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微增长”下 B级车如何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15: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今年车市的整体表现相对平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车市1—9月销量同比增长仅为3.37%(数据来源:汽车工业协会),增幅较小。即便是处于传统热卖季中的金九月份,汽车产销也出现了同比下降1.75%的形势(数据来源:汽车工业协会)。这也再次印证今年车市的微增长状态。与车市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细分市场的竞争却呈现出白炽化的趋势,其中B级车领域尤甚。

  从上半年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12款车型陆续上市,到新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跟进,再到迈锐宝(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高调亮相,以及下半年2013款雅阁的推出,B级车抢占市场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车市增速放缓、新车不断涌入的同时,双18公车改革标准出台,进一步影响了以公务车为主体消费的B级车市场。此外豪车价格的下探,也挤压了B级车整体市场份额。一边是增速放缓、政策冲击、整个细分市场的总份额逐渐缩小,一边是新车陆续抢滩登陆,抢食者越来越多,竞争热度不言而喻。面临挑战,车企如何突围?

  “红海”觅突破——大打技术、配置硬招牌

  与其他消费群体不同,B级车的消费主体更追求品质感,购买产品时首先关心的并非价格,相较而言,他们更加重视车型的技术配置。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各车企似乎将提升技术配置作为重头戏。以最近上市的2013款雅阁来看,其在继承八代雅阁全方位领先的优势上,开发了2.0PE和2.4PE两个全新派生车型,并实现了配置全面进化升级,新车型拥有遥控启动发动机系统,车主通过遥控钥匙,即可远距离启动发动机,让乘坐更加便捷舒适。而于上半年改款上市的新君威,也增加了倒车影像,增配了更高级的座椅面料。总体来说,很多见诸于C级豪华车型上的装置,像智能语音导航、自动泊车、一键智能启动等,越来越多被B级车采用。这些新增配置除了技术的提升外,在人性化方面也做足了功夫。例如雅阁为代表的语音控制功能,使驾驶者可以通过人车交谈的方式进行操作,提高驾驶安全性。

HDD语音导航让行驶更加智能化HDD语音导航让行驶更加智能化

  总体来看,以配置和技术取胜似乎获得不少车企的钟爱,但最关键的,还要看这些配置与技术给消费者带来的真实感受。而在技术与配置之外,中高级车显然并未满足车型本身的提升。B级车在满足人们的日常代步外,还给消费者带来的身份形象和品位定位,这就需要企业在品牌的综合竞争力上下功夫,以提升口碑、服务等软性因素。同时,我们也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高级车将服务、营销作为新一轮竞争的法宝。

  “蓝海”新战场——转向服务、营销软招牌

  一个成熟的车市,除了车型本身的发展外,售后服务也必须不断完善与跟进。中国车市如今呈现出竞争向后市场转向的改变。

  面对大的竞争转向及车型、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很多中高级车发力于售后服务,以此作为突破口。在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报告中屡次夺冠的广本,其服务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而它旗下的车型雅阁也秉承了企业出色的服务品质,除了三年十万公里的保修服务外,3.5L车型更是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使得VIC概念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第一次被提及。继其之后,韩系车以市场后来者的角色也敏锐地嗅到了这种转变,并试图将其作为跻身市场的突破口,两大韩系主力车型八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起亚K5(配置 图库 口碑)联手推出延长新车保修期的服务,市场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可以预见,除了车型本身,服务将成为决定企业能走多远的又一因素。

  各车型为了在强敌环伺中突围,可谓各出奇招。在这轮番的攻守之后,B级车出现价值上升,价格下探的趋势,整体含金量提高,这在当前物价整体上升的趋势中是一个特例,最终给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利益。

(编辑:米贝)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