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A123破产 或影响上汽万向新能源计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07:54   金羊网-新快报  张盈 字号:

  张盈

  近日美国A123公司申请宣布申请破产保护,A123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优质的车用锂电池制造商,目前通用Volt、沃尔沃公交车等都使用其锂电池产品,它的破产,不仅是对动力电动电池的一次重大打击,同时也有可能影响到上汽和万向集团的新能源计划。

  上周,在接受了美联邦政府249万美元的援助后,A123申请破产保护,取消了之前所达成的全部协议,并同意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汽车业务出售给江森自控。而在今年8月,A123公司曾宣布和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达成战略投资意向书。根据协议,万向集团最高投资4.5亿美元,以持有A123公司80%的股权。然而,万向集团的这次并购,虽然没有遇到任何美国监管机构的反对,却遭到美国国会内部阻力。现在虽然A123已申请破产保护,万向仍然有兴趣接管该公司。早前万向集团美国总裁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申请破产保护可能使A123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因为法院的程序会清楚公司在法律上的风险,但这可能会招致更多的竞争追求者,从而抬高A123的购买成本。

  此前,2009年12月,上汽集团公告拟与A123公司全资子公司A123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双方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其中上海汽车出资484.5万美元,持有51%股份。此次A123公司的破产无疑为双方的合作蒙上了阴影。目前,上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是很明确的。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动力电池的地位相当于发动机,上汽集团需要对这样一个非常核心的零部件生产进行掌控,近年来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在这个时刻,A123母公司破产,或许会给上汽新能源车的未来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