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乱世须用重典 “史上最严交规”引人叫好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3日 11:18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约束自己一小步,向文明汽车社会行进一大步”,有人这样评价2013年正式实施的“史上最严交规”。新规提高了违法成本,记分项也由38项增加至52项。对全国过亿的机动车驾驶者来说,稍不留意就会被重罚,只有“规行矩步”才能保障自己驾驶车辆的权利,一度存在的侥幸心理因此消失殆尽。“乱世须用重典”,在中国大型交通事故多发、道路安全状况每况愈下、人们交通安全意识尚未有所提升的今天,“史上最严交规”在此时出台,不如说是一种“救火”的举动。一个年销2000万辆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应更好地平衡量与质的关系,文明的汽车社会,需要每一个人去维护。    

  根据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有以下11种交通违法行为,将一次扣完12分: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上的;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无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超速50%以上的;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运营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违法停车的;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生命无价,在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超过2000万辆的速度增加的今天,对驾驶者行为的管理也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事实上,“史上最严交规”并不严,在全民主动守法的前提下,在中国汽车文明真正步入成熟阶段的时候,“最严交规”将不再是一种威慑。

(编辑:车讯部-孙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