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股东注资 长安汽车有望牵上“法国狮”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9:03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在长安汽车集团悉心“孵化”两年之后,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注入长安汽车工作日前正式启动,而这一注资时点略早于市场预期。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控股股东长安汽车集团已将所持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期从11月28日至12月25日,挂牌价格高达20.07亿元。其中,该部分股权评估值为13.9亿元,另根据相关决议,该公司两大股东明年1月将履行第二期出资义务(分别出资6.17亿元),而上述转让价格正是由这两部分构成。

  2010年7月,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签订《合资经营合同》,决定成立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后者注册资本为40亿人民币,双方各占50%股权。双方的此次合作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入世十年后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整车合资项目。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长安汽车已被确立为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核心的资本运作平台,故本次合资项目的实施将导致上市公司与集团之间产生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基于此,长安汽车集团于2010年9月立下承诺函,承诺在合资项目建成并投产时提议将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集团此番对股权受让方开出的资格门槛也恰似为长安汽车“量身定做”。根据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内资的汽车整车企业,在国内注册并合法存续15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35亿元;此外,意向方还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2009年-2011年三个完整年度每年净资产收益率在6%以上。回看长安汽车,公司当前总股本为46.63亿股,上述三年对应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63%、20.39%和6.86%,均“贴合”上述受让条件。与此同时,长安标致雪铁龙另一股东标致雪铁龙也十分“配合”,主动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若不出意外,长安汽车拿下该部分股权已无太大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资产注入的选择时点略早于外界预期。就在本月初,长安汽车在有关股东承诺履行情况的自查报告中表示,长安标致雪铁龙拟于2013年建成投产,长安汽车集团将根据其投产进度情况履行相关承诺。依照该表述,本次资产注入事项原计划应是在长安标致雪铁龙明年建成投产后方才实施。

  而随着上述资产注入工作的有序推进,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昌河汽车、哈汽集团未来何时注入上市公司遂成为投资者又一关注焦点。同样是为规避同业竞争,长安汽车集团2010年还曾承诺“在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提议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以最终彻底消除上述同业竞争”。但根据长安汽车集团最新表述,上述两家企业目前尚未达到前述注入条件。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