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李书福挖角江淮林啸虎:谋划英国锰铜B计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6日 08: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完成了对吉利业务发展路径整合后,李书福准备回头整顿收购来的英国锰铜业务。记者从江淮和吉利高层处证实,江淮汽车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已离职,并即将加入吉利汽车负责锰铜业务。

  “离职申请已经递交,还在审批之中。”林啸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而对于下一步,他说他答应江淮不会做与星锐业务相竞争的产品,但仍将做自主品牌。

  记者从吉利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林啸虎将成为吉利锰铜业务的主要负责人。英国锰铜公司目前正面临困境。连续几年亏损,加上去年无力支付巨额召回费用,目前英国锰铜已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而有消息称吉利正准备全资收购英国锰铜。

  全资收购锰铜

  “吉利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的出租车TX4,并计划利用几年时间,将此款车推向全世界。”吉利销售总经理刘金良此前曾向记者透露了吉利欲重振英国锰铜的计划。另有吉利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吉利汽车全资收购英国锰铜的计划方案已经写完。

  去年10月30日英国锰铜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任命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破产管理人,取代董事会董事功能,全权处置召回问题以及资产出售或融资问题。由于英国锰铜连续多年亏损,近年来又发生了多起召回事件,其市值已经大大缩水。

  吉利汽车即使要拿下英国锰铜百分之百的控股权,收购除吉利19.97%以外的全部股权也仅需240余万英镑(约合2400万元人民币),花费将远远少于2010年的1.5亿元人民币。

  英国锰铜是吉利海外并购的第一单,但此项业务为吉利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因其长期亏损,曾也被视为吉利手中的“鸡肋”。英国锰铜近年来的财报显示,其从2008年开始就再未实现赢利。

  去年10月12日,英国锰铜业务雪上加霜,宣布由于转向装置问题而对400多辆新车的召回,进一步影响了锰铜控股的现金流。而面临巨额的召回费用,已经连续多年亏损的英国锰铜在寻求第二大股东吉利汽车的帮助遭拒之后,英国锰铜不得不宣布破产保护,目前已进入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程序。

  锰铜有双重价值

  “现在欧洲经济不景气,但是明后年或许市场就会复苏,因此现在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进行收购是不错的时机。”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罗仲伟对吉利全资收购的行为表示认同。

  此前吉利集团战略重心主要集中在自创的三个品牌上,对英国锰铜投入的人力、财力相对不足。随着吉利三大品牌整合的完成,全资收购英国锰铜已经是时候。

  1996年收购锰铜是吉利提升品牌的重要举措。之后由于吉利进入激进扩张期,由吉利一个品牌变为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个品牌,但多品牌战略也分散了吉利的精力,吉利大力投入帝豪的同时,忽略了英伦品牌旗下生产的一个产品系列——伦敦出租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科尔尼咨询正在为李书福做吉利母品牌定位战略研究,计划将“吉利”定位成位于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大品牌之上的母品牌。母品牌的回归需要三大品牌齐头并进,未来吉利将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全球鹰和英伦品牌。

  有汽车分析人士判断,未来接盘英国锰铜之后,吉利汽车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吸收英国锰铜的技术。英国锰铜公司曾经长年代工劳斯莱斯的车身及其他零部件,这些积淀无疑对于吉利未来提升产品品质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此外在接盘英国锰铜之后,英国锰铜还可能推动吉利全球化。此前吉利汽车曾与英国锰铜达成协议,期望借助英国锰铜的销售网络推动吉利汽车自主品牌在英国市场的销售。

  由于英国锰铜海外业务由锰铜负责,合资控股之前,吉利很难利用英国锰铜的海外渠道有所作为。吉利只是通过世博会、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对伦敦黑色出租车在国内市场进行有限的推广。

  为何相中林啸虎?

  全资收购英国锰铜以后,吉利面临的市场压力非常大。伦敦出租车市场已是一片竞争的红海,锰铜在英国出租车市场已由原来的绝对垄断地位,降低至50%左右。面对更多强劲对手,吉利汽车接盘英国锰铜后赢利前景仍然显得迷茫。对吉利而言,找对人做正确的事,才能更大程度地保障此举的成功。

  林啸虎1964年生人,1983年进入南汽任南汽职工大学基础教研室助教,四年后,调至南汽工艺研究所任智能室副主任。此后随着南汽合资企业的成立,林啸虎先后成为南汽南依维柯车身厂副厂长和南京依维柯公司制造部部长。

  南汽收购MG以后,林挑起南汽发展自主品牌重任,担任名爵筹建综合部主任,和南汽英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上南整合以后,林啸虎离开上汽,受江淮汽车高层邀请,从无到有帮助江淮打造了多功能车江淮星锐。

  李书福看中林啸虎,是因为林带领的团队将江淮全星产品星锐,在已是一片红海的欧系宽体客车竞争中胜出。江淮星锐三年前进入多功能乘用车领域,当时欧系宽体客车的竞争对手只有依维柯和全顺

  当江淮星锐开始上市后,这个领域已经风生水起。就像金杯成功后,金杯的“追随者”四面开花一样,南京依维柯的中高层也争相被各类汽车企业招至麾下,发展多功能欧系宽体客车,欧系轻客的竞争空前激烈。

  林啸虎此时在只有长轴一款非欧系轻客主流产品,且投入只有上汽大通几十分之一的情况下,使星锐年销量近3000辆。

  “星锐已经三岁了,可以独立了。”林啸虎说自己希望能在星锐首战告捷后,回到主流的自主品牌企业,但不进入星锐的竞品公司,不带走江淮的团队。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