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2车市“微增长”为何贯穿始末?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1日 07:54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经历了2009年、2010年的狂飙突进,也承受了2011年急剧变冷,少了盲目狂热的2012年中国车市,开始回归原本的理性发展轨道。虽然20 12年总销量未突破20 0 0万辆,不过中国仍然第四度蝉联全球最大新车市场;4 .3%的同比增速虽不及年初预期的8%,但仍是稳中有升,较2011年1.9%的增长有明显提升。

  经济的增长、城镇化的提速以及中国人的“有车梦”,一直推动着中国车市巨轮滚滚向前,不过,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同样带来了严峻的交通、环境和能源压力。这一正一反两方面的作用力将决定着中国车市未来的走势。

  不出意外,微增长将是这个行业的主要特征,实际上这也是中国车市步入成熟的标志。从过去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到正式步入微增长,2012年注定成为中国车市发展中一个重要转折点。2013年,步入成熟期的中国车市将带给人们更多期待。

  走势跌宕起伏,消费上移与价格下沉

  2012年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增速放慢,不过汽车行业仍然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3年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汽车产销1927.18万辆和1930 .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4.3%,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3.8和1.9个百分点,增速稳中有升。

  2012年中国车市虽然未能突破2000万辆大关,不过全年产销突破1900万辆创历史新高,再次刷新全球记录,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第一。我国汽车产量已连续三年超过1800万辆,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总量较高的平稳发展阶段。

  由于受欧债危机和中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期增速下行等宏观面影响,加之交通、环境制约因素凸现,以及受钓鱼岛事件的波及,2012年汽车市场面临的挑战并不少。不过,在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努力之下,国内车市取得稳中有升,实属不易。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工业产业规模大、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1900多万辆的产销量,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在进一步增强。

  回过头去看,2012年车市走势跌宕起伏:年初时车市延续了2011年的低迷走势,前四个月产销总体表现较差,甚至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当时市场预期普遍偏于悲观,认为全年可能负增长或零增长。不过从5月份开始,市场见底反弹,累计产销量开始呈现正增长,并于2012年7月份开始增速超过上年同期水平,由此划出了一条前低后高逐月提高的上行曲线。

  从2011年开始,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两年增速在5%以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月度产销符合历史规律。从月度销售完成情况看,去年全年除1月、9月外,其余10个月份销量均高于前年同期,其中1月受春节因素影响,9月受钓鱼岛局势影响。

  连续两年的增速放缓,加上今年仍将持续平稳的态势,证明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名副其实的微增长时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容指出,微增长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个市场成熟的表现,而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开始步入成熟的特征,已初步显现出来。

  乘用车继续领跑,商用车徘徊低谷

  2012年中国车市取得4.3%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乘用车销售的强劲。受益于居民购买力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二三线地区消费普及等因素,去年全年乘用车销量增长7.07%,表现好于市场整体增速,其中增长主要受轿车和SU V品种拉动。

  细分市场方面,轿车销量完成1074 .4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 .2%,对乘用车增长贡献度为60 .8%;SU V销量完成200 .0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5.5%,对乘用车增长贡献度为39.7%;而M PV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则低于2011年同期。

  2012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67.15%,比上年同期下降0 .9个百分点。其中1 .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的比重为70 .98%,比上年同期提高0 .2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比的下降与排量较高的SU V车型快速增长有关,而1.6升及以下轿车占比的提高与行业加快对低排量轿车产品的市场推广速度有关。

  201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8.50万辆,同比增长6.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 .4个百分点。除自主品牌外,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日系车市场份额下滑更大,从2011年的19.4%下降到16.4%。其他国外品牌中,德系增长最明显,其余各系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虽然在国内市场表现不佳,不过自主品牌在出口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汽车出口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29.7%。目前,中国出口的主要车型为轿车和货车,所占比重分别为45 .3%和27.9%。出口企业前五名分别为奇瑞、吉利、长城、上汽和力帆,其中奇瑞和吉利均超过10万辆。

