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专题 >正文

原创寻找变革砥砺而行 新浪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2:26   新浪汽车  黄春棉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主编苏雨农致辞新浪汽车主编苏雨农致辞

  (新浪汽车 黄春棉 刘婧广州报道)11月23日,广州车展期间,2012新浪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在穗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寻找变革中的答案”为主题,积极探讨了“合资极限思考”、“行业高端人才流动”和“日系车风波引发行业格局变化”等热点话题。通过关注行业发展,洞察产业脉络,清晰定位和广阔前瞻,以专业的视角,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从年初提出“产业年度命题”开始,大型原创系列报道规划应运而生,利用新浪汽车产业舆论航母的优势,对今年汽车行业发展进行提炼,并通过有组织、有策划的报道,主动出击。在问题和答案间寻求突破,寄望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源头。

话题:合资模式破局与合资自主的嬗变话题:合资模式破局与合资自主的嬗变

  合资极限迷局 自主模式突破

  “由大做强,要勇敢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全面、充分的改革。”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谈到汽车产业变革话题时说,“当然,汽车产业从全球范围来看,产业链格局和产业分工也是在不断的变革中,中国自主品牌应砥砺前行,争取在产业链前端获得机会。”

  追本溯源,当年,市场换技术的模式初衷,能否延续它的预期成效,是否让合资公司陷入僵局。合资自主能否成为合资模式的破局,合资的终极归宿又在哪里。

  资深汽车媒体人,原新华社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李安定表示:在特定历史时期,通过引入外资,成立汽车合资公司,具有不可抹杀的历史意义。“国家并未花费太多的资源,通过滚动式发展,引入众多国际品牌,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必须的选择。”李安定说。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谈及当年柳州微车厂为寻求突破,先斩后奏购入雪铁龙生产线,但因政策对轿车资质的限制、以及缺乏资金和技术、只能选择合资,而难以支撑自主发展。

  CCTV2车风尚制片人李潮、《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编徐峰和《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张耀东也分别表达了对合资与自主模式的思考:合资公司好比“两口子过日子”,融洽适宜,但缺少“结晶”,彼此的关系总不够密切;自主需求突破,拥有独立创新技术和参与全球分工,并行不悖。

  “中国汽车市场应更包容,合资、自主、合资自主,都是形式所需,将来哪怕股比变动,外资独立参与竞争。开放才能孕育强者。”李安定说。

话题:汽车人才的选择性流动趋势探究话题:汽车人才的选择性流动趋势探究

  暗流涌动 人才透析行业走向

  纵观全球产业发展规律,总是从相对分散到基本集中,而中国的汽车产业仍很分散,企业林立,兼并重组将是发展趋势,汽车人才都将会遭遇主动或被动的流动。

  今年一连串中国汽车人才的流动,都引发了媒体对企业、行业的深度思索。自主品牌由弱及强,品牌能力和企业发展空间巨大,不断吸引着高端人才加盟。而他们职业生涯的动向,也直接反映了行业发展的趋势。

  从上海通用到PSA亚洲再回归吉利,孙晓东回归到孕育着希望但更需人才开掘的自主品牌,无独有偶,付强到任沃尔沃中国,并最终获任首席运营官,历史再一次回归自主原点;此外,汽车行业老将黄华琼,也回归自主,被尹同跃招致麾下。

  他们是中国汽车高速增长时代肥沃的土壤中孕育出来的人才,他们职业生涯动向,反映了中国汽车人才跳槽的趋势:合资、自主之间流动自由并无强弱界限,自主品牌的空间和机会,吸引着高端人才加盟。

  寰球汽车传媒集团总裁吴迎秋抛砖引玉:汽车行业的人才流动引发产业结构深刻变局,而媒体不应只关注表面和过度炒作,应理性和科学研究人才变化。

  奇瑞总经理助理黄华琼、人民日报经济部工业组副组长王政也都纷纷表示:人才流动趋势,确实显现出“由此前向合资游走,转而回流到自主品牌”的趋势。

  多元与包容,着实也为人才流动创造了机会,在《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汽车版主编刘世瑜看来:汽车产业的发展仍处于成长阶段,相对而言人才匮乏,更应重视基础人才的培养。

话题:市场下滑趋势下车企应如何应付话题:市场下滑趋势下车企应如何应付

  “日系滑铁卢”何以引发市场洗牌

  最受关注的“日系车滑铁卢”,有可能引发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面临生死存亡,日系车该何去何从;对于德系、法系、韩系和自主而言,如何攻守。钓鱼岛改写市场版图,引爆的全新市场割据战。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汽车业资深媒体人程远从宏观着手,谈及市场格局的变化,不仅仅局限于车系的划分,企业发展不能只靠短期战术,长远战略至关重要。

  东风悦达起亚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谈及经验,强调指出应“未雨绸缪,而不仅仅是临渴掘井。”当年,东风悦达起亚只有10万辆的市场需求时,便启动年产30万辆的生产基地,可谓具有前瞻的眼光。

  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梅松林博士列举了丰田在北美市场的发展经验,通过推出节油、小型和高新能的产品,一改美国汽车传统市场的需求格局,加之上世纪70年代爆发的石油危机,日系车节油的特质受到消费者极大的青睐,也造就了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车在北美市场的空前成功。

  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江積哲也表示:8-10月份,以广汽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遭遇到销售大幅下滑的巨大压力,给日系车主带来的恐慌,表示歉意。希望通过积极的努力,保障消费者权益,寄望勿因政治原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国际商报》汽车周刊高级记者张宇星指出,汽车企业通常要提前几年制定规划,一个公司当下的处境,通常与数年前的规划密切相关。“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日系企业前几年增长非常快,当时的规划是怎样的,关系到现在的发展。所以说,汽车业一定要眼光要看长远。”张宇星说。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晖表示,日系车份额下降,钓鱼岛事件是一个导火索,但并不是全部原因。“要深刻地分析问题,不要让一个偶发的事件掩盖了矛盾。”李晖说。在市场受到波及后,广汽丰田及时反应,提出了客户零损失方案。广州车展开始前,广汽丰田已经完成对全国受损车主的赔付和更换工作。同时,广汽丰田没有放弃市场机遇。在国庆期间举行的南京车展,所有日系品牌中仅广汽丰田参展,它在展会上取得的订单比上一年高出一倍以上。“这证明市场是存在的,消费者是理性的,我们不能不做努力就放弃。”李晖说。

  作为一个日系合资企业,广汽丰田下一步将如何赢回市场?李晖指出三方面路径,一是从单纯以产品为依托的营销方式向体验式营销转变,二是渠道变革,实现4S店小型化,加快卫星店建设及网络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三是在产品竞争中寻找独特的突破点,对广汽丰田来说这个突破点是混合动力。“借用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的话,要从心底喜欢中国,多交中国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发生分期的时候,要注重倾听对方的意见,要以对方意见为主。”李晖说,对广汽丰田而言,这将成为企业未来成功的关键。

在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中,面对各种挑战,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寻找一条更适合自身条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新浪汽车产业年度命题讨论上下求索,希望有助推动行业思考与变革进程,以绵薄之力为汽车业发展添彩。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