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雷诺合资进入环评 电动车或为敲门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07:17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刘卫琰 发自北京

  经过8年的马拉松谈判,东风雷诺项目终将落地。

  日前,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公布了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称,“该项目投资规模为72.10亿元,生产基地将建设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黄金口。”与此同时,以 “武汉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名义的人员招聘公告,也见诸于汽车行业人才招聘网站上。

  这项洽谈了8年的合作项目终于在今年得以落地。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项目突然加速推进与雷诺近年来销售业绩下滑,甚至发生裁员、停产等事件有着必然的联系。”为了扭转欧洲市场的困局,雷诺必将希望寄托在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国市场上。

  对于这一项目的进展情况,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合资)项目是雷诺集团总部的工作组负责的”,并拒绝置评。

  环评信息发布

  根据湖北省环境保护厅的环评报告,东风和雷诺的合资项目“将主要建设整车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树脂车间和发动机生产车间等,以及研发中心、配套的公辅环保工程,建成后将生产SUVMPV整车以及配套发动机。”

  随着这一环评信息的发布,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的细节也被逐一曝光。有媒体报道称,“合资工厂计划在今年3月20日奠基,5月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未来雷诺还计划于2017年在汉建设第二工厂,在汉整车总产能达到30万辆,并制造60万台发动机。”

  截至目前,东风和雷诺合资项目已经日渐清晰,但是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这一项目由雷诺集团的一支工作组在推进,我们并不了解最新进展。”

  相对于雷诺中方对这一事件回避的态度,雷诺集团表现得更加积极。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日前一名雷诺发言人曾表示,这一项目正按照计划在推进,集团CEO戈恩对此次合作非常乐观。对于媒体报道的任何数据雷诺方面都不作评论,关于谈判的具体进展,也还不能向媒体透露。雷诺去年3月在北京车展前夕同东风签署了备忘录,计划2012年年底完成最终协议,但有可能比这个时间提前或推迟。”

  雷诺寄望中国市场翻身

  去年11月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雷诺与东风即将合资的消息便最先被雷诺中国抢先释放。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明确表示:“雷诺与东风合作国产的计划不变,生产资质会借壳三江雷诺,不会另行申请。”

  陈国章的这番表述被媒体解读为:雷诺国产项目已经在提速。

  此前,由于三江雷诺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存在,加上雷诺与东风对于合资生产基地选址一直未能达成共识,因此雷诺和东风的合资一直未有实质性的推进。

  此次雷诺不再固守坚持选址花都的决定,同意将生产基地建设在东风汽车的大本营武汉,也是出于自身解困的需要。“这主要是因为雷诺目前已经处于内外交困的地步。”汽车资深分析师张志勇认为。

  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雷诺汽车销量为596064辆,同比下滑5.8%;营业额同比下降13.3%,跌至84.5亿欧元,雷诺的汽车零配件业务营业额也同比下降了14.4%。同时,雷诺还曾发生停产、工人罢工等多起事件。

  雷诺全球业绩的下滑与其在欧洲市场的持续低迷有着必然联系。雷诺全球第二大市场巴西和第三大市场俄罗斯的发展仍无法抵消欧洲市场的急剧滑坡。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最近普华永道发布汽车业分析报告就指出,从2011年到2018年,新兴市场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增长贡献率将达到83%。其中,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2013年中国轻型车销量将保持10%的增速。2018年中国轻型车生产有望达到2730万辆,与2011年的数字相比几乎翻倍。

  但是,雷诺在中国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有数据显示,2011年雷诺在华的销量为24275辆,这一数字仅为日产汽车在华销量的2%;当年日产在华的销量为124.77万辆。

  面对欧洲市场的持续低迷和中国市场的庞大空间,雷诺选择加速推进国产项目自然就成了顺利成章的事情。

  电动车或为筹码

  据悉,目前东风雷诺合资项目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据接近此事件的人士透露,“有了东风的推进,该项目获批的可能性很大,很可能就在今年一季度。但东风与雷诺的交易并不会给东风带来对等的利益,因此东风在这件事情上一直保持着谨慎的态度。”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东风目前已经有不少合资伙伴,产品系列已经相对丰富,业务结构已经相对清晰。而雷诺的产品和品牌,对于东风来说没有较大的吸引力。”

  事实亦是如此。10年前,雷诺曾与三江合资,试图通过此次合资做大中国市场,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此次合作为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仅如此,雷诺和三江的合作仅涉及商用车,在我国的乘用车市场,雷诺一直以进口车形式销售,销量不多,且长期以科雷傲一款车型打天下,这导致品牌知名度、产品美誉度远远低于其同门兄弟日产和英菲尼迪

  “此次东风态度有所改变,很可能是雷诺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让步。”明华有道咨询总监封士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猜测,“雷诺目前唯一的筹码,就是其电动车。”

  在雷诺看来,其电动车方面的研发技术和研发水平目前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步。早在2010年雷诺就曾明确表示,雷诺-日产已为电动汽车项目投资40亿欧元,其电动车技术已经领先同行3年左右的时间。雷诺未来的目标是在未来1~2年推出4款电动汽车,4~5年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年产量计划突破20万辆。

  据了解,截至2012年6月雷诺已经推出ZOE、TWIZY、风朗Z.E。和KangooZ.E。等4款量产电动车。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戈恩对雷诺国产途径也有所暗示:“雷诺有自己的电动汽车,不仅是其重要的资产,更是它进入中国市场重要的资本。”

  “戈恩所谓的‘资本’应该不仅仅是政府规定的审批新合资工厂的条件之一,雷诺很可能以支持东风集团电动车技术发展作为条件,刺激东风推动雷诺国产项目的进一步推进。”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