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上海大众 桑塔纳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贾鸣镝:上海大众B级SUV将于2015年投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 11:19   新浪汽车  子祺 字号: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 贾鸣镝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 贾鸣镝

  贾鸣镝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

  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座的一些朋友与我们一起在德国见证了全新桑塔纳的揭幕,很高兴经过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又相聚在了北京。在这40多天的时间里,十辆全新桑塔纳历经了各种考验,留下了很多精彩的记忆,成功的从德国开回了中国。今天晚上我们将一起见证全新桑塔纳的上市,接下来希望就大家感兴趣的一些话题进行深入地沟通。

  Q:桑塔纳在中国是一个具有三十年历史的品牌,全新桑塔纳作为一款时尚年轻的轿车,将如何获得老客户和年轻用户的认同?

  A:两年以前在产品定位开发阶段,我们已经在考虑桑塔纳的后续车型如何面对新的客户这样的问题。桑塔纳这个品牌在我们记忆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如何让它更适合现代都市化的生活。我们希望将桑塔纳这个品牌里面的核心内容比如真实、返璞归真与可靠等经典品牌理念传递下去。很多对桑塔纳品牌有感情的客户是六零后、七零后,我们想通过传奇之旅,把它的品质感、把“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品牌精神延续至下一代消费者。毕竟这个品牌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贡献不可磨灭,如果这个品牌消失,我们作为汽车人会感到非常可惜。

  虽然时代在变迁,但桑塔纳品牌真诚务实、品质至真的精神内核没有改变,新一代年轻人对“真品质”内在需求也依然是相同的。基于真品质之上的真诚挚,是我们对消费人群的承诺,也会引发年轻用户的共鸣。全新桑塔纳的装备与性能对于A级入门级车来讲是超越级别的, 配备了很多B级车的装备。我们希望既能够赢得口碑的延续,又能赢得对车的关注,两者能够兼顾。

  Q:1-10月大众品牌在西南市场销量同比提升22%,市场占有率达到8%,这个是否能够代表全国的增长水平,未来上海大众有什么措施来保证和进一步提升全国的市场占有率?

  A:目前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占有率已经超过8%,西南市场占有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大众品牌销量的增长率是13%,西南市场的增长率达到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南市场的特点是私家车比例比较高,在西南市场上的良好表现,不仅是因为我们的整个产品系列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且这也是我们在私家车用户市场开拓的成果。

  将来我们不仅会关注公商务市场,而且会进一步加强对私人市场的开拓。首先,从产品说,接下来更新换代的产品都会走这样的方向,既能照顾到公商务市场,又能赢得私人市场的喜欢。其次,我们会加强开拓私人市场、二三线市场与三四线市场的营销举措等。

  当然,我们的战略目标不仅如此,对于大众品牌来讲我们希望未来它的影响力会更强,大众品牌今天晚上将会宣布单品牌销量今年突破了100万台。

  Q: 上海大众的B级车新帕萨特销量非常好,但国内B级车市场明年是集中换代的一年,B级车的竞争很可能会下探到A级车市场。全新桑塔纳上市以后针对入门级的A级车市场,朗逸针对A级市场,未来有没有针对于高端A级车的计划?

  A:新帕萨特今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期月销量超过2万台,有些月份达到了2.2万。朗逸的高端车型已经探到了A+和B-的级别,整个配置已经达到了B级的配置。明年开始,朗逸会形成一个家族,会有掀背型、运动型以及跨界型朗逸,形成丰富的产品系列。

  对于A+、B-的市场,明年上海大众的斯柯达品牌昊锐有一个新款,定位比新帕萨特略低一点,会主打B-市场。就大众品牌本身而言,在2015年会推出针对A+市场的产品,定位介于朗逸和帕萨特之间,略高于明锐

  Q:全新桑塔纳的研发是中德共同完成的,中方主要是做哪些工作?

  A:我们的团队,从朗逸开始,到帕萨特、全新桑塔纳,以及未来的车型,是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参与到开发工作中的。全新桑塔纳是由中德双方共同进行开发的。全新桑塔纳的车身,包括内饰,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来进行开发的。德国的动力总成和底盘等技术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但是中国客户对于车身、内饰有更高的审美要求,所以在这些个方面完全是由我们中国团队进行开发的。 

  Q:老桑塔纳在中国市场畅销多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维修方便和保养成本低,全新桑塔纳上市之后会不会保持这种特色?

  A:随着上海大众近30年的发展,我们整个网络的布局目前在国内所有汽车厂商里面是最广的,未来还会有更多我们认可的直营店、授权的二级经销店也将承担起保养的任务,让用户享受更加完善的服务。同时,在保养成本上,全新桑塔纳是没有明显增加的。

  Q:现在大众品牌4S店和直营店的数量是多少?

  A:大众品牌4S店有600家,还有150家直营店,全国总计有750家。一二线城市覆盖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三四线城市是80%,四五线城市是60%,四五线城市的覆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90%的客户在同城都可以享受到方便的服务。

  Q:能否介绍下上海大众今年整个收官的情况,对明年的市场如何看待?明年会有一个怎样的计划?

