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想当然的合资自主品牌威胁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9:45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慷慨 “陈”辞

  如果合资车企只是将自主品牌作为对政策的一种应付,没有足够的投入,那肯定也不会形成强大的市场效应,不能对真正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构成威胁。

  媒体再次掀起了对合资自主品牌的争论。起因是工信部和发改委官员在近日两个论坛上的言论,被解读为汽车主管部门“首肯合资自主品牌”。

  其实仔细看看两位官方的话,很难提炼出“首肯合资自主品牌”的新闻点。如工信部副部长主要表达的意思是“对本土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而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主要强调合资自主品牌是“市场的产物”。

  也就是说,两位官员并不反对合资企业发展所谓自主品牌。这种姿态也是早就为外界所了解的。例如在对合资项目的审批上,现在都要求加上发展自主品牌这一条。因此无所谓首肯一说。

  业内纷纷担心,合资自主品牌一旦发展起来,将对自主品牌形成更大的冲击。冲击是事实存在的,即使没有合资自主品牌,合资车企也会逐步抢占更多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空间。难道自主品牌都是菜鸟吗?在合资自主品牌的攻势下会溃不成军吗?

  事实上,这些都是市场竞争深入对自主品牌车企形成的新挑战,无论合资自主品牌存不存在。如果合资车企只是将自主品牌作为对政策的一种应付,没有足够的投入,那肯定也不会形成强大的市场效应,不能对真正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构成威胁。另外,从整个消费升级趋势来看,如果那么多合资自主品牌未来都挤占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空间,那又有几个品牌将有乐观的前景?

  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尽早启动本土化战略的合资车企,已经尝到了市场的甜头。如南北大众和的宝来朗逸,都因本土化开发而取得巨大成功,现在已经展开第二春。一汽-大众更制定了具体的整车自主开发时间表,形成自身的研发体系。在此前提下,一汽-大众未来如果推出自主品牌,才能有自身的体系支撑。而一些太过投机的合资自主品牌,只是走走过场而已。

  只能说合资自主品牌这个名词,太有悖论色彩了,因此才引发持续不断的口水战。让所有雄辩者都难以说明白。陈志杰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