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比亚迪铁定做“技术控”王传福欲重新定义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1日 11:5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战略和战术层面的相生变化,比亚迪的态度非常明确。面对市场,王传福娓娓道来,他不求快,王传福说,我现在非常谨慎保守,不想再来个三次腾飞,不想再掉下来。但是,他极力倡导的技术创新,似乎一点都不求稳,不保守,他铁定了给予比亚迪将要赋予“技术”的最大品牌特色。他透露,2013年上海车展上,将发布最新的“绿混”技术,同时比亚迪一系列全新技术将逐渐披露与众。】

  一个汽车品牌的基因,一定是带有创始人的某种气质和特色。例如丰田,例如奔驰、宝马,对于中国品牌比亚迪汽车来说,抛弃过去渠道过度扩张、品牌特色不显等所犯错误,坚决塑造自己的品牌特色,在这3几年的反省和调整中格外明显,而比亚迪的特色,被王传福这个工科出身的创始人推崇到最高的地位,那就是“技术”。

  1月10日,比亚迪技术解析会在北京召开,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异常激动,再次非常坦诚地翻出来自己面对媒体曾经说过很多次的错误,家丑不怕外扬,再次深刻反省,而对于纠正后走“技术性”企业的路子,王传福更是言辞恳切,信心坚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品牌特色似乎铁定。

  “技术创新,技术底蕴,是我们坚定的战略,是我的梦想。”王传福重复了多次技术创新对于比亚迪的未来之重要,“这样,才能让我们看的更远,领先于别人。”

  “在我眼里,王老板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今天不知怎么了,我想肯定是对这3年艰苦日子的回想以及现在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一位比亚迪员工如是看待技术解析会上声情并茂,言辞恳切的王传福。

  战略和战术层面的相生变化,比亚迪的态度非常明确。面对市场份额,王传福娓娓道来,他说不求快,王传福说,“我现在非常谨慎,非常保守,不想再来个三次腾飞,不想再掉下来。”他为明年定的目标是50万辆,他说这很保守。

  而面对创新技术。电子技术等极力倡导的技术创新,王传福似乎一点都不求稳,不保守,他透露,2013年上海车展上,将发布最新的“绿混”技术,同时比亚迪一系列全新技术将逐渐披露与众。

  “技术”比亚迪

  解析会上,王传福率领廉玉波等比亚迪技术负责人,分别解析了不同的现有技术及未来规划。就遥控驾驶、双向逆变式充放电、DMⅡ代技术做了深入的解析。

  另外,比亚迪也展示了自己独创的一些人性化的设计,这种设计的功能非常有亮点,比如智能手表钥匙、裸眼3D仪表盘、绿净技术和夜视辅助系统等等。  

  遥控驾驶技术是将智能钥匙系统、仪表板配电盒、电子转向、电子油门、DCT双离合、电子刹车集成应用。速锐是全球首款配备此项高端技术的量产车型,比亚迪可谓开创了量产“无人驾驶”技术车型的先河。

  王传福透露,第二代遥控驾驶技术,比亚迪正在开发中。比亚迪销售总经理侯雁表示,这将改进第一代的不足,比如前行不能左右转向的问题。

  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是比亚迪又一项高新科技技术。它集驱动电机、车载充电器、直流充电站三者功能于一身,既可把电网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实现充电,又能把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成交流电实现放电,充分解决了新能源车充电难的难题。

  “革新充电技术,充电设备投资几乎为零。”王传福对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很幸福,另外充电标准简单化,适用全球各地电工标准,遵循国际标准,有效保障充电安全,充电方式灵活,满足多种需求。

  “此项技术拓展了电动车功能,可平稳的向外输电,使电动车变成一个移动的储能电站。”廉玉波表示。

  而比亚迪的DM双模技术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是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技术。DMⅠ代搭载于F3DM,比亚迪对DMⅡ代混合动力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优化改进,动力性能大为提升,采用高电压、高转速电机(110KW)+高密度、高电容比最新动力电池单元+1.5TID黄金动力组合,分布式动力电池管理系统(DBMS),进一步提升电池的能量管理效率,同时达到轻量化的设计要求;对电控系统的各主要零部件进行了优化设计,提升其效率,降低能耗。

  DMⅡ代技术已经搭载在了“秦”上,比亚迪透露,计划于今年上市,另外,王传福首次向媒体谈及的“绿混”技术,致力于电池的高度智能化,将于今年上海车展发布,这也是比亚迪今年技术的一个亮点。

  “从扫地的到总裁都要变”

  如果亲临比亚迪解析会,就能看出王传福之所以极力推崇“技术创新”“技术第一”的这种苦衷,在自主品牌为了中低端市场争夺的同时,如何尽快走出低端怪圈,相信每个企业都在储备,王传福铁定了是让技术改变比亚迪。

  之所以如此坚定,王传福有很多苦衷。

  “为什么一些官员,一些人不喜欢我们的车,不愿坐我们的汽车,是觉得丢面子,是因为我们没做好。”王传福说,“我们没有退却,我们只有改变,那就是用我们的创新技术去改变。”

  见过数次王传福为过去比亚迪所犯错误坦诚的,此次解析会上,王传福更加坦诚,一点都不避嫌,他又一次列举了比亚迪在高速增长时渠道过快扩张等所犯下错误,但是他似乎更是向台下他的员工鼓劲:只要变,只有做好技术,做好产品,比亚迪才有未来。

  “我们国际代工了那么多优质的电子产品,都是全球顶级的,为什么汽车做不好,我们需要彻底总结。”

  王传福说,意识到错误后,“从扫地的到总裁,都要变。家电中国人花了16年,将外资品牌赶出去,在IT方面,我们亚洲人的勤奋,智慧,我们可以不用周六周日休息,我们一定能做好。”

  王传福说,他相信比亚迪的电动出租、大巴等,会受益于市场爆发后的利润,他也平时和巴菲特里联系,汇报业绩。

  对于比亚迪这种技术、电子化的品牌建设,王传福总结的非常好:“电子技术推动人类汽车工业的发展,电子的力量,会改变汽车,会爆发出巨大的品牌内涵。”

  而他给予比亚迪技术创新和电子技术对于品牌来讲,是“品牌重新定义”的评价,可以看出,他铁定了给予比亚迪将要赋予“技术”的最大品牌特色。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