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汽车年度产业命题收题研讨会专题 >正文

原创沈峰:未来汽车 安全智能 简单直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5日 11:02  新浪汽车   字号: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11月22日,“新增长 新变局 新出路--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在广州举办,业界人士共商行业大计,交流观点看法和经验心得。在“未来汽车雾里看花”的主题框架下,各方就未来汽车的前瞻,新能源、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沃尔沃中国研发副总裁 沈峰沃尔沃中国研发副总裁 沈峰

  目前来看,整个中国的汽车产能扩张得非常厉害,并且将来的几年也会非常厉害。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很多城市在限购。其实这是一个宏观跟局部的问题。中国的GDP的增长速度,跟中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的数字,中国老百姓购买力呈正相关,但是保有量还远远不够。但是,某些局部的话,由于中国的生活方式,大家喜欢挤在大城市,局部来讲就显得非常热闹。、

  回到智能交通来看,我认为对车来讲,安全是一个永远的话题。今天的车按照我们目前的设计,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从各方面来讲,保护车内的人,甚至有的车外的安全气囊,都是目前的趋势。延伸开来,或者不是一个车,而是整个汽车社会的安全。当我的车能识别红灯,那就避免闯红灯的可能;还有就是避免追尾,车与车相撞,等等。

  第二个方面,排放跟能源的消耗是永远的话题。看石油开采量,每个国家都在走下坡路,所以又发现什么大的储藏,那这是一个有限的资源。所以,现在所有的电动车趋势,新能源的趋势都是未来解决这个问题。

  接下来,就是由通信卫星的发展,智能交通的发展,提升智能驾驶,我们相信,很快的时间可以晋升到一个新的层面,这个新的层面会给汽车社会带来很大的变化。可以想象:当我所有的V to I跟V to V可以实现时,那汽车就会不一样,从汽车技术来看,相信人机界面这一块应该是越来越简单,非常地直观。

  大家都知道,安全一直是沃尔沃的DNA,我们始终认为安全不单单是汽车生产商的一件事情,还牵扯到整个社会。去年,我们成立了一个叫做中国瑞典安全道路研究中心。那个研究中心,其实就旨在希望把一些瑞典好的理念带到中国来。目前来看,中国远远不是一个安全的汽车社会,不单是牵扯到我们乘用车,商用车也是很大的一块。包括法律法规,包括所有的厂商对法律法规的执行程度。我们跟交通部下面的公路交通中心都在安全研究合作,希望让整个汽车社会变得更安全。

  举个例子,比如说行人安全,大家知道每年全世界死于交通安全的人数么?其实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每年死于交通安全的有130万人。中国官方公布的每年的交通死亡人数大概在六万到七万之间。所以,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汽车安全牵扯到我们每个人。所以我刚才提到,智能汽车出来的时候,可能有一种改变。当V to V、V to I出来后,可能是另外一种设计,很多东西都可能会有些改变。但是整个汽车社会安全方向,这个主题是永远不会改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