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15万分水岭渐消融 合资与自主SUV短兵相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07:31   每日经济新闻  杨海艳 字号:

  杨海艳 发自上海

  SUV的高速增长,让车企纷纷进入这一细分市场“掘金”。

  2012年,虽然整体车市微增长,但SUV市场将依然保持20%以上的增幅,成为市场领跑者。

  进入2013年,福特斯柯达三菱旗下小型SUV车型的涌入,令合资车型与自主车企在中低端SUV市场的价格更贴近;不仅如此,为了应对合资车企的价格下探压力,自主车企一方面加速对中低端SUV市场的细分,另一方面,奇瑞吉利等自主车企,都将在今年推出比现款SUV车型定位更高的车型,寻求向上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合资小型SUV的扩容,在短时间内不会对中低端自主SUV造成压力,但随着合资SUV的进一步下探和丰富,二者将在价格上“短兵相接”,市场捉对竞争的态势形成,自主SUV所经历的市场“黄金期”也将在两年内被打破。

  合资低价SUV加速引入 /

  进入2013年,福特、斯柯达计划引入小型SUV;不仅如此,福特翼博将有望搭载1.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国内排量最小的SUV车型。

  此前依靠进口标致3008和马自达CX5,也计划在今年国产上市。与此同时,入门级豪华SUV车型奥迪Q3也将于今年国产上市,将矛头直接对准主流合资SUV车企。

  此前,15万元是合资与自主的分水岭。在2012年以前,除东风日产逍客外,合资SUV的价格均在15万元以上。眼下,随着别克昂科拉和广汽三菱劲炫ASX等小型SUV的加入,自主与合资15万元的价格分界线被进一步打破,越来越多的车企将在今年推出小型SUV,谋划中低端SUV市场。

  SUV市场的价格下探,源于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变化,中低端市场增速明显,中高端市场却出现小幅下滑。

  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8万~15万元区间SUV车型市场占比为31.2%,较去年增长1.7个百分点;8万元以下SUV市场销量占比为8.1%,较去年增长0.8个百分点,二者整体销量占SUV总销量的40%。相反,15万~30万元的SUV市场较去年销量占比下滑4.9个百分点,占比为52.3%。

  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成熟,首次购车者对SUV车型的青睐度增强,以及低价位区间内的消费需求提升,也为15万元以下的SUV市场赢得更多机会。

  来自湘财证券的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15万元以下的车型中,SUV的市场增幅最快,同比增长36%,超过A级车市场,而A00级和B级车市场出现萎缩,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0%。

  在15万元以下的中低端SUV市场,10万~15万元的SUV去年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85%,贡献了增量的46%,成为2012年SUV市场的最主要的增长点,这一细分价格区间的强劲增速也成为合资车企纷纷涌入的原因所在。

  自主车企车型“突围”/

  伴随着合资车企在SUV车型上的价格进一步下探,合资车企加速对15万元以下SUV市场的渗透,而自主车企在进一步细分中低端SUV市场的同时,寻求高端突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包括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车企都有一系列的SUV计划,不仅进一步涵盖8万元以下的低端SUV市场,还将挑战价格高地,推出定位高于在售车型的SUV新车,完善产品布局。

  例如奇瑞将在今年推出定位高于现款瑞虎的SUV车型;吉利将推出七座SUV帝豪EX8,与英伦SX7和全球鹰GX7一起,形成高低中的三足鼎立之势;长城在推出高端SUV车型H8的同时,还有望推出对标奇瑞瑞虎的SUV车型哈弗H2,进一步丰富产品序列。

  在技术上,自主SUV也加快产品升级,相继推出涡轮增压和自动挡产品,以增强竞争优势。据了解,包括广汽传祺GS5以及江淮瑞风S5等SUV车型都将推出涡轮增压产品;此外,吉利帝豪EX8以及长城哈弗M4都将有望推出6AT车型,满足中低端SUV市场消费者产品升级的需求。

  此外,一些此前尚未涉及SUV领域的自主车企,如一汽红旗、奔腾以及青年莲花等,都有望在今年推出全新的SUV车型。

  对于这些市场新军来说,高速增长的市场将为其总体销量增长带来一定利好。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虽然合资SUV车型开始进一步下探,但是自主SUV在价格和空间上依然具有一定优势,短时间内合资SUV并不会给自主品牌带来直接压力;与此同时,随着中低端市场的消费升级,自主SUV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抢食同价位的轿车市场份额。

  自主SUV面临挑战 /

  不过,相对于市场的先入者,自主新军要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中立足,仍然有一定挑战。

  湘财证券的数据显示,在15万元以下的SUV市场,长城、比亚迪、奇瑞三家车企的SUV销量占市场总销量的61%;其中,长城单品牌SUV的销量占据总体销量的近1/3,规模效应明显。

  这也意味着,后来者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不仅如此,虽然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依然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合资SUV的整体压力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自主SUV市场份额近三年均呈下滑之势。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自主SUV的市场份 额 分 别 为46.4%、41.2%和38.5%;2012年1~11月,自主SUV的市场占有率虽然回升至42.3%,但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日系SUV的销量下滑。

  “随着合资SUV车型的进一步丰富,形成如同轿车市场的‘两代同堂’或几代同堂的产品优势,自主品牌的SUV‘黄金期’将在两年内被打破。”崔东树表示。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