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金融能否促增长 代际消费或成引爆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字号:

  中国车市在经历了2009、2010年爆发式增长和2011年遇冷急刹的巨大波动后,今年一直处于低增长的态势,利润微增长尤其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经销商的生存压力日益突显,已有一半经销商处于亏损的状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中国的汽车消费贷款总量在2025年将达到5250亿元。一方面是利润渐微的车市,另一方面是潜力无限的汽车金融市场,汽车经销商如何在汽车产业价值链的转移过程中转变盈利模式和业务重心?汽车金融业务的引爆点在哪里?汽车金融业务能否撬动微增长的车市?

  11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邀请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文国及董事副总经理张晓俊、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德勤全国汽车流通行业主管合伙人周永汉、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总裁林雷、山东润华汽车投资公司董事长栾航乾和沈阳鑫通集团董事长杨伟平等业内人士,就汽车金融问题未来发展前景及挑战进行圆桌讨论。

  代际消费或成引爆点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车市,汽车金融业务却相对落后,中国何时能迎来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引爆点是什么?

  张晓俊:汽车金融业务的增长需要消费者具备代际消费的特性。中国人以往的消费观是量入为出,有钱才买车,不过这种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2017年到2022年,消费人群将以90后为主,这代人会通过消费金融产品去实现消费目标,到时汽车金融业务就会有比较大的改变或者跃升。

  林雷:中国汽车消费者已在发生变化,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关注点都在发生变化,对消费信贷的偏好也在发生变化。80后、90后新一代消费者成长起来,他们的消费方式更加倾向超前消费。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超过80%的消费者有贷款购车意愿,但是实际的贷款购车消费者只有百分之十几,这些有贷款购车意愿的消费者更年轻,更重视对资产的分配,这说明未来汽车金融业务的市场空间很大。

  饶达:在中国,之前企业和政府购车维修等板块容易滋生腐败,中国老百姓对“三公”消费中的公车用车意见最大,如果要减少成本、降低腐败,最好就是融资租赁。现在很多大企业和政府在国外都不是直接买车,而是融资租赁。这是国内汽车金融业务明年的发展机会。

  以专业博弈商业银行

  日报:汽车经销商在开拓汽车信贷业务时,比较喜欢推荐商业银行的消费信贷而不是汽车金融公司的消费信贷,为什么商业银行的汽车金融渗透率要高于汽车金融公司的渗透率?

  李文国:从融资成本来讲,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比汽车金融公司的低,那么在终端的推进中,贷款利率也比较低。此外,商业银行关注的消费群体主要是豪华车车主,而汽车金融公司主要是支持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合作伙伴。我们的使命是为经销商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提供比较专注的汽车信贷,提供从豪华车到中低端车的信贷,而且更多的信贷给中低端车型的消费群体。

  张晓俊:我们公司在过去8年里,一直在不断地投建新的网点,布置新的金融产品,但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不是很了解,这应该是现实中存在的最大问题。

  周永汉: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目前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主要以同业拆借为主,融资成本要高于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不仅融资成本低而且网点非常多。不过,汽车金融公司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真正了解汽车金融、汽车信贷行业,这样推出的产品会更加丰富灵活,更加适合汽车消费者的需求。

  有待政府支持

  日报:在现有的条件下,汽车金融行业该如何实现发展和突破?

  周永汉:汽车行业的繁荣发展一定要有政府支持,这包括在融资渠道上有一个更宽的选择,包括债券、票据存款等渠道,来降低融资成本。在征信体系上,包括开发、发展更多征信机构和各个商业机构,以及政府之间应该有的信用体系进行信息分享,这是促进行业繁荣的关键。

  林雷:如果政府政策足够支持,租赁政策能够落实下来,同时汽车金融可以迅速开发出相应产品,那么汽车金融就能起来。中国消费者和全球消费者一样正在转型,从全款买车到分期付款,从信贷买车再到融资租赁,从关注汽车所有权转为关注汽车使用权。

  周永汉:手续流程麻烦阻碍汽车金融行业发展。15年前,在澳大利亚信贷购车,只需要15分钟就能批下来,我们现在最快也需要2天时间。

  苏晖:除了信贷消费手续复杂外,中国的信用体系不完善也是汽车金融业务发展的障碍。

  能否撬动微增长车市?

  日报:随着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中国车市步入了微增长时代,不管是汽车主机厂还是汽车经销商,都需要通过新车销售以外的业务来实现增量,汽车金融业务可以撬动微增长车市吗?

  饶达:目前的汽车金融业务如果能撬动车市也只是微撬动,它不是刺激汽车市场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栾航乾:在目前的微增长车市下,经销商需要从关注新车销售转移到汽车金融等价值链的开拓上。不过,至于能否转为经销商的盈利点,则需要经销商在体系打造、绩效体系建设上得以成熟和改进。

  苏晖:汽车金融对整个汽车产业链会有一个撬动作用,但是对汽车营销只能起一个支持作用,撬动不了,新车的不断降价竞争对消费者要实行信贷消费心理影响打击很大。如果中国汽车市场进入非常充分竞争的时期,市场稳定,它会对汽车金融业务有需求,这个市场潜力会非常大。

  杨伟平:汽车金融业务的服务产品已经由以前的单一产品变成现在多样的产品,它不仅能提升经销商的售后利润,也能挽留客户,将客户变成经销商的忠诚客户。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