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为何没在日系下滑中获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8:29   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字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汽车销量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生产166万辆,销售16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和-1.8%,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并没有出现。在各系别车型的分布上,受中日关系影响,日系车销量同比下降高达40.8%,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销量分别增长13.8%、15.1%、9.4%和9.2%,自主品牌同比仅增长7.5%,在各系别车型中增幅最小。

  尽管包括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内的业内人士都一厢情愿地认为,日系车的低迷在短期内难以缓解,所导致的空白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来说,是个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好机会。然而,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当明晃晃的数据展现在人们面前时,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自主品牌没能在日系下滑的机会中获益更多?

  从主力车型所处的细分市场来看,日系车主要集中在中高级细分市场,热销的主力车型包括雅阁凯美瑞汉兰达天籁逍客奇骏锐志卡罗拉等,主要集中在B级、SUV和高端A级车市场,价位在10万~30万元区间。而自主品牌的主力市场恰恰在10万元以内,与日系车并无太多重合的空间。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系和德系成为最大的“赢家”。一直以来,美系和德系车在中级和中高级的布局越来越密集,特别是中级车市场,大众有包括速腾高尔夫6、新宝来新捷达新朗逸、POLO和明锐等近十款车型,而通用也有凯越、英朗和科鲁兹等车型,已经形成A级车市场无可撼动的两强格局。相比之下,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由于有着传统“日系三杰”的压力,无论是君威君越、迈瑞宝,还是新迈腾新帕萨特昊锐等,都受到一定的牵制,而日系车的下滑,相当于给这些车型腾出了足够的空间,这也是美、德、韩、法系车型增长的一大原因。

  自主品牌如何突破向高端发力的“天花板”,一直是业界探讨的热点。今年来,由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生存困境日益显现,人们对于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力的关注陡降,转而关注更为迫切的“生存”。从自主高端化到生存危机,在整体经济形势低迷、汽车行业竞争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一些自主品牌的现状确实让人担忧。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的是,“蜗居”低端并没有办法改变自主品牌的命运,随着新赛欧、新捷达、新桑塔纳新爱丽舍等车型的上市,中低端市场也必然受到合资品牌越来越大的冲击。而且,自主品牌的成本和价格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勇于向高端发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价格和产品力,才有可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一味退缩,就是死路一条。

  长城吉利、上汽和华晨是今年市场上表现相对较好的自主品牌。这些自主品牌企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向高端发力。其中,长城哈弗已经在10万元以上SUV中占有一席之地,在细分市场中长期处于销量冠军的位置;吉利帝豪EC7的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在向高端发力的过程中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上汽荣威950推出后,也获得业界和市场的双重认可,销量正在逐步攀升;而华晨背靠宝马这颗“大树”,H530和V5也销售不错,成为今年自主品牌的一个亮点。

  正如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所说的,“井水”不可能不犯“河水”,关键是“井水”犯了“河水”后,“河水”能不能有足够的品牌力和产品力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并愿意为之买单?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