  相比乘用车,2012年商用车市场较为低迷,全年产销分别完成374.81万辆和381.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71%和5.49%,降幅比上年同期分别缩小5.2和0 .8个百分点。商用车在2010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后,已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市场结构继续分化,“马太效应”加速上演

  每逢市场高速增长时,所有参与企业都能从中获利,一旦市场步入微增长,意味着不同企业命运将出现分化。2012年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市场结构分化不断加速上演。

  乘用车领域,SU V持续畅销,保持25.5%的增速,大幅领先于乘用车整体7 .07%的增速,而其他各类车型增速都落后于整体,其中轿车增速为6 .2%,M P V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甚至出现了下滑。

  同样可以看到,2012年豪华车市场增速大幅领先于乘用车市场。据初步统计,2012年度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速在20%以上。强劲的增长之下,各大豪华品牌纷纷大举进军中国,德系豪华车三强纷纷忙于建设新产能,而二线豪华品牌则忙于国产化,甚至此前在国内没有什么基础的豪华品牌都竞相挤入中国。

  SU V和豪华品牌的热销,都是国内汽车消费结构变化的结果,消费升级和换购则是其主要推动力。在国内,汽车从2001年才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消费者购车一般在四五年后会换车,这些年国内车市规模不断扩大,意味着每年都有越来越多消费者步入换购行列。

  随着换购量的增长,汽车消费中心不断上移,而汽车价格则不断下降。原来的高档车变成了中高级车,而中级车则变成了经济型车。我们看到,汽车消费热点不断变化,从桑塔纳到“老三样”,从雅阁到“新三样”,再到SU V的兴起,直至豪华车风光无限。

  与市场结构变化紧密相关的是,汽车企业命运亦出现分化。经营成功、品牌强势的企业越来越强势,而那些未能把握住市场机会的企业则越来越难以获得成功,中国车市的“马太效应”正加速上演。

  2012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686.2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2%;高于全行业增速0 .9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3%,比上年同期提高0 .7个百分点。

  大众、通用等跨国品牌继续强势,而日系车则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韩系品牌崛起亦成为2012年车市看点之一。自主品牌虽然整体表现不佳,但也有表现亮点的企业,比如长城汽车的长城全年销62.5万辆,同比增28%,超60万年销量计划,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合资品牌。

  2012年度中国车企权力榜

  2012年车市步入微增长,市场增量有限,意味着不同车企命运愈加分化,有涨必有跌,其结果必然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为了详细了解各车企2012年的整体发展,本期南都汽车根据各车企发布的数据,特推出“2012年度中国车企权力榜”。

  N O .1

  上海通用

  权力收入:旗下三大品牌齐头并进,共销售1,392,658辆,同比增长13.1%;

  亮点表现:成功推出了雪佛兰迈锐宝、别克昂克拉以及凯迪拉克XTS等新车;

  权力支出:低端车型销量增速表现好,中端车型销量维持低速增长,而高端车型则表现欠佳。

  N O .2

  一汽大众

  权力收入:旗下大众与奥迪两大品牌发力,总销量达1,342,012辆,同比增长31 .7%;全年销售收入达到2,850亿元;

  亮点表现:共投放了全新速腾、全新奥迪A6L、A4L、全新宝来等多款车型;成都工厂建成投产,佛山工厂加紧建设;

  权力支出:产能瓶颈犹存,终端交车不够迅速。

  N O .3

  上海大众

  权力收入:旗下大众与斯柯达两大品牌,2012年度实现全年累计销售1,280,008辆,同比增长9.8%;

  亮点表现:成功推出全新朗逸和全新桑塔纳等新车,全新帕萨特以233,321辆的销量蝉联国内B级车市销量冠军;

  权力支出:相比大众品牌,旗下斯柯达增速有些落后。

  N O .4

  北京现代

  权力收入:全年销量达到85.6万辆,同比增长15.7%,市场占有率从2011年的6.2%提升至6.7%;

  亮点表现:成功推出朗动和全新胜达两款重量级新车;公司迎来成立十周年庆典;