  A:今年已进入收官阶段,从公司的战略来讲,今年更看重的是产品质量,销售服务的质量,就是满意度,以及对盈利水平。有了盈利的能力以后我们才能够投入开发新的产品,经销商有盈利更能全心的为客户做服务,所以满意度是我们公司看重的。满意度做好了,有能力进行新一轮的开发、布局、策略的研发,销量自然就会出来了。

  仪征工厂明年会有一个30万的产能释放,应该说会助力整个上海大众的产能提升。明年整个车市去库存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对于我们来说,相对库存压力轻一些。明年的计划是根据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的预计占有率对应的销量之和制定的,而不是把产能作为销量的目标。明年我们希望在有产能保证的基础上,保持今年的占有率并且略有提升。我们希望两个品牌占有率到10%以上,因为10%的占有率不管在哪个行业、哪个国家都是品牌和产品主流的地位的体现。

  Q:大家印象中可能上海大众以前一直都是公务车市场做得很好,未来开拓是不是意味着产品策略会进行向私人市场的转变?上海大众有没有什么新的策略来开拓私人市场?

  我们会向私人市场做一个重心的转移,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服务好公商务市场,公商务市场虽然受到一些政策的限制,市场份额会降低,但是总量依旧较大。上海大众在政府采购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近三分之一的市场是由我们的产品占据的。

  至于针对私人市场的策略,一方面,就产品而言,现在每个产品的开发都会进行大量、充分的客户调研工作,从产品构思阶段就会同个人消费者进行交流。一个项目中会包括至少四、五次的产品交流过程,直至最后上市之前还要邀请个人消费者进行一次客户调研,例如,对车辆进行打分,得知车辆价格后的购买率以及没有购买率的价格会是多少,并对配置也提出一些需求等,这些环节都是针对私人客户开展的。另一方面,从销售服务来讲,针对私人客户我们有更多新的标准和流程。

  Q:能不能谈下对明年汽车市场的预期?

  A:按我们的预测,中国零售市场今年预计销量在1340万-1350万辆,预计明年增长6%-8%,所以明年的市场应该在1420万辆以上。

  Q:全新桑塔纳的目标销量能不能透露一下?前一段时间大众中国有一个A级入门级车的计划,就是全新桑塔纳、新捷达和Rapid这三款车要占到细分市场的65%,其中全新桑塔纳是25%的市场,不知道这个目标怎么能够实现?

  A:全新桑塔纳的历史使命是要能够替代原来的桑塔纳,在2010年桑塔纳系列车型加起来是年销量21万辆,2012年是在16万辆。我们桑塔纳要完成替代,至少要达到20万以上的水平。具体到每年的目标,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来制定。

  目前,我们首先会踏踏实实,来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

  Q:新朗逸上市时候有一个销售计划是12月份达到月销售3万辆,但是10月份已经实现3万辆的销售,这中间会不会产生产能等一系列问题,不知道上海大众对全新桑塔纳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有没有一个预见?

  A:在新产品产能爬坡的时候,我们不会为了冲量来降低质量要求。制造部门在制定生产计划的时候不会去承诺产能的量有多少。但是如果产品质量符合要求的话,还是能多做就会多做一些的。全新桑塔纳在明年上半年的产能也不会承诺有多少,但是起步顺利而且质量过关的话,产能是会增加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新朗逸能提早实现销售三万辆。我们也希望明年上半年全新桑塔纳能够多些产能出来。全新桑塔纳年销量20万台的目标,我们可能在2014年能达到的。

  Q:桑塔纳定位的问题,现在是由B级车到A级车的转换,那么以后桑塔纳这个品牌就是定位在A级车上吗?比如说未来的产品规划,就像我们以前志俊这样的产品后续会不会有产品的换代?

  A:当时的桑塔纳在国际上是作为B级车开发并且问世的,到国内也是按照B级车的标准车型推出的。经过29年的发展,一方面技术升级换代很快,另一方面消费者的要求也升级很多,原来的桑塔纳,包括原来的帕萨特跟现在的新帕萨特相比装备都差很多,现在新帕萨特的装备是当年C级车以上才有的装备。我们很难说一定要把哪个车定在哪个位置,而是消费者对这样的一款车是怎么看待的,我们再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去开发他认为的A级车、B级车。桑塔纳变成A级车是新的消费需求所给它的一个定位。桑塔纳品牌虽然是B级车,但是消费者认为它的装备和使用的场合比B级车低,那么我们就把它开发成客户心目中的A级车,让帕萨特进入到B级车,将来我们还会根据客户对C级车的要求再开发C级车。

  目前,我们没有考虑换代志俊车型,但是不排除桑塔纳会有一个家族系列的扩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桑塔纳的人还关注了 

共8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新桑塔纳1.4L手动风尚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手动风尚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手动豪华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自动豪华版
指导价(万)8.498.9911.3812.38
市场价(万)8.549.0411.4412.83
长宽高(mm)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轴距(mm)2603260326032603
排量(ml)1395159815981598
油耗(L/100KM)18.3---------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5556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子祺)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