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吉利-沃尔沃或将吸纳第三方集团合作伙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1日 09:06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沃尔沃汽车在与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寻求实现协同效应的同时,考虑吸纳第三方伙伴,或与其他车企合作研发汽车零部件和系统,以小型车为重点,从而达到节约成本和提升竞争力的效果。

  沃尔沃欲寻同盟

  《华尔街日报》日前采访了沃尔沃汽车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 Mertens,后者表示沃尔沃采取开放态度,欲寻找一家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汽车零部件及系统,包括用于沃尔沃V40新车型的零部件。

  Peter Mertens透露,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控股集团将不会为中国或其他市场合作打造一个品牌,但将寻求实现协同效应,并在未来可能吸纳第三方合作伙伴。其表示:“通过与吉利合作,我们的核心技术得以保留在集团内部,从而确保沃尔沃可以完全掌控自己下一代中级车的开发。如果与其他整车厂合作,我们将不可避免地做出妥协。”

  Mertens还宣称:“我们也在着眼建立同盟,与其他合作伙伴广泛共享零部件和系统,最合乎逻辑的做法显然是在吉利集团内部充分利用协作和规模经济。从长期角度看,小型车是规模经济效应的重点细分市场,成本敏感度很高,因此自然而然这也成为尝试寻求合作的领域。”

  沃尔沃计划大力削减成本开支,目标额度为10亿瑞典克朗,约合1.58亿美元。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SPA)和沃尔沃发动机集群(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VEA)两大项目总计消耗50亿美元,占据110亿美元战略投资计划的半数。

  吉利在瑞典设立欧洲研发中心

  2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在瑞典哥德堡设立欧洲研发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以满足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

  研发中心将设立在瑞典哥德堡市的Lindholmen科技园,这里拥有汽车研发和工程制造所需要的完备设施和广泛资源。新研发中心将在瑞典和中国招募200名全职工程师,招聘工作已经展开,计划在2013年底全面开始运营。这个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在确保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准的前提下,在开发、测试、采购、成本控制等方面都能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化优势。

  前萨博汽车研发总监、现任沃尔沃汽车产品战略副总裁Mats Fgerhag将出任研发中心CEO,新研发中心将招募大约200名全职工程师。

  Mats Fgerhag的工作将得到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双方高管的鼎力支持。吉利控股集团首席顾问Carl-Peter Forster将协助新的研发团队按照两个品牌设定的标准来开展工作,做好技术把关和成本控制,确保项目取得成功。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的大型车架构SPA将继续在沃尔沃原有研发体系内推进,SPA平台上的首款产品XC90将于2014年上市。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