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传祺卖一辆赔两万 吴松押宝2013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14:06   汽车商报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崔建芳

  2013年1月6日,广汽乘用车传祺GS5 1.8T在广州标志性建筑“小蛮腰”上市。就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12月,传祺GS5 2.0L上市一年时间月销量首次突破5000辆。实施高举高打战略的传祺,成为中高端SUV销量前十中唯一的自主品牌。

  不过,这一数字和一些自主品牌的表现还有不小差距。长城哈弗H6去年共实现销量近15万,平均月销量过万。在中高端SUV领域,途观CR-V销量也都月均万辆。更重要的是,对手都在挣钱的时候,传祺作为新品牌还在亏本。这让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面临不小的压力,但在GS5 1.8T上市现场,吴松表示“2013年将是转折的一年”。

  卖一辆赔两万

  2012年3月1日,广汽传祺SUV GS5正式下线,吴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祺GS5的月销量在3000~5000辆。”经过半年的销量爬坡后,2012年10月,传祺GS5实现销量3500辆,11月实现4300辆。就在外界刚刚为传祺松了一口气时,传祺却陷入卖得多赔得多“怪圈”。

  “传祺现在卖一辆赔两万。”在接受汽车商报采访时,吴松直言不讳。

  据记者了解,为了追求品质,广汽乘用车供应商大多与豪华品牌宝马、奔驰、奥迪等同体系。比如由世界排名第一的佛吉亚(FAURECIA)配套排气系统(含排气歧管、三元催化剂、消声器)。为德国奔驰、宝马、大众、奥迪,法国雷诺,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品牌供应轮毂的中信戴卡轮毂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还有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长安福特北京奔驰华晨宝马等合资企业配套天窗的伟巴斯特等等。

  好的供应商保障了产品的品质,以传祺1.8T为例,配备博世最新的第九代EPS电子稳定系统,1秒可以进行1000次调整;ABS 1秒50次频率,与合资品牌相比一点不逊色,但以传祺1.8T售价14.88万~20.98万的价格看,与合资品牌价格相比,这样的成本实在不低。

  2012年,很多人质疑传祺的销量。据悉,轿车GA5全年销量不到1万辆,也成为吴松“最为心痛”的一块。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这与供应链有很大关系。“目前与广汽乘用车合作的供应商有300多家,但是有些局部供应品质跟不上使得产能和销量受阻。”

  作为广汽乘用车的总经理,吴松现在首要的工作任务是抓供应链,甚至他还给自己封了一个“广汽乘用车供应链优化领导小组组长”的职务。他希望能通过优化供应链,保障2013年的“炮弹”供应。

  花钱也得创新

  “赔钱赚吆喝是自主品牌现阶段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对本报记者表示,“关键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顶得住。”

  通俗讲就是谁能持续供血到最后。2008年广汽乘用车成立,包括广汽研究院自主品牌研发已经投入80多个亿。砸钱要在刀刃上,吴松对本报记者表示:“我是以前有钱不会花,现在会花却钱不多。”

  品质方面不能缩工减料,吴松只能另寻他法,“一是产品销量要上规模,以规模控制成本;二是项目投资和生产过程要降成本;三是要在营销渠道方面进行创新,降低渠道成本。”

  营销方面,2012年10月,为庆祝我国与澳大利亚建交40周年而举办的探险活动“中澳沙漠大穿越”成为传祺GS5全年最大的活动。据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表示,该活动为公益性活动,广汽只是赞助几款GS5和为自己的员工支付必要花费,成本也不高。这样的活动与某自主品牌持续近半年的丈量边疆行动实在无法相提并论。更多的时候,传祺走政府采购路线以扩大影响力。2012年广州市公安系统采购500辆传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税务总局等政府部门都与广汽乘用车建立了采购业务。

  在渠道建设方面,广汽乘用车采取了“4S+S法”。为降低成本,在一二线城市建立4S店,周边建立卫星店,三四线城市建立规模较小的ms店(MINI 4S店)。厂家和经销商再结合当地资源形成营销整体,一个4S+S就是一个根据地,根据当地特色进行营销。比如佛山4S店年销量有800多辆,表现较好。“主要原因就是离工厂近,经销商就将客户带到工厂试驾,成交率能达到百分之四十。”吴松坦言,“2012年传祺集中优势资源也举行了大大小小800场活动。我们没有资本,主要采取根据地对堡垒战略。”

  撒种效应

  再节省,伸手要钱的日子也不好受。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这几年靠合资项目赚的钱基本都投到传祺项目上了。” 2012年 9月11日,广汽集团公开对外宣布,将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换债券,以及在中国境内发行至多40亿元公司债,共融资60个亿用于集团增产、研发、流动资金补充及财务结构调整。据了解,投入在自主乘用车方面比例将不小。

  吴松认为,当年销量达到6万到8万辆的时候,广汽传祺整个工厂的运营,包括和供应商的关系才会进入良性循环状态。

  好在伴随着GS5在2012年10月、11月、12月以环比30%的增长率增长,“目前厂里的库存已经没有了,经销商的库存也不高,订单已经延续到年后。”这让吴松倍感欣慰,“种地时,人们只希望看到秋天的收获,却不愿意进行春天的播种。自主品牌的发展就像撒种子,只有经过前期培育,后期才会有结果。”

  传祺收获的季节则在眼前。“2013年传祺销量实现6.5万~8万辆,可实现盈亏平衡。”吴松表示。

  2012年广汽传祺销量全年3.3万辆。销量翻倍还得车型支持。据了解,除最新上市的GS5 1.8T, 今年3月,2013款传祺GA5 1.8T版也会上市。7月份,还会投放一款全新的紧凑车型GA3 。到2015年,广汽自主车型将呈现两大体系、四个平台的产品序列,完成A级车和A0级、B级车和C级车及MPV车型产品布局。届时,只有10万产能量的番禹工厂或成为吴松下一个头疼的事。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