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年初二手车交易继续“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07:44   南方都市报  梁罗喆 字号:

  大的交易市场内,不同品牌不同年份的车辆静静地摆在一起,而销售人员却三五成群地集中在一旁闲聊或是打牌。元旦一周,各大二手车市场内呈现出与喧闹新年截然不同的萧条。

  由于广州限行细则迟迟未出,本地二手车购买需求也随之锐减,导致库存二手车销售低迷,有的市场甚至到目前为止仍有过半库存没能销售出去,业内更传出库存二手车可能放宽销售期限的消息。与此同时,过户交易手续时间大大延长,也引来经销商与消费者们抱怨连连。

  销量之“困”

  元旦一周成交量同比下跌过半

  和热闹的元旦相比,二手车交易并没有迎来人们盼望的“开门红”。南都记者从本地多家二手车市场了解到,元旦一周市场交易比去年惨淡得多,初步统计广州大道南几家二手车市场的一周交易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

  广州宝利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孙明霞告诉南都记者,今年元旦至今,该市场的交易量不到去年60%。而广骏二手车城市场经理陈土强则表示,场内商户备案存量二手车总数为2000多辆,但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该市场加上不带牌销售的二手车,交易总量仅在1000辆左右。其中,排量在2 .5L以上的交易量仅为20%,2.5L以下排量的二手车销量占了80%左右。

  广州市千里发汽车服务公司营销总监胡慧梅也指出,比起去年元旦一周在两位数的交易量,今年元旦下跌达六成以上。

  存量二手车难如期“消化”

  “目前我们市场商户的存量二手车,还有一半以上没有销售完。”日前,广骏二手车城总经理巢志东告诉南都记者,按目前的销售情况,到今年三月底,该市场的存量二手车根本不可能销售完。华南汽贸广场的情况相差无几,该市场总经理吴志坚表示,近两个月市场的存量中,高端二手车只销售了十多辆。宝利捷旧机动车市场总经理孙明霞则指出,场内存量二手车还有50%没有“消化”掉。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从各家二手车市场了解到,年前,广州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已经向各二手车市场要求提交存量二手车统计资料,包括目前剩下的车型具体品牌、排量。据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库存二手车销售期限有被放宽的可能。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限行政策迟迟不出台,也是导致二手车滞销的一大原因。

  手续之“惑”

  过户业务时间成本大增

  限购前二手车整个过户流程通常只需要1—2小时,而限购后,目前一辆车的过户时间长达2—3天,车主在现场等待办理的时间至少在4—5个小时。不少车主反映,排队进场的等待时间就需一个小时左右,然后还要等待2个小时左右才能办理完拓印、刑侦检测流程。

  有多年办理过户经验的二手车评估师张伟弛介绍,现在过户难已经严重影响到二手车的正常交易,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原来提供办理过户手续的车管业务便民点,从每个区有2—3个,减少到只有5个车管分所办理。而且,有部分办理点还有每天只能办理150个过户上牌名额的限制。

  本地一些车行负责人抱怨,正常来说,此前车行一名业务员每天可办理5辆车的过户手续,但现在平均一辆车就耗时两天左右。尤其是车主到二手车行置换车辆,需要取得更新指标的手续过程更显繁锁,必须将原来车辆的过户手续与新购置车辆的过户手续分两天办理。南都记者了解到,部分在交易前没有预留足够过户时间的车主,更在现场与车行办事人员发生了争执。

  据了解,已经有车行表示,由于过户业务已经大大增加了其人力成本,将不排除在今后的二手车交易中,明确增加过户方面的费用。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