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戴姆勒入股北汽助力复位 或掀入股华企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2日 11:26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综合外电报道)

  2月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简称戴姆勒)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在德国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双方约定,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将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股份)12%的股权。该交易仍有待政府部门批准,预计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

  入股北汽戴姆勒力图加速复位

  对此外电看待该事件的维度各有不同。其中,美国Automobile News中曝光了本次交易戴姆勒的实付金额为6.4亿欧元,将于今年年底或2014年初完成交易。(在北汽官方公布的信息中却并未提到具体的交易数字)

  该媒体认为,此次戴姆勒进行交易的初衷是为了能够尽快将戴姆勒这家企业尽快推回到发展的快行道。此前,该公司CEO蔡澈曾公开表态,将用10年的时间使奔驰品牌超越奥迪宝马,重回高档车销量榜首。但这一目标难度较大,从2005年起奔驰便将这一宝座让贤宝马,而2011年更痛失榜眼之位。该网站认为,中国市场在蔡澈的回归战略中扮演着最核心的角色。

  戴姆勒或掀入股华企浪潮

  路透社分析称,当前在中国市场,奔驰虽然在过去一年取得了4%的销量增长,但是相对于其全球对手奥迪宝马仍然差距明显。其2012年销量仅仅相当于第一位奥迪一半的业绩。其在华的增长速度也仅仅是宝马在中国增速的十分之一。所以奔驰在中国继续发展,需要付出更多。

  该媒体原因一位知情人士的看法,认为戴姆勒此举意在巩固与合作伙伴北汽之间的关系。这将有助于其未来在华业务的展开,相较同样是北汽合作伙伴的韩国现代,戴姆勒的股东身份将带来与北汽之间更深层层次的信任和合作。

  “我们是第一个非中国企业入股中国OEM企业的外国公司。”路透社援引戴姆勒财务主管Bodo Uebber的表述,认为未来这将开启海外企业入股中国企业的先河。

  虽然在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中国企业掀起了海外并购狂潮。但未来相反的情况将会大量发生。目前,中国拥有将近80座城市,正在将经济发展重心转向内需的中国,或在十年后将这一数字推高至300座。而由此孕育出的中高产阶级,将构成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所以为了能在这一进程中多分一杯羹,该媒体引用研究人士的观点,海外企业应尽早发力,与中国本土企业结盟,为未来的市场做准备。而戴姆勒此举或将掀起外资企业入股中国的狂潮。

(编辑:胤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