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车险代理专业化 车企和经销商如何分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12:2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李颜伟 黄春棉报道)10月23日,保监会在河北唐山召开汽车企业代理保险业专业化经营工作座谈会,就汽车企业下属保险兼业代理向专业化发展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中国保监会9月24日已经发布公告:《关于支持汽车企业代理保险业务专业化经营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和支持汽车企业出资设立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或者采取与已有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合作,由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统筹开展汽车保险业务。

保监会在河北唐山召开代理保险专业化经营座谈会现场保监会在河北唐山召开代理保险专业化经营座谈会现场

  专业化车险规范 维护消费者利益

  从全国范围看,尽管各地出现了一些资本实力较强的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但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仍占了绝大多数。这些公司注册资本金大都低于200万元,受资本实力制约不具备销售复杂产品的能力,业务规模小且主要集中在车险,产品同质化严重,容易导致低层次、无序竞争。

  目前的车险代理渠道靠为保险公司提供保费而获得收入,因此,经常发生违规销售、虚开发票、违规套利等现象。由兼营代理汽车保险向汽车企业和经销商专业代理转变,体现了汽车保险细分市场的规范化。

  在唐山市工作座谈会上,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赵庆晗副主任到会并讲话。国内庞大、广汇、利星行、北京祥龙博瑞、国机集团、上海宝信、内蒙古利丰、湖北恒信德龙、江苏万邦金之星、海南惠通嘉华等经销商集团参会,以及庞大集团下属河北盛安汽车保险销售公司、青岛海纳汽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等完成专业化转型的保险公司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就在今年上半年,监管层通过不同方式深入调研,并多次与汽车相关行业组织、汽车相关企业座谈,研究推进大型车商企业兼业代理整体转制问题。反馈信息显示,汽车销售维修类企业对专业化改革工作态度积极。在前期批复庞大汽车贸易集团设立河北盛安汽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目前,浙江、深圳、山东等地已相继成立了汽车销售维修类企业独资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专业化改革不搞“一刀切”

  据了解,中国保监会多次提到疏堵结合原则,在“堵”的方面,保监会已出台《关于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和部分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市场准入许可工作的通知》(保监中介〔2012〕324号),暂停审批汽车企业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

  《通知》进一步要求各保监局应当继续对兼业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汽车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对管理混乱,服务不规范,专业素质不高,与保险公司财务业务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可以限制代理保险公司的家数和代理险种范围,情节严重的,取消其保险兼业代理资格。

  鉴于各地市场差异较大,只做原则性要求,各保监局可以根据地方实际,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汽车保险代理业务专业化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搞“一刀切”式改革,而采取分阶段、分步骤的方式逐步推进。

  虽然汽车企业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已暂停审批,但尚在有效期内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仍然有效。目前全国仍有近20万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他们仍然可以开展保险兼业代理业务。

  保险代理渠道排他性 车企与经销商博弈

  按照当前的规定,实现车企和经销商代理保险业务专业化经营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鼓励和支持成立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可以采取全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可通过申请注销原经营场所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依托自身的经营场所设立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分支机构的方式实现整体转制。二是与已经设立的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合作开展业务。合作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比如有些保险代理公司租用车企和经销商的经营场所开展业务,车企向其收取场地租用费等费用。

  鉴于汽车的“大概念”,整车企业和经销商目前都有设立保险代理的实践经验,面对一家4s店只能设置一家专业代理的规定,未来双方面临利益冲突,在所难免。

  据了解,在车险销售中,在汽车4s店内设销售点,可以称为“营业部”或者“服务部”,每个营业场所只能设立一个保险代理许可证。

  目前广汽集团出资成立了广爱保险经纪公司,在广汽丰田渠道中进行布点。而庞大集团成立的河北盛安汽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也开展了多项车险业务。

  汽车厂家发起的保险销售代理公司将来必会与汽车经销商集团设立的保险代理公司产生利益冲突。

(编辑:春棉)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