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3豪车市场竞争格局存变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07:48   经济参考报  吴华国 字号:

  来自盖世汽车等多方面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尽管中国整体车市出现了大减速,但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长。奥迪、宝马等主流豪华品牌2012年前11个月销量增速均超过30%。

  但高增速背后出现的高库存所带来的价格战硝烟弥漫,一些二线豪华品牌的经销商甚至出现退网事件。此外,宝马中国高层的震荡、奔驰的渠道整合等因素也将给2013年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增添变数。

  在欧美发达市场,豪华车市场份额超过了10%,部分国家如德国达到30%。由此看来,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继续发展,豪华汽车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根据瑞信2012年年底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百万富翁(以美元计)人数超过百万人,并预计五年内百万富翁人数将翻倍。

  此外,随着城市限购以及二次换购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购买质量和品质更可靠的高端车型。而豪华车厂商也正在努力满足这类需求,他们推出了越来越多的入门级豪华车,价格也变得更亲民,这大大扩大了豪华车的潜在消费群体。此外,豪华车企业的经销网络也在不断扩大和延伸,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购买到豪华车。

  中国豪华车市场,一直由德系品牌的豪华车主导。他们作为早期实现国产的市场领先者占据了高达80%以上的豪华车市场份额。2012年前11月宝马在华销量增长近三成,达27.5万辆。近年来,宝马在华的策略变得更加积极,其投资与部署使得业内人士对其2013年的增长充满信心。宝马在2012年5月份在华开设了第二座工厂,新工厂将会使宝马在中国的产能翻一番,达到每年20万辆。在国产车型引进方面,宝马也率先推出了X 1多功能运动型车,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业绩。

  当然,奥迪也在加快新产品的引入步伐,2012年新奥迪A 5/S5、A 1以及Q 3和新A 4L等车型相继进入中国市场。而一汽奥迪高层也宣布,在2015年前将把奥迪全系车型引进中国。

  相对而言,奔驰2013年的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有着更多的不确定性。2012年前11个月奔驰在华销量为17.73万辆,仅增长4.2%,与奥迪、宝马的距离进一步拉大。奔驰在华销量受挫的主要原因并非由于其产品本身造成,而是进口与国产销售渠道关系没有处理好的缘故。不过,2012年底奔驰的两大销售渠道已经统一,统一后能否在2013年马上发挥出整合效应仍待观察。

  业内人士认为,豪华车竞争格局出现的显著变化说明这一市场并未定型,新进入者依然有机会。与德系三强相比,其他豪车品牌在定位上各具特色,如沃尔沃主打安全,英菲尼迪则以设计感作为最大卖点。后来者如果能采取更为灵活的价格体制和营销手段,或许还有抢食德系三强市场份额的机会。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