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升蓝救火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0日 17:02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未来3年,东风标致推出6款全新车型、4S网点数量扩展至500家、相对于2012年年销量实现倍增(力争45万辆)。这个升蓝计划能实现吗

  战略 STRATEGY / / ABR实习记者 李文婕

  “升蓝计划”,乍一听,很难明白是什么意思。但当想到东风标致4S店的模样就是个蓝盒子的时候,你或许就应该恍然大悟,那是东风标致意在提升自己的行动纲领。

  1月9日晚,东风标致在成都发布品牌中期发展规划——“升蓝计划”,在未来3年里,推出6款全新车型;4S网点数量扩展至500家、售时/售后满意度在全国行业排名中双双进入前五名、相对于2012年年销量实现倍增(力争45万辆)。

  这不仅对于东风标致重要,对于其外方母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或许更加重要。过去的一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欧洲共售出汽车72万辆,与2011年的90.1万辆相比下降幅度较大。而它在欧洲以外地区的销量份额大幅提升至38%,中国市场已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重中之重。

  2012年中国车市整体增幅达7%,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勒格维尔预计今年车市增长还会维持这个水平,7%的增幅意味着100万的销量。如果每年市场都有100万辆销量,那将会为东风标致提供很好的基础平台。

  2011年,东风标致的增幅是整体市场的两倍,2012年东风标致完成了21.6万辆的销量,达到整体增幅的四倍,专程前来参加升蓝计划活动的标致品牌全球总裁毕高诚预期,未来三年,东风标致会一直延续这样的增长活力。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解释说,这意味着东风标致按照年平均增幅计算,增速必须达到23%以上。

  为完成这样的销量目标,升蓝计划给出了技术升蓝、产品升蓝以及用户体验升蓝的实施步骤。

  技术升蓝主要体现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改进。在升蓝计划前不久,神龙公司就发布了关于动力总成方面的E动战略,涉及了1.6CVVT、1.8CVVT、1.2THP、1.6THP和1.8THP等5款发动机及第三代6AT变速箱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从2012年10月搭载1.6L CVVT发动机的全新408上市开始,随后每年推出的全新产品都将搭载新的动力总成,截至2014年,现有产品的动力总成将全部升级换代。

  作为“升蓝”计划的首款亮相的车型,东风标致将3008定义为首款城市SUV,首轮上市的四款车型,分别搭载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及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备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或5速手动变速箱。

  追根溯源,标致3008是以标致308平台为基础开发的一款全新的跨界两厢车,其首次亮相是在2009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彼时,标致表示希望通过3008定义新的跨界车标准,而非SUV。随着国内SUV市场的持续火热,东风标致为迎合中国市场,不仅将这款车定义为首款城市SUV,更是将其作为“升蓝”计划的头阵。

  过去的几年,东风标致已经先后投放了408、508、308以及刚刚上市的3008四款全新车型。在产品升蓝规划中,它将从“每年一款全新车型”升级到未来3年推出6款全新车型,形成细分市场全面覆盖。

  升蓝计划中的用户体验升蓝,一方面是通过技术和产品来获得,同样重要的是建立更多更好的销售网点。2012年,通过“蓝盒子”硬件改造工程、领奖台计划等切实项目推进,东风标致已将4S网点数量扩容至323家。东风标致希望到2015年拥有500家4S网店、覆盖全国85%城市。

  或许是因为有了这些铺垫,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预计,2013年3008的最低销售目标是31000台,但实际目标不会止步于31000台。这种判断恰好和标致品牌的核心企业理念——严谨与激情——非常符合。

(编辑:DOV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