  权力支出:新产品的销量表现均不错,不过老产品的销量表现均欠佳。

  N O .5

  东风日产

  权力收入:2012年取得了772,985辆的销量成绩,虽略有下滑,但仍然以国内车企最快的速度达成400万台产销规模;

  亮点表现:成功推出新轩逸和合资自主品牌启辰;面对钓鱼岛风波迅速推出“车主零负担”、“安全保障承诺”和“品质无忧承诺”;

  权力支出:冲击年产销百万辆目标步伐受到阻挠;

  N O .6

  长城汽车

  权力收入:2012年全年长城共实现销售62.5万辆,同比增28%,略超计划;

  亮点表现:是自主品牌中增速最快的企业,尤其是哈弗SU V全年销量增长71.0%;

  权力支出:相比于SU V,轿车各子品牌累计增速有限,仅为2.8%。

  N O .7

  奇瑞汽车

  权力收入:全年累计销量也已超过57万辆,成功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亮点表现:将整体的发展速度放缓,针对现有车型进行全面技术升级;

  权力支出:2012年没有全新车型上市;全年销量较2011年有所下滑。

  N O .8

  长安福特

  权力收入:全年累计销量达到49.18万辆,较2011年有显著增长;

  亮点表现:新老两代福克斯联手发力,多次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乘用车型,月销量一度超过3.6万辆;

  权力支出:多年来主要依靠福克斯一款产品,2012年仍未改变这一局面。

  N O .9

  吉利汽车

  权力收入:全年完成销量483483辆,同比增长15%,完成了年初制定的46万辆的目标。

  亮点表现:得益于新车型的推出和产品组合逐步升级,销量和利润齐增;出口市场表现不错,突破了10万辆;

  权力支出:坚持三大子品牌并举战略的吉利,将面临战线拉长的考验。

  N O .10

  东风悦达起亚

  权力收入:东风悦达起亚全年累计完成销量48万辆,同比增长11%;

  亮点表现:各款新车都有不错表现,K 3上市两月有余销量即达2.7万辆,K 2年销14万辆,K 5销售5.3万辆,智跑也达到7.6万辆的销量领跑市场;

  权力支出:产品序列总体上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中高端产品不多。

  2012年度十大畅销车型

  车市犹如一个大江湖,每款新车如同闯荡江湖的侠客,是真有实力称霸江湖还是蜻蜓点水般转瞬即逝,市场用销量数据考验着每一个有拼劲的新车。那么在跌宕起伏的2012年,又有哪些车型游走江湖,用销量和口碑俘获了更多人的欢心。

  N O .1福克斯

  累计销量:29.64万辆

  点评:新老两代福克斯同堂,两款车都很畅销,由此证明了当初“两代同堂”策略的正确性。

  N O .2哈弗

  累计销量:28.12万辆

  点评:以SU V起家的长城汽车,再度从国内SU V热销中尝到甜头。

  N O .3赛欧

  累计销量:27.97万辆

  点评:合资的品牌,自主的价格,赛欧在三四线市场几乎罕逢对手。

  N O .4凯越

  累计销量:27.71万辆

  点评:虽上市多年,但外形、空间和价格都能满足多数人要求。

  N O .5朗逸

  累计销量:24.67万辆

  点评:大众的品牌,本土化设计,市场空间最大的细分市场,由此成就了朗逸。

  N O .6捷达

  累计销量:24.25万辆

  点评:桑塔纳都退役了,捷达还能热销多久?不得不佩服这款经典产品。

  N O .7帕萨特

  累计销量:23.33万辆

  点评:又是一款大众车,畅销榜中最早出现的B级车。

  N O .8科鲁兹

  累计销量:23.26万辆

  点评:通用的拳头产品之一,硬派美系A级车的代表。

  N O .9宝来

  累计销量:22.27万辆

  点评:虽然销量少于同门兄弟朗逸,不过宝来这一成绩仍值得骄傲。

  N O .10悦动

  累计销量:21.48万辆

  点评:唯一上榜的韩系车,也是韩系车崛起的最佳代言者。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 南都制图:何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