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沃尔沃计划再裁员1000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2日 08:30   东方早报  王道军 字号: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汽车(下称沃尔沃)将继续裁员。

  据路透社2月20日报道,沃尔沃今年将裁减1000个岗位,计划节省逾2亿美元以争取实现盈亏平衡。沃尔沃目前拥有约2.3万名员工,2012年沃尔沃汽车曾裁员约900人。

  不过,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昨日给早报记者的说法是,沃尔沃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减裁1000名“其他企业外派员工”,“这些员工并不是沃尔沃正式员工”。

  2010年,吉利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买下沃尔沃。当时,吉利一度意气风发,计划在2020年之前斥资约110亿美元,使沃尔沃年销量翻倍,达到8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是重点所在。

  但因为欧洲汽车市场突然变得不景气,沃尔沃随后陷入亏损。2012年,沃尔沃的销量为42万辆,同比(比上年)下降6.1%。在中国,沃尔沃2012年的销量下降10.9%,为4.2万辆。同时,沃尔沃高层与吉利在在华建厂的选址问题以及扩张速度方面,一度传出有不同意见的消息。

  宁述勇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去年沃尔沃中国区新增员工700多人,员工总数目前已经超过千人。同时,与之配套的本地研发能力与供应链体系建设也有所强化,沃尔沃在中国已从一个单纯的汽车销售公司,转变为一个全功能的汽车公司。

  宁述勇还称,今年沃尔沃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国市场上。“除了推出更多的产品,还会加大市场销售和管理的能力,争取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20%以上。”

  沃尔沃近日公布,2013年1月全球销量达到2.9万台。其中中国市场零售量达到4776台,比2012年同期增长75.8%,超越瑞典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销量贡献市场。

  宁述勇坚称,目前沃尔沃的财务状况没有问题。

  此前一天,吉利刚刚宣布在瑞典哥德堡设欧洲研发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资源,打造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

  沃尔沃在发给早报记者的新闻稿中称,新研发中心的招聘工作已经展开,计划在2013年底全面开始运营。这将是沃尔沃与吉利迄今最具野心的一项合作。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中心将由瑞典人领导,计划雇用200名员工,其中逾半数将为中国人。

  英国金融时报称,福特此前同意在出售沃尔沃后继续为其提供汽车平台和部件,但沃尔沃一直在设法摆脱美国前东家,其正为大中型车开发平台,而在小型车方面,沃尔沃一直在寻找合伙伙伴。新研发中心的成立意味着,吉利将成为沃尔沃的小型车合作伙伴。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