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正规汽车报废企业“绝地反击”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2日 09:33   东方网-文汇报   字号:

  最近,商务部等4部委联合发布《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引起社会各界对汽车报废的关注。本报1月30日刊登了《看“庖丁”如何“解车”——揭开上海废旧车拆解现场面纱》图文报道,被广泛转载。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机动车回收服务中心获悉,受益于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的补贴政策,本市正规报废渠道去年报废的车辆数和吨位数均创下历史新高。而曾经红火的地下拆解市场不再火爆,不少非正规企业已选择歇业或转行。

  正规渠道获利更多

  昨天9点15分,记者走进位于闵行区宜山路2016号的市机动车回收服务中心大厅,已经有十几个人在办理手续。“现在很多人回去过年了,人少了很多。此前几个月人最多时,队伍一直排到门口。”市机动车回收服务中心主任陆耀良说。而就在一年前,记者曾经报道过,同样在工作日,大厅内一位“顾客”都没有。

  改变发生在去年9月,本市开始实施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的补贴政策。所谓“黄标车”,是指达不到我国第一阶段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达不到我国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在规定期限内提前淘汰的黄标车,将获得0.3-3.2万元不等的补贴。

  陆耀良透露,去年他们受理了2.1万辆报废车辆,共计报废6万吨,创下中心2002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原因很简单。陆耀良算了一笔账,一辆1999年在上海上牌的“黄标车”桑塔纳,如果卖给二手车商只有8000-10000元;如果卖给不正规回收企业,桑塔纳重1.2吨,每吨按照800-1000元回收,也只有万把块钱。但是,如果2012年9月1日到2013年12月31日在中心办理报废,可获得补贴1.2万元。另外,服务中心报废车辆回收价是400元/吨。通过正规渠道,车主到手的钱反而更多,何乐而不为?

  地下企业选择歇业

  与之相对的是,“黄牛”的生意一落千丈。昨天,记者辗转联系到从事二手车业务的“黄牛”小T。已经回到东北老家过年的他,一听到是汽车报废的事情,就直接说:“现在不做这个,你直接去申请补贴就可以了。”小T介绍,以往非正规企业通过他们回收报废汽车有两个赢利点。一个就是报废汽车每吨800-1000元回收,然后在废钢市场以每吨三四千元卖出,赚取差价。另一个就是流入“黑市”的报废车并不按规定拆解,车况尚可的报废车会被翻新出售,而无法再开的车辆也会被肢解后取出可用零部件,再重新拼装成一辆“新车”。小T曾在朋友安排下参观过“黑市”,“他们半夜在上海郊区的立交桥下集合,现场拆解,等到第二天天亮,扔下垃圾溜之大吉。当时朋友要求我不能带照相机,进场的时候还会被搜身。”

  不过,现在大量黄标车走正规报废渠道,“黄牛”收来的车数量锐减,加之废钢价格已回落到每吨2000元左右,利润大为减少。去年下半年,国家多部门还开展报废汽车专项整治工作。小T说,由于赚不到钱,不少非正规企业已遣散了多余工人,选择暂避风头。

  在黄标车方面,也有一些“黄牛”希望借此机会赚一把。他们的手段主要是先期低价收入黄标车,再来中心申请补贴;或者干脆集中帮人办理黄标车,赚“跑腿费”。陆耀良表示,如果资料携带齐全,私人黄标车车主只需前往受理点2次,每次只需半个小时到一小时,就能完成整个申请过程,并没有许多人想像中那么麻烦。

  何时不再波浪起伏

  不过,按照目前规定,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淘汰的黄标车按标准享受全额补贴,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淘汰的车辆补贴标准减半。一旦政策结束之后,市场是不是又会回归当初乱象?

  担忧不无道理。2010年,本市开展以旧换新财政补贴政策,报废单车最高补贴金额高达1.8万元,直接带动了废旧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业务回暖,2010年废旧汽车的处理量是2009年的195%。由于2011年补贴政策停止,2011年1-6月份废旧汽车的处理同比下降54%。本市的汽车保有量呈逐年递增,但废旧汽车的回收拆解量却随着政策出台、终止,呈现波浪状起伏。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主张,国家的补贴力度有限,较低的补贴无法制止非法流通,要想遏制这种现象,还是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市报废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顾耀明也认为,汽车报废是系统工程。从短期看,政府大量资金补贴效果明显,但很难长期持续。从长期来看,还是要结合本市实际和发展需要,适时制定配套规章制度;开放废旧汽车回收拆解市场,利用市场机制调节废旧汽车处理行业的发展;打通上下游环节,建立废旧汽车可回收零部件的循环利用制度,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