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海车牌拍卖再出新政 二手车牌价一路飙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8:54   每日经济新闻  杨海艳 字号: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日前,《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管理规定》正式印发,就两个月前公布的“沪牌四条”做了进一步的细则规定。细则中“新牌上新车”和“新牌三年不得过户”的规定,对二手车市场影响较大,间接刺激了二手车牌价格的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规定》的印发或对沪上新增车牌、二手车牌及外地车牌的价格造成一定的影响。一位二手车商表示,一旦 “新牌上新车”和“新牌三年不得过户”规定实行,黄牛“囤牌”的途径将逐步转向收购车牌。

  如此一来,二手沪牌可能会出现较明显的淡旺季。比如,在新增沪牌能满足刚性需求的情况下,价格会有一定的跌幅,而到了春节、国庆等购车节点时则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

  即便相关部门频频放出“抑价”信号,沪牌价格依然凌空跳涨,在9月拍出了66425元的平均中标价,比上月均价上涨3866元,创下上海自2000年举行私车额度无底价拍卖以来的最高纪录。得益于新牌的上涨,二手车牌也水涨船高,飙升到了7.2万元,且大有奇货可居之势。

  上海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牌上新车”的政策,主要是为了遏制市场的投机情况,为价格居高不下的车牌降温。在目前现行的拍牌政策下,不少“黄牛”趁机钻空子,将拍得的牌照挂在二手车上然后高价卖出,获取暴利。

  针对这一说法,上海二手车行业协会表示有关部门将车牌上涨的原因归咎于二手车商或者黄牛投机,是不科学的。“近期新增私车额度拍卖价格上涨,除客观的供求矛盾外,关键在于拍卖源头存在较多问题,诸如对参拍人员缺乏限制,为部分非实际需求者的投机炒作提供了机会;而群拍、软件代拍等大量违规操作等现象的存在,都充分暴露出拍卖环节中存在的漏洞和有关拍卖企业的不作为。”

  针对相关部门提出的 “新牌上新车”的政策提议,上海车王认证二手车CEO李海超表示 “如果这一政策出台,肯定对我们二手车的销量会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至于影响有多大,目前暂时还不好预估。”

  “因为客户中有很大部分是出于置换需求购买二手车,自己已有牌照。同时,我们的销售车型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车,购买这部分车型的消费者多选择上外地牌,主要影响应该集中在豪华二手车上。”李海超表示。

  在上海中山北路二手车市场一家主要从事高档豪华二手车买卖的车商告诉记者,一旦牌照限制落实到位,购买豪华二手车的消费者很可能会直接选择新车,这将影响到二手车商甚至整个行业的发展。

  他认为,即便不买新车,车主也会被逼选择不受过户时间限制的二手车牌。如此一来,二手车牌价格将会进一步飙升,从而影响新车车主拍牌时的心理价位和出价。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