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曾庆洪:希望政府推出新的汽车产业政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7日 11:06   新浪汽车   字号:
广汽集团总经理 曾庆洪广汽集团总经理 曾庆洪

  新浪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先生讲话实录。

  曾庆洪:尊敬的王会长,各位来宾、新闻媒体,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想借这个机会,讲点体会或者建议。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机遇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机遇期在哪里?机遇期有多长?第二点,我们想在这个机遇期我们应该怎么办就想谈点体会吧。

  第一点就是我们机遇期,我个人的看法,机遇期到我们中国汽车工业最好战略机遇期是到2020年,为什么?我们十八大报告也好,我们政府工作报告也好,我们到2020年的GDP会翻一番比2010年,我们平均的GDP增长7%,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每年保持7的增长,这是机遇期。

  第二,我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化,每年2.5%左右的增长,已经50%的在超了。

  第三,我们面临的中国要发展我们新能源汽车,当然最重要战略期还是我们的市场,今年到现在已经13%的增长,我相信今后2020年大概也会这个数增长,7%。这个判断来源于我们可以看,我们回顾前五十年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无论是德国,还是日本,还是美国,还是韩国,一个成熟的汽车工业的话,它跟GDP增长,跟经济增长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想的第一个问题,时间问题,我只能作提纲的发言。

  那么第二个问题,我们在这个战略机遇期我们怎么办?我想讲三个加快四个跨越。第一个加快,加快我们的自主创新的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关键的零部件,关键的技术的突破。第二个加快,加快我们的整合重组,2009年我们产业政策振兴规划提出来,广汽是第一个响应,发改委、工信部发布的振兴规划,我们跟民营的合作。第三个加快,加快我们的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我们产业布局的调整,我多次说了,中国可能也会像日本一样,像美国一样,像德国一样,这迟早的问题,战略期到2020年还是什么时候,我不会算命,可能也是五家左右的大的集团,我也多次跟媒体朋友交换意见,可能中国也是东南西北中,当然不是打麻将,有五大板块在中国的布局,很可能,至于什么时候?我们可以看国际发展的经验。

  那么四个跨越,我想第一个跨越就是说我们现在是一个大国,应该向创造的汽车大国跨越,我们讲转型,什么转型?更重要的是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型。我们讲升级,我们应该在汽车技术升级。所以说第二个跨越,这个机遇期间,到2020年,我相信中国汽车会有个新的跨越,第二个跨越,应该从我们的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现在我们只能说一个生产,还没有形成一个产业,包括我们几大集团,那么所谓的产业,就应该从上游下游,从制造、服务,包括金融,包括保险,包括二手车,包括整个产业链,这个完善的产业布局,这是第二个跨越。

  第三个跨越我认为就是,从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跨越,这个我相信大家清楚,我们要成为一个国际的企业,我们希望走向资本市场,我们钱哪里来?我们技术哪里来?我们希望以后是没有国界的,我们是个国际化的企业,那应该就走向市场,走向资本市场,我相信在座希望成为我的股东。

  第四个跨越,我希望就是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的跨越。中国的汽车品牌能叫得响是哪几家?长城奇瑞吉利,当年我们红旗,红旗在哪里?在座的我们国际品牌的老大,在台上我第一次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朱总,我们本田的会长,包括我们法拉利的CEO,都是广汽的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在这里再次强调,我们坚持自主创新跟合作两方面、两手抓、两手都硬,两手都不动摇,也是我们今后坚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