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仓石诚司推动多样化布局 欲破解本田单一车型瓶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9日 08:3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市场销量正在不断挑战仓石诚司敏感的神经。本田汽车日前公布的今年10月在华销量数据显示,同比跌幅已超过50%,是本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遭遇的最大降幅。

  在广州车展上,Honda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仓石诚司再三强调,本田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不会改变。

  同时,面对记者的采访,仓石诚司也提出了当下本田的不足之处,并表示想通过尽快引入车型的方式,来改变本田旗下合资公司过分依赖某一车型的被动局面。

  新车型引入提速

  “近期的市场环境确实对本田在华的销量产生过一定影响,但是自10月下旬以来,销售情况正在逐步改善。”仓石诚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是由于本田在华销量下挫,本田日本总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今年4月份本田(中国)曾经发布了中期战略规划,目前原定计划没有任何改变,各项工作都在按照计划进行。”仓石诚司表示。

  作为中期计划中提及的重要车型,本田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insight混动车型都在广州车展如期发布。此外,东风本田还推出新款思铂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并新增2.0L车型,在排量下探的同时进一步下调价格,覆盖更大的市场区间。

  广汽本田在推出了理念S1(配置 图库 口碑)1.5MT运动版外,全新中级车ConceptC的概念车也在本次广本展台上亮相,并将于明年上市销售。而这款概念车专门为中国市场做了改进。

  按照本田的中期计划,在2015年前,本田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车型,并进一步加快其“本土化”进程,以此实现在2015年销量比2011年翻番的目标。

  反思产品力之困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的新能源车领域,丰田和本田占据重要优势,而本田大力在中国推行混动车型,目的是为更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提前‘卡位’,抢占细分市场。”

  “不过,相较于丰田在国内混动市场上取得的成就,本田对市场的布局慢了半拍,目前一汽丰田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已经国产,而本田的混动车型还依赖于进口,价格上并不占优势。”张志勇同时表示。

  对此,仓石诚司也承认,“最近两、三年来,相对于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本田的步伐略显迟缓,在新产品、新技术的投放方面相对滞后。”

  在谈及广本的发展现状时,仓石诚司坦言,“广本的经营过多依赖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一款车型。而随着日系以及欧美车企推出更多中高级车型,这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除雅阁以外,广本旗下飞度思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车型偏小,或者是价格偏高等,这些车型没有百分之百地符合中国顾客的需求,相对于其他品牌,竞争力显得薄弱一些。”仓石诚司表示。

  未来,本田在产品需求上要更多关注中国市场的需求,仓石诚司表示,本田不仅将在新车型的推出上加入更多中国元素,还将逐渐“让中方人员参与早期车型研发,进一步贴合市场”。

  张志勇表示,与德系豪华车三强竞争态势类似,如果本田不加快在华的发展步调,很有可能被丰田和日产抛在后面。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