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双品牌之路 郑州日产借力发展民族自主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13:5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历了各种危机、考验、政策以及调整之后,2012年的中国国内整体汽车产销量逐步趋于理性,国内汽车市场已步入“微增长”时代。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长期潜心于双品牌路线、并于2009年开始构建了“大宗+大众”新型营销模式的郑州日产,随着CDV车型帅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NV200(配置 图库 口碑)的导入,CDV细分市场占有率从10年的28%增长到2012年的46%。

  坚持双品牌之路 大力发展民族自主品牌

  据了解,郑州日产是中国国内合资企业当中,第一家提出并实施双品牌战略的汽车企业。早在2004年郑州日产加入东风体系后,便提出了NISSAN 和东风品牌齐头并进的战略,并于2005年推出了完全自主研发的东风自主品牌车型锐骐。从此,两大品牌在郑州日产中协调发展,形成了很强的互补性。对于郑州日产而言,双品牌策略是如何实现,其特点和优势又是如何呢?

  笔者深入了解到,郑州日产积极从NISSAN品牌吸取先进技术、生产经验及管理体系应用于东风自主品牌,扩大本土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帅客、锐骐等为消费者生产生活提供实际帮助的“民生车型”,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自郑州日产成立近20年以来,一直坚持在合资过程中学习、吸收、消化先进技术与管理理念,逐步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各环节进行不断改革,形成了全新的价值链体系。这样的双品牌战略,带动了郑州日产旗下的东风品牌品质与口碑的不断提升。几年来,郑州日产通过对双品牌先进品质的坚持,以及特有的营销模式和经验,被日产定位为“日产全球LCV生产基地”,其中NV200车型为郑州日产赢得了“全球工厂管理水平最佳控制奖”。与此同时,今年东风集团的大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中,与风神、风行并肩,郑州日产在东风集团当中将成为核心战略单元。据悉,2012年的东风品牌销量占据了郑州日产总销量的63%。除了国内,双品牌效应在海外市场也逐步得到体现,郑州日产2012年海外销量已提前完成预期8000台的销售目标,销量同比增长近30%,使得郑州日产在日产、东风全球轻型商用车出口事业中愈发凸显重要性。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日产全球LCV基地和东风大自主战略地位的确定,郑州日产将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LCV领域的领军者。

  内修加外炼 相信始终相伴

  在坚持双品牌战略的同时,郑州日产不忘加速内部改革步伐、加强国内国外经销网络建设, 厉兵秣马,迎接新的挑战。

  在工厂改革及能力建设方面,中牟工厂获日产海外工厂综合生产效率进步最快奖,同时,以日产制造标准设计、建设的郑州日产新涂装车间今年正式投产,标志着中牟工厂18万辆产能提升迈上了新台阶 。

  郑州日产的经销商网络已运行了十几年,并始终坚持不弃不离,共同发展。2012年,随着郑州日产深圳画仓等经销商的新建优质4S店的陆续投入运营,郑州日产的经销商网络逐步健全,企业品牌形象也不断通过优秀终端服务网点得到全面展示。而选择在车市呈现低迷、全国经销商收益堪忧的非常时期升级店面投入运营,充分了彰显经销商对郑州日产的始终信赖,对企业“相信相伴相成就”理念的深度认同,与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强大信心。

  2012年,郑州日产将“经销商盈利能力“的提升作为重要的任务,总结并推广具有郑州日产特色的“四化”,帮助经销商吸引大众客户进店,更深化完善了适合郑州日产发展的独特的“大宗+大众”LCV营销新模式。

  做消费者的“伙伴” 做社会责任的承担者

  郑州日产始终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通过车主俱乐部的平台,为用户带来贴心的服务,包括四季保养,车主大会、商户联盟等车主活动帮助车主解决车辆问题,实际生活问题和事业发展难题,凸显了与消费者的“伙伴”形象。

  责任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2012年,郑州日产踏踏实实的做公益,以“牵手工程”经典活动为主,持续帮扶困难大学生、孤残儿童等弱势群体,助其健康成长,截至2011年,郑州日产牵手工程共投入资金728万,资助困难大学生近3000名。 同时,借助“郑州日产公益伙伴”的微博平台,号召企业员工,车主,与社会各界公益人士共同捐书捐衣,帮助贫困学子,打造良好的公益氛围。

  同时,作为肩负起社会责任的汽车企业,郑州日产提出了差异化出行交通的概念,并致力于将由CDV车型改装的无障碍车型推向市场,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让基数越来越庞大的行动不便人群的出行问题受到社会和更多人的关注,并且为他们提供无障碍出行解决方案。通过各种方式和不同渠道反哺社会、奉献爱心,郑州日产努力成为积极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的社会伙伴,关注车主实际利益和需求的车主伙伴。

  2012年,是汽车行业暗流涌动、不断寻求突破的一年,这一年,郑州日产立足双品牌、通过不断吸收消化贯通,大力加强东风自主品牌的建设。2013年,正值郑州日产成立20周年,经典SUV帕拉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10周年,郑州日产将从成本到商品,从工厂到营销,从企业文化到客户理念,全价值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精耕细作,不断追求为客户提供最大的价值。

(编辑:米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