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刘婷:民族汽车品牌的突破和创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21:5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四川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刘婷: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是代表四川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来参加此次论坛的,我们公司其实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我们生产的野马汽车在市场上也几乎没有声音,甚至可以说濒临死亡,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一直都拼杀在生死一线。说到生死一线,我想大家已经知道了,昨天也就是在我的故乡四川,8点02的时候,我和我的故乡一起经历了7.0级的大地震。在这里我想建议大家都起身,向昨天在我们地震当中失去生命的我的同胞,默哀一分钟,也向正在废墟中等我们急救人员挽救他们生命的同胞们祈祷一分钟,谢谢。谢谢大家。

四川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刘婷四川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刘婷

  其实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期,我非常感谢组委会能给我们这样一个弱小的企业发言的机会,我也看到组委会对我们汽车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厚望。我来之前给我们的同事也准备了一份格式化的演讲提纲,但是从昨天到我下飞机到今天来讲我觉得我的发言微不足道。我是进入汽车行业的一个新人,我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班门弄斧,所以我自己理了一个提纲,谈一下我对汽车产业的一些想法。准备比较仓促希望大家见谅。

  我想从三个方面谈一谈我今天的演讲,第一个,谁能主宰汽车世界的未来。大家都知道,186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在德国诞生,1903年美国福特公成立,把我们人类真正拉入了汽车世界,也为美国的汽车产业奠定了一切的基础。1956年,中国第一辆汽车下线。我们从这个时间段可以看出,中国的汽车产业比世界的汽车产业整整晚了100年的历史。当这些发达国家把他们的汽车产业作为整个国家的经济支柱给予支持的时候,我们中国还处于内忧外患的时代。这些客观的因素使我们在技术、人才、能源方面始终没有占领到制高点。我们没有办法与这些发达国家相抗衡。这个既是我们民族汽车品牌和国际汽车品牌的抗争,也是国与国之间在产业战略上的较量。汽车品牌在世界份额当中的占有率只是一部分的话语权,但是不是主宰汽车的唯一条件。所以我认为,汽车核心技术的拥有者和造出高性价比高质量的企业才是这个品牌的赢家。我们跟国际品牌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是不决定我们能输,像这样的环境当中,长城奇瑞吉利等民族品牌依然强势崛起。让我们这些国际品牌低下他们高傲的头颅,结束了一辆桑塔纳卖到20万元的时代。中国将来我一定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制造国还有消费国。如果民族汽车不断的自主创新,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向跨国企业学习的话,世界汽车的未来还是发达国家的还是我们发展中国家的,我想归根到底应该会是我们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的。

  第二点我想讲的是,顺势而为圆汽车强国之梦。顺势而为是形式、是趋势,是时代发展的大方向,顺势而为如顺水推舟,2012年11月29号,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编制了一个中华民族振兴强国之梦。我们很弱小,但是我们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个梦想,并且坚定梦想一定会实现才不惜倾注我们的所有专注野马汽车的生产,用一种坚强的方式向汽车行业发出了声音,打了一个不怕输不任命的招呼。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我们野马汽车也能够在汽车的世界由我们微细之地。野马汽车已经有30年的历史,曾经是四川省重点扶持的企业,它承载着振兴四川的使命,曾经也是辉煌一时,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人才,很快在竞争当中败下阵来。我们公司是国内众多类似企业的一个缩影,众多的企业已经在竞争当中消失了。既然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中国之梦,我们有应该借这个势转化为动能,我们民族汽车品牌如何顺势而为是我们面前的一个崭新的课题。

  我讲的第三天踏浪前行开展我们民族品牌的未来。民族汽车品牌的崛起关系我们的自尊也关系我们强国之梦的实现。有人说我们可以造出可以上天的宇宙飞船但造不出地上跑的汽车,这是多么让人悲哀的事情。随着国外品牌和新车型的不断的涌入,目前的中国已经成为了群雄逐鹿的战场,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弱小,但是我们诠释了胡锦涛主席所说的,只有一流的企业才可以有一流的品牌。只有民族的才可以立足于不败之地。我记得一个经济学家讲过,中国汽车的本土化,汽车品牌的民族化就是中国的现代化。目前中国的现代化还很遥远,民族汽车的崛起还有待时日,我们中国民族品牌有待治自立自强。除了技术、资金、人才以外,我们还要用我们的好的人品造出我们好的汽车,我们造出高性家比高质量的汽车,让中国人真正的能接受中国车,用的放心,用的舒心,也用的自豪。民族品牌的创立不易,维护更难,我们要用最大的热情,无限的激情和有限的生命开创我们汽车的民族品牌。我想这不应该是我一个人的理想,应该是所有有着中国民族汽车梦的人们的梦想。也许大家觉得我以上的发言比较空洞,也比较喊口号的,但是当我经历了两次地震之后,这些话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没有一点虚情假意。

  我今天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图解宝马X4概念车 图解宝马X4概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