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程李:汽车是信息孤岛 车联网连接终端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5日 11:02   新浪汽车   字号:
车云网创始人兼总编 程李车云网创始人兼总编 程李

  我作为一个传统的汽车媒体人,其实也很难去逃脱宿命,我们看到也是有限的。就我们的观察而言,我觉得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就是未来一定会朝着三个方向去发展。第一个是汽车的电动化,会随着能源的驱动方式会发生改变。现在全球气候变暖,整个的石油资源也在慢慢消耗。石油的消耗越来越接近枯竭的时候,它的价格会上升,它的整个产量会下降,会促使到整个的汽车产业链必须要去改变模式。十年、二十年会是怎样,比如插电混合动力,都已经有产品推出来的,未来的纯电动项目,马上即将要推出来。这种车未来会不会成为主流,我觉得取决于我们现在的电池技术,整个能源技术的驱动。这是第一个方面的变化。

  第二,我觉得汽车还是一个传统的行业,汽车仍是一个信息孤岛,它承担的责任就是把人从一个地方带到另外一个地方。车就是跟新的互联网技术结合在一起,车开始会变得更加相信息、娱乐,平台化,它承载的职能也在发生变化。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可以看到的清晰的趋势。我觉得未来呢,是说这个车载系统在整个车里面会起到怎样的作用,我们看到到底硬件会主导还是软件主导,可能会有个时间结点,未来的汽车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发展方呢,可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也是未来行业的变化。

  目前来说,车联网会不会颠覆汽车业,还很难讲。但我觉得特斯拉是IT的思维生产汽车,包括它的零部件也比以前由几万个变成三千个,它已经在减少,它已经在变化。而且它的操作系统也在变化,随着汽车智能化软件占的比重一定会慢慢提高,甚至将来有一天软件要去主导整个汽车的更新。

  第三,我觉得智能化,我觉得智能化可能是基于前面两者,就是基于它的电动化,它的互联网基础之上,刚才沈总也谈到未来可能是一个趋势,车会更加智能,沃尔沃已经进入到半自动化到高级自动化这样一个阶段。我觉得未来还是挺有想象空间。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