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或与庞大建销售公司 斯巴鲁国产暂无盼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07:12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刘旭 发自北京

  日前,汽车业界传出斯巴鲁和庞大集团意欲在国内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消息,一时间议论纷纷。据称,双方合资的消息将在一个月内公布,斯巴鲁在合资公司中占据控股股东地位,股比超过50%。

  眼下,斯巴鲁正在中国市场筹划一场变革。此前,斯巴鲁与庞大集团、上海安吉和东莞意美三大区域总代理商的合同协议已于2012年年末到期。2013年伊始,经历了中国掌门人的变革之后,斯巴鲁的下一步变革或将锁定在销售渠道上。

  对于传闻,斯巴鲁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斯巴鲁中国的层面,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消息。”

  2012年斯巴鲁在华销售业绩大幅下滑。去年10月,斯巴鲁中国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公开表示,预计2012年销量计划已经不可能完成。

  “依靠庞大,斯巴鲁在中国有希望发展好。”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如果双方能合资“肯定是件好事”。

  经销商集团仍居弱势

  “我不是否认(合资的消息),只是还没有接到任何来自富士重工、斯巴鲁中国以及日本等方面的消息。”庞庆华对于传闻略显无奈。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厂商的对话中,经销商是仍然处于弱势地位,“不是我愿不愿意参与的问题,是人家带不带我玩。”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斯巴鲁正在对中国市场进行新一轮评估,计划调整销售模式、渠道布局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方面。

  “与庞大集团合资成立销售公司,是众多方案中的一个。”上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这一方案对于双方短期利益非常有好处;但是从长期看来,双方都有顾虑。

  对于庞大集团而言,如果斯巴鲁将战略重点放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生产将势在必行。而对于正在进行国产合资努力的斯巴鲁和奇瑞汽车而言,未来势必掌控国产车的销售渠道。

  “即使未来斯巴鲁国产,也不会取代庞大与斯巴鲁的销售公司。”庞庆华表示,他认为未来国产后的渠道问题并不是眼下销售公司难产的症结所在。

  对于斯巴鲁而言,先成立合资的销售公司仍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分析认为,一直隐匿于富士重工翼下的斯巴鲁,从最初并未重视中国市场,后来通过各种途径尝试合资建厂,以及重新梳理对华战略,都不算是是主动布局,而一直被中国市场“推着”前行。

  无论是奔驰、沃尔沃或是捷豹路虎,这些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之初,都采用的与实力经销商的合作模式。正是这种模式,造就了利星行、中汽南方、惠通陆华这些强势的经销商集团。但是,随着中国市场销量的攀升和比重增加,汽车厂商需要更加强势地掌控渠道,于是相继对经销商“削藩”。

  “斯巴鲁对这一问题不可能没有考虑,只是没有选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绯闻双方各寻突破口 /

  “不仅是庞大集团,整个汽车经销商领域都在寻找发展突破点。”罗磊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对于庞大与斯巴鲁的合资,他“并不看好这个合作模式”。

  “但是,对于双方而言,这是一个好事。”在罗磊看来,中国市场对于斯巴鲁是“未知的惊喜”。最开始进入中国时,斯巴鲁选择了包括庞大集团在内的四家经销商进行分销,最终只有庞大集团把斯巴鲁的品牌打造成功。

  另一方面,斯巴鲁对庞大来说同样重要。“斯巴鲁是目前庞大重要的、甚至是为数不多的利润来源。”一位熟悉庞大集团业务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庞大集团最近快速扩张的几年中,能够确保盈利的品牌少之又少。特别是在汽车经销商陷入困境的2011年和2012年,保有量稳定的斯巴鲁对于庞大而言意义重大。

  此后,斯巴鲁开始着手与多家整车企业接触洽谈国产合资事宜,庞大集团伴随着经营业务的扩大,对于斯巴鲁也没有此前那样的重视。

  “从2010年开始,庞大集团内部对于斯巴鲁的定位一直存在较大分歧。”相关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无论是网络建设,还是销售提成上,斯巴鲁的经营都不如此前受重视。

  但是自2011年始,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日渐严峻。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庞大集团业绩广受诟病,2012年业绩持续下探,于第3季度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额达5.15亿元,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1月5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决定将庞大汽车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同时集团2012年初发行的公司债“11庞大02”信用评级同样被下调至“AA”。该报告指出,庞大集团本次信用评级遭下调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公司业绩持续下滑,资金链趋紧。

  此时,斯巴鲁对于庞大集团作用重新显现。庞庆华向记者坦言,去年12月庞大集团旗下斯巴鲁经销商盈利状况良好,单车利润相当可观。

  斯巴鲁的中国难题 /

  1月7日,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原董事总经理铃木一成已经调任回日本工作,高桥博昭于2013年1月起正式接任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一职。此前,高桥博昭于2010年4月起担任中国事业部部长。

  分析认为,斯巴鲁此次换帅,是其重视中国市场的表现,而针对中国所做的战略调整也将随之而来。罗磊则认为,后劲不足的斯巴鲁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已经不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斯巴鲁在中国的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当时的斯巴鲁执行副总裁长门正贡曾表示,年销售达5万辆是斯巴鲁实现在华国产的临界点。2010年斯巴鲁在中国销量达到5.7万辆,但是在国产化的进程上仍然一无所获。

  2011年开始,斯巴鲁与奇瑞汽车传出合资信息。据一位接近奇瑞汽车的人士称,双方的合资进程并不顺利。相比之下,捷豹路虎与奇瑞汽车的合资还先行一步。

  在中国寻找国产机会屡屡碰壁,斯巴鲁开始另辟蹊径。罗磊认为,鉴于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出现利好趋势,对于斯巴鲁来说,需要寻求更加稳固、有利的发展模式。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