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集团着力构建全球研发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9:31   南方日报   字号:

  陈志杰

  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上奏响了技术强音:两款涡轮增压“T”动力产品——传祺GS5 1.8T SUV及传祺轿车中改款传祺GA5 1.8T首度亮相,并全球首发新能源A级概念车“E-jet”。而在车展前一天,广汽宣布升级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投资38亿元的广汽研究院新基地投入使用,成为其全球研发网的坚实基石。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等高层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再次强调了广汽未来要和国际车企比肩的雄心:“自主品牌一定是国际品牌,广汽传祺作为中国品牌,也要成为世界级品牌。”

  技术实力支撑传祺站稳市场脚跟

  传祺两款“T”动力产品的投放,成为广汽研究院又一次有力的技术突破。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广汽也先后推出“E-linker”小型纯电动多功能概念车、传祺增程式纯电动、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四驱混合动力等车型,此次全球首发的新能源A级概念车 “E-jet”应用增程式纯电动力。车展上,广汽还公布了三项最新科技研发成果,包括IDM整合驱动系统、GSS全维安全屏障、G-Cloud智能云助驾系统。

  据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介绍,广汽正在构建一个全球研发网,它是以广汽研究院为依托,整合全球资源组建的战略平台。此次投入使用的广汽研究院化龙新基地,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研发硬件和软件设备,具备涵盖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开发的绝大部分试制、试验能力。

  技术硬实力的突破,支撑传祺在中高端乘用车市场站稳了脚跟。今年前10个月,传祺系列车型产销量同比增长78%,远高于6%的市场平均增幅。今年上市的传祺GS5已成功进入中高端SUV销量前十阵营。近期传祺1.8T车型将相继上市。明年,传祺将推出极具性价比优势的A级车。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自主品牌破局需要抓住“一个基础和两个突破口”,广汽传祺以国际品质为基础,以高端品牌和出口战略为突破口,推动汽车自主品牌成长为国际品牌。

  将和奇瑞共享海外平台

  广汽近期备受关注的另一个动向,则是和奇瑞汽车首开国内车企先河,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曾庆洪介绍,广汽和奇瑞将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包括研发平台、产品、物流、出口市场、零部件等8个方面。广汽已经和奇瑞签署了两个合作协议,一是研发平台方面,进行研发合作;一个是产品配套零部件方面,在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或其他的配套上进行合作,在满足质量、成本和服务的基础上,打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曾庆洪还透露,在海外市场方面,广汽与奇瑞也将共享海外平台。目前奇瑞已经建有13个海外工厂,合作后,广汽传祺初期出口将不需要建设海外工厂,这将大幅降低海外战略成本。广汽计划明年实现传祺整车批量出口,全年目标是5000辆。

  在集团内部,广汽也正在积极地与合作伙伴进行资源共享合作,例如广汽传祺品牌联合菲亚特三菱两个合作伙伴,在一些区域探讨配套、物流、销售、售后服务的资源共享,三方除了卖场独立运营,后台服务也实现共享。曾庆洪表示,广汽是国内第一家采用资源共享模式的汽车企业,共享资源、成本降低的背后,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

  新合资项目将迎来收获期

  对于近期日系车遭遇到的冲击,曾庆洪坦言广汽受到了很大影响,并牵连到相关配套产业。他表示,目前广汽旗下的日系品牌车型已实现了零部件98%的国产化率,直接或间接带动了40万多人就业。因此合资公司的产品都是地地道道的国产车,理应得到市场的正确认识。

  曾庆洪介绍,广汽最近五年正在全面推进产品结构、地域、结构方面的布局。结构布局方面,广汽已经有10多个品牌,形成了集摩托车、卡车、客车、乘用车等国内最全的产品布局。地域布局方面,除去广东大本营之外,广汽在湖南、浙江、东北、山东都有新的工厂建设。他表示,目前广汽的合资项目还处于投资布局阶段,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两个新合资项目都刚刚正式投产,预计在未来1-2年之后迎来收获期。“到2015年广汽将实现300万辆的产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