公司的打工者,但汽车与互联网的越来越紧密的融合是推动变革的关键。

  论坛现场,李书福对外正式透露了目前沃尔沃在瑞典实施的无人驾驶计划,其目的就是要实现2020年“零事故、零伤亡”的愿景。

  据悉,沃尔沃的自动驾驶分为四个阶段:驾驶员辅助系统、半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沃尔沃开发的新型堵车辅助驾驶系统可以使汽车在车流行驶速度低于5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自动跟随前方车辆行进,这一系统将于2014年应用于量产车型)、完全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基础上实现的人与车,车与车,车与信号灯(基础设施)的互联,这可以将物理层面的安全进化为“共享和协同”性质的互联安全。

  同时,据李书福透露,明年即将上市的国产XC90将正式对外展示沃尔沃的无人驾驶技术。

  记者了解到,未来国产XC90搭载了夜间行人探测系统、动物探测系统、带辅助转向的路沿和路障探测系统以及车辆间通信系统等等高科技智能技术。沃尔沃汽车中国区整车工程部副总监顾剑民表示:“在安全测试中,沃尔沃一系列的主动安全智能系统将汽车发生碰撞的几率降低了39%,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了42%。”

  在沃尔沃的工程师眼里,未来汽车凭借高度智能、提前预知、综合互联和即时通信等技术,将从根本上逐步消除汽车带来的安全隐患。汽车安全的3.0时代,也是重新定义汽车、发明汽车的新时代。而目前来看,沃尔沃已经走到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前列。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