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低速电动车星星之火要燎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9日 11:22   汽车商报  潘明军 字号:

  低速电动车星星之火要燎原?

  发改委官员:谈“转正”为时尚早

  汽车商报记者  潘明军

  自本报于11月14日独家发表了题为“低速电动车酝酿‘转正’”一文后,受到业界关注。22日,山东某低速电动汽车企业负责人致电本报记者,“自年中国家相关部门开展对低速电动车企业进行‘短途纯电动乘用车产品摸底检测分析项目’调研工作后,我们就努力争取能够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进而进入新能源汽车这一市场蓝海。”

  面对上述人士的“热情”,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国家对于低速电动车“开闸”,有可能重演10多年前汽车市场的一幕——看到有利可图,每个省都上马汽车项目,不顾市场需求重复建设,造成今日“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局面。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对低速电动车“转正”不以为然:“从企业层面来讲,低速电动车企业生产的产品与我们不是一个类别,也不是一个档次;从我个人来讲,我对此无法评论,因为我基本不关注这个领域。”

  李云飞的“傲慢”或许代表了部分整车企业对这一领域的观点,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认为,低速电动汽车转正或许会给行业造成错误的信号,那就是“国家开始推广低速电动汽车”。其实低速电动汽车还存有很多隐患,不是靠几个碰撞、测试就可以上路行驶的。

  转正在望?

  “自今年9月份起,我们陆续对国内规模以上的12家低速电动车企业的畅销车型进行了性能试验,主要体现在技术方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副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分委会主任吴志新对记者说,目前仅有山东时风集团与河北御捷马车业有限公司通过各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调研全称为“短途纯电动乘用车产品摸底检测分析项目”,为由工信部、科技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汽研联合进行。

  吴志新介绍,测试内容主要包括100%正面、侧面碰撞、最高时速、质量分配、加速性能、爬坡性能、低温性能、可靠性等数十项,这些指标也是完全按照《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进行的。

  “在中汽研所做的数十项测试项目中,我们只有两项没有过关。”山东唐骏电动车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经理刘国增表示,而且这两项也仅仅是车辆质量分配、加速性能未符合标准,后期我们会做改进重新进行检测。

  对于未来检测的结果,刘国增充满了信心:“只要国家给我们新能源汽车上牌、上路的机会,我们一定能够造出老百姓买得起的电动汽车。”

  而上述机构对低速电动汽车所作的调研工作,刘国增有着自己的理解,面对低速电动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国家也不能“坐视不管”。此次调研就是国家为了扶持大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向高端发展的开端,这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促进。

  “欢呼雀跃”

  面对行业的利好消息,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学勤接受采访时表示,2011年,山东省生产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产量达到6.4万辆,比2010年的2.9万辆增长了120%,仅时风集团一家,电动汽车产量就达到3万辆。

  魏学勤补充道,目前,山东省已经有40多家电动汽车企业,2012年低速电动车销量有望超过10万辆。

  记者了解到,10月份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施意见》,该文件中有“到2015年,我省低速电动车规划目标为30万辆”、“支持低速电动车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尽快达到国家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标准”、“支持企业积极申请国家公告资质,采用新能源动力电池发展纯电动乘用车”等信息。

  “如果转正能够成功,山东省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山东的低速电动汽车企业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山东省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从此低速电动汽车“山寨”的帽子也将摘除。

  “2011年,我们的电动观光车销售1万多辆,已取得DOT、EEC等多项认证,产品已向东南亚、非洲、欧美洲等国际市场销售。”河北御捷马车业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刘东坡对记者表示,我们今年销售目标是4万辆,截至10月底,已经完成了50%。

  刘东坡说,为了应对未来电动车市场,我们投资了5亿元分别在山东、江西各设一个工厂,明年的年产规模目标是20万辆。

  “其实政府早就该放手让低速电动汽车走入市场了,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城市发展也是多元化的,低速电动汽车有它自由的市场,需求很复杂。”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认为,低速电动车很经济,比普通的汽油车使用成本能够便宜10倍以上。不用国家补贴且能够有利可图,为什么政府要去阻拦它呢?如果把这个低速电动车放开,3年完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中提及的“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目标绝没有问题。

  “前些年国内对于电动车生产几乎没有门槛,短短几年发展成了3000余家。”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这种情况在低速电动汽车行业重演,难以计数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将很有可能造成泛滥。”

  对于行业的“欢呼雀跃”,新能源领域独立评论员梁成翔认为,低速电动车酝酿转正的消息一出,企业趋之若鹜,无一不为之“疯狂”,但是疯狂背后,也存有阻碍。

  “这个行业不靠谱”!

  “低速电动汽车看起来很漂亮,其实这个行业很不靠谱。”众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浩对记者表示,曾经有低速电动汽车企业寻求与我们技术合作,可是当对方样车拿来检测时,根本就达不到出厂要求。

  而当记者提出“很多低速电动车企业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工艺”时,张浩笑称,表面上看机构很齐全,但是在汽车设计过程中的人机工程、安全材料使用等应用环节,完全是按照“价格最低、能省则省”原则去选用配件,就连电动汽车标配的充电箱都没有,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简易插头,一旦线路破损,后果不堪设想。

  “即使安全能够保证,那么对于汽车产业也是一个挑战。”张浩说,整车厂从成立、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都倾入了巨大的资金和精力,同时还得保证数万人的就业。如果一个只有数十人或数百人的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够与之同台竞争,那么整车厂哪还有技术革新、资本投入的动力。

  李云飞则很直接地表示,我们整车厂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汽车企业,与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等量级。

  面对“是否担心低价的低速电动车进入市场对E6是一个挑战”问题时,李云飞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根本就不是他们,因为在我们眼里,他们根本就不是车。

  看来,低速电动汽车转正面临的压力确实不小。那么,低速电动汽车是否真的能转正呢?

  “闸”口难开

  “目前关于低速电动汽车转正的风声早已有之,对于山东等地方政府支持低速电动汽车发展的行为我们也早有关注。”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生产必须要符合工信部颁布的生产准入资质,其他的车型一概都是违规生产。

  当记者提出“山东大力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否能够起到‘逼宫’国家产业政策松动作用”问题时,吴卫强调,所有汽车生产的审批都必须与国家产业政策相一致,而且具有法律强制性,目前来看,低速电动车不在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鼓励之列。

  “其实技术门槛倒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此口一开,道路上行驶的行人及车辆安全权益难以保证。”吴卫补充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上路行驶的车辆必须经过公安部核准”,低速电动车安全性目前还未得到权威部门认定,且生产资质缺失,目前讨论转正还为时过早。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