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从丰田中国到中国丰田 丰田逆境蜕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9日 11:01   汽车商报  杨蕾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杨蕾

  11月22日,对于丰田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是第十届广州车展媒体日的第一天。这也是丰田在遭遇低谷后第一次在车展上和媒体见面。尽管遭遇到了比日本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还要巨大的“风波”,但丰田正在用积极的心态深耕中国市场。

  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表示:“目前,我们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克服暂时的困难,相信也一定能战胜目前的困难,将中国事业继续扩大。我们已经开始推动事业本地化方面的各项变革,力求为中国社会和中国消费者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将“丰田中国”转变成为“中国丰田”,实现更加扎根于中国的本地化变革。”

  续写缘分

  丰田与中国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972年9月。当时,丰田邀请中国政府汽车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大型汽车厂商的十几位负责人到日本走访、考察了日本的各家汽车厂商。

  就在考察团参观丰田工厂的时候,在千里之遥的北京,中国和日本携手迈出了崭新的一步,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考察团成员和丰田的相关人员通过工厂内的卫星电视怀着激动的心情,目睹了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握手的场景,共同见证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伟大瞬间。

  这便是丰田与中国的“缘分”的开端。

  如今,40年过去了,在中国的政府、顾客、媒体以及众多相关人士的支持下,丰田与中国之间的“缘分”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而大西弘致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才到中国担任丰田中国本部长一职。作为丰田公司的日方代表,大西弘致也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让丰田和中国的缘分更为深厚,并不断延续下去”。

  通过实地走访了中国的经销商和工厂之后,大西弘致也期望能努力满足顾客、合作伙伴以及员工对丰田的不同期待之声。

  尽管,来中国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大西弘致与中国也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在丰田章男担任中国本部长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了有关中国方面业务的接触。他当时负责向中国导入车用多媒体系统等工作,从多个方面来支援现地的中国业务,对中国也有很深厚的感情。而今年担任中国本部长之后,大西弘致又有了续写缘分的机会。

  在正式赴任中国之前,丰田章男也语重心长地给他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点是“要发自内心地喜欢中国,要在中国多结交一些朋友”,

  第二点是“遇到不好判断的事,要多站在中国这个国家的立场上去思考”。这两条建议提醒他今后推进中国事业时,能够多做对中国有所作为的事,不敢有丝毫偏差。丰田高层对与中国之间这份缘分的重视,也表明了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诚意。

  深耕中国

  在中国,丰田通过50年的努力,拥有一汽、广汽两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三条销售渠道、20家直接投资的独资、合资公司、约4万名员工、近1000家经销店、10万名以上从事销售及服务的经销商同仁以及更多的供应商员工,而选择丰田汽车的用户更是达到了540万以上,并且这一群体还处在不断增长中。

  对于如此庞大的中国市场,丰田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力争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负责、专业、人性化的服务。在选择丰田的540万用户中,就以一个典型的三口之家来说,包括夫妻双方父母在内,当每一辆车交到消费者的手中时,这一辆车至少关系着7个人的幸福生活,也就是说丰田与3800万中国消费者息息相关。因此,丰田在提供高质量汽车产品的同时,也必须时刻关心着丰田使用者的感受,更以丰田式高标准服务确保每一位顾客安心、满意,从而让每一辆带着丰田标志的丰田车都不辜负其彰显的责任和使命。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裁董长征表示:“丰田要力争NO.1的服务。今后,我们要强化倾听顾客之声,在细微之处不断呈现完美服务。在多个城市成立技术支援部门,将技术支援职能更加前移,并定期从丰田总部派遣资深技师对一线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而且从明年开始还会从设计部门派专家常驻中国,对于高难度技术诊断进行辅助,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中国用户‘服’好‘务’。”

  除了尽量满足每一个客户的需求,丰田也切身实地的为顾客着想,加速产品国产化的进程。今年2月份,国产普锐斯在深圳上市。全新普锐斯实现了世界顶级的4.3L/100kM的低油耗及相当于2.4L普通汽油车的动力性能。作为诞生于1997年,全球销量超过250万辆的明星产品,搭载强劲混合动力的普锐斯一直都是一款备受追捧的时尚产品。

  而广汽丰田凯美瑞·尊瑞也在今年5月上市,丰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加速混合动力的步伐。凯美瑞·尊瑞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3L,在做到节能环保的基础上,动力性能毫不狲色,百公里加上为8.8秒。

  据了解,七代凯美瑞·尊瑞采用“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此系统会根据不同的驾驶状况灵活地使用发动机和电动机,实现了同等输出下更低的能耗,而新增设的EV模式(纯电动模式)开关更能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如挪挪车位等时候以纯电动模式行驶2~3公里。

  分析人士认为,普锐斯和凯美瑞·尊瑞作为混合动力的领导者,不仅是环保时尚人士的首选,更是经济适用的不二选择。而这样一款贴近消费者心声的产品能在中国实现国产化,更是直接彰显了丰田深耕中国的决心。

  华丽蜕变

  沸沸扬扬的“钓鱼岛事件”,让丰田的销量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就在大家都觉得日企在华会进行政策收缩的时候,丰田在华事业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也让多年来支持丰田的消费者倍感温暖。不仅如此,丰田高层在此次广州车展上还发出了,要让“丰田中国”努力成为“中国丰田”的决心。这也是丰田在逆境中的华丽蜕变之路。

  董长征透露,他今年10月去非洲毛里求斯度假时,看到了有很多诸如海尔、海信、松下、索尼等家电品牌。而在他和当地人的交流中,大家都把松下和索尼当做中国品牌的概念让他很惊讶。他跟当地人说明松下和索尼都是日本的品牌之后,得到的回答却是:“你错了。那些都是Made in China。”这一回答让他很感动。他表示合资品牌就要像它们一样深入人心、要彻底做好本土化。而深耕于中国的丰田中国向中国丰田的转变过程也是一趟华丽的冒险之旅。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