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越挫越勇”自主扩张押宝2013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2日 09:1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卫小雨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当下的自主品牌,那或许应当是“越挫越勇”。

  最近,国内主要的自主品牌车企都相继发布了2013年的销量目标。与合资车企普遍10%以下较为保守的增长目标大相径庭的是,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都制订了超过30%(有的甚至达到了100%)这一颇为激进的增长预期——按照最近一段时间众多自主品牌车企发布的2013年销量增长计划显示,奇瑞、江淮等企业的目标增幅都在30%以上,海马汽车和东风风神的目标增幅都在50%以上,长安汽车将增长目标定在了70%,而广汽乘用车以及华泰等企业的增幅预期,更是达到了100%……而反观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等主流合资车企的目标增幅,普遍均在10%以下。

  在巨大的反差之下,一时间,关于自主品牌“冒进”、“不自量力”等评价开始出现。但相关企业却认为,高增长预期背后是有实际支撑的。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表示:“2013年奇瑞计划投放四款车型,分别为新一代QQ、瑞虎5、奇瑞A4和全新一代旗云2。这些新车的上市,将有效带动奇瑞在2013的销量提升,并且进一步扩大奇瑞的品牌影响力。”海马汽车营销管理部部长汤斯也表示:“2013年海马将推出一款针对6万~8万元A级车市场打造的车型M3,随后还会投放B级车M8,为海马实现50%的增长目标提供支持。”

  有业内人士认为,外围环境的逐渐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诸多自主品牌制定出了高增长目标。“新的公务车采购政策已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政对自主品牌的采购倾向十分明显,有利于自主品牌提升发展空间;而从整体上看,2013年的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应该会好于2012年,而宏观经济的发展也必然能够带动汽车消费市场的回暖,这也给自主品牌的回升创造了一个较好的市场环境。”汽车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尽管有一定的外围环境和内部布局的帮助,但这些因素是否就足以支撑起自主品牌如此激进的目标?对此,张志勇表示:“现在大家普遍预测2013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幅在7%左右,作为一个发展正常的车企,其自身的增幅超过行业整体增幅是应该的,但合理的增幅区间应该是在15%~20%之间,而那些超过30%以上的增幅目标,就显然太过激进而不切实际了。”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也表示:“当车企制定较高销量目标的时候,其必须还有一套完整的与之相称的产品生产、营销计划,否则就是空谈。但现在除了一些外部环境的刺激之外,实际上还没有看到哪个自主车企真正具备了这样一套完整的产品规划体系。而且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近几年自主车企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但若想就此就能和外资企业比肩,其实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不可否认,近几年自主品牌自身车型的品质和技术较以前确实有了不小的提升,一些自主车企通过海外收购零部件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自主研发能力。但迟亦枫表示:“凡是国外愿意出售的技术,其实都不是最先进的技术,而且自主车企收购了之后,还需要将这样的技术完全消化吸收成为自己企业的核心技术,不能仅是简单的照猫画虎,这都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因此在没有足够的内在进步支撑的情况下,仅凭着外部环境的利好,是非常难支撑自主车企如此激进的销量目标的。”

  实际上,纵观整个2012年,只有吉利长城完成了各自在该年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而其他所有自主品牌企业均已经出现了愿望与现实之间的错位。而2013年,等待自主品牌的又将是怎样一种局面呢?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