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合资保守 自主激进 车企2013年销量目标两极分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14:03   汽车商报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高飞昌

  过去的2012年,国内汽车市场呈现出“微增长”的态势,2013年各汽车企业的销量目标成为广受关注的对象。截至目前,以南北大众、通用为代表的部分合资车企,奇瑞、长城为代表的部分自主车企,公布或透露了其2013年销量目标。

  通过这些数据,汽车商报记者发现合资车企与自主车企的目标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合资车企普遍保守,目标增幅定在10%左右;而自主车企普遍激进,目标增幅有高达100%者。

  合资车企保守:2012年销量超额 2013年目标保守

  2013年车市将维持平稳增长已成为业界共识,去年广州车展期间,超过八成的车企高层认为,今年车市增速将在5%-10%之间。

  从统计数据看,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分列1-11月乘用车销量前三甲,并且超额完成2012年销量目标已无悬念。近期这三大合资车企在媒体访谈中透露了2013年排产计划,将今年的销量增幅定在5%-12%之间,相对保守。

  值得注意的是,韩系合资车企东风悦达起亚2012年12月完成销售4万余辆的成绩,全年预期完成48万辆。东风悦达起亚预计其2012年全年销量增幅将在11%,显而易见,截至11月底,其销量已达43.58万辆,已超越2011年全年销量。而12月份销量若能顺利达到,2013年52万辆的目标对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并非难事。

  自主车企:2012年目标落空 2013年再翻倍

  历经两年的市场份额下滑后,自主品牌汽车从2012年第三季度末开始出现了一波销量反弹,这使得本来就是业内焦点的自主品牌汽车更受关注。业界人士对“微增长”有着共同认识,但这种谨慎态度并没有影响到自主品牌车企2013年的目标制定。

  目前,广汽乘用车、海马、华泰等自主品牌车企透露了今年的销量目标,所制定的增幅相当高。从目前形势来看,海马汽车2012年15万辆的销量目标将难以达成。但海马仍表示其2013年销量目标至少要达到50%以上,对比目前的低迷态势,这一任务颇为激进。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也曾经表示,2013年销量目标为6.5万辆,相比2012年实际3.2万辆的销量,增幅达100%。无独有偶,华泰汽车也制定了2013年销量翻倍的目标。

  不过,记者从长城汽车销售副总经理商玉贵处获知,长城2012年全年销量在62万辆左右,2013年销量目标为70万辆,增幅12%。他表示:“长城作为自主品牌,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把握目前市场态势制定了相对合理的下年度目标。”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合资品牌汽车企业年销量目标保守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年销量目标激进的现象早已有之。而自主品牌车企之所以制定激进的目标不失为一种乐观的态度,在经过一个阶段的低谷之后,自主品牌视今年为一个好机会。”

  有专业人士分析,自主品牌今年的机会主要在三四线级市场,随着各汽车品牌渠道的下沉趋势,三四线市场将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这需要自主品牌维护自己的形象和渠道,不盲目与大企业合作等。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