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罗磊:成熟的市场靠新陈代谢机制支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9:1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高和生:(李伟利)处长长期从事汽车预测方面的研究,所以他很专业地给大家提供了很多信息,我们对他的演讲再次表示感谢。汽车流通是汽车快速发展的关键,作为连接汽车生产与汽车消费的重要纽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在促进产业发展和拉动市场消费的同时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市场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新时期,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必将呈现出新的特点,新的趋势,下面有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罗磊副秘书长进行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汽车流通业务的特点与发展趋势,大家欢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罗磊副秘书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罗磊: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上午论坛很精彩,下午可能大家有点疲劳了。

  刚才李伟利先生从宏观层面,对我们国家的市场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我觉得进得非常好,给我启发很大。我建议我们李处长在分析的时候,再加一个因素,保有的因素,如果加进去,可能对分析会更加透彻。

  今天我主要从汽车流通方面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分四个小题目,第一个是买方市场逐渐形成,这是我们研究的一个结果。第二个是经销商向集团化方向发展,第三汽车贸易园区建设形式,应该说在全国方兴未艾,第四后市场已经开始显现了它的潜力。

  首先我们看到在去年年末的时候商务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意见,里面提出汽车流通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过去我们大家可能会对生产关注度很高,反而对市场,对于流通关注度不是太高,其实我觉得市场已经到了一个市场引导生产的阶段了。所以我们各类企业在安排生产的时候,一定要抓准市场的信号,否则的话就会出现今年高库存的现象。

  我们汽车市场面临发展的环境,因为今年这个环境很复杂,很多经销商朋友在交流意见的时候都谈到了,今年的市场真的很不好,他们感觉近年来是最困难的一年,这个困难程度远远高于08年。亏损面也很大,应该说这个因素是来自于各方面。其中有政策方面的因素,有同业竞争方面的因素,还有市场环境方面的因素。关于政策方面的因素刚才李处长已经讲了,两大地方政策,一个是限购的政策,广州限购,单单是广州限购并不可怕,很多是它的示范效应,很多城市要效仿,对我们汽车行业的打击是可想而知的。

  另外一个政策大家可能还没有注意,就是限签政策,全国有223个城市分别发布了对签入二手车排放要求,其中59个城市限制国4以下的乘用车签入。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靠一个新陈代谢机制来支撑。刚才我跟李伟利处长也提出我们要分析保有。下一步我们的市场可能会向置换方向去发展,如果二手车不流通了,那么置换从哪来,我们这个题目讲的叫“中国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我觉得就无从谈起,没有二手车的流通,那么置换的需求就会受到极大的抑制。

  再看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情况,确实增长放缓。这个不多讲。

  库存压力加大,可能现在媒体炒得比较多的工业协会跟汽车流通协会在打架,工业协会说库存挺好,汽车流通协会说库存太多。我在这解释一下,我觉得一点没有打架,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库存是工业库存,是厂商的库存,流通协会公布的库存是经销商的库存,两者是不一样的。今年库存系数一直保持高位,虽然在7月份库存系数有所下降,但是这个下降幅度并不明显,仍然处于一个“高危状态”。我们大家都知道所谓的库存系数,就是库存的周转天数,1.7就相当于1.7个月,我们都知道经销商的库存在1.2个月的时候,是比较健康的库存,如果超过1.5个月,应该说这个库存进入一个警戒区,7月份了,全社会的商业库存在1.7,应该说还是处于一个危险的状态。

  再看各类品牌,合资、进口和自主都出现了下降,但是相对来说按照这么一个梯次,合资、进口、自主是这么一个梯次来排列,合资最低。

  再看高库存品牌的前十位,6月份我们看到高库存的企业它的库存系数达到6.71,这是什么样的状态,就是半年的车都压在库里面了。另外一个是今年7月份,高库存车库存系数达到5.72,也将近半年的车。这里面我可以说一下,今年7月份排第一的是(欧歌),还是比较坚挺的,上个月排第二,这个月进步到第一了。

  我们都说今年的汽车市场同比增长还是正增长,但是从库存上来讲,库存也是同比增长,增长率还蛮高。从另外一个角度,从国家公布购置税的增长情况来看,今年有两个月购置税出现了同比的负增长,说明什么?说明我们汽车市场实际表现并不如公布的工具那么乐观。

  再看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出现同比增长是14.4,汽车同比增长前几个月基本上保持个位数的增长,什么概念?汽车消费拉了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后腿。但是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二手车市场仍然保持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达到18.48。建议我就不多说了材料上都有。我想说一个观点,我们的生产一定要跟着市场走。

  第二个特点经销商向集团化方向发展,现在大家对经销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看到十二五指导意见专门提出,2015年扶持二到三家销售规模超过千亿的经销商。那么现在还没有,是零。但是我们有很多的经销商集团销售规模已经超过了五百亿,另外销售规模过百亿的经销商超过30家,这个比较接近了,根据我们协会做百家排行榜统计,营收超过百亿的,现在已经达到了21家,形势还是比较喜人的,这是我做的我们协会公布的百强数据,从百强数据上可以看到,百亿经销商集团09年只有11个,到了2011年增长了10个,达到21个,这个数目可能还在增加,因为我们的整合时时刻刻在发生着。

  再看百亿经销商的排名,前十排名在不断发生变化,还有一些企业出现不进则退,进步比较小,退出了前十了行列。

  资本市场开始对经销商进行了关注,找我的财团有很多,就是投资公司想进入汽车流通行业,想投资经销商集团,目前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8家,可能还在增加。

  经销商通过资本市场,他的业绩出现大幅度的提升,我这做了几个数据,拿(中升)来说,上市前它的网点数只有47个,去年末期达到了140个,营收上市前138亿,去年末达到了423亿,净利润上市前是4.7亿,上市之后去年年末达到了14.2亿。可以说经销商集团通过上市,实现了快速的上升。

  第三个问题,汽车贸易园区迎来了黄金时期。这里面十二五指导意见专门提到了汽车园区。这个园区怎么提出的,我们都知道在城市里面,在城市化进程很快,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也很火,过去在城市里面建4S店觉得很亏。反而在城市的周边地区建园区,园区里面可以囊括若干个4S店,而且都是通过设计可以变成临街的,园区还可以实现土地的集约化,功能的集中化,应该说会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同时我们看到十二五期间,我们城市化进程加快。在一些新兴城市,城市功能区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各地方政府对汽车园区都非常感兴趣。在规划城市功能的时候纷纷推出了汽车园区,包括天津就有好几个汽车园区,目前也做得非常好。同时我们看到大经销商集团也在布局汽车园区,比如(鹏大)、广汇、国基等大集团,分别在三、四线城市建园区,首先建园区能够解决城市土地的问题,园区确实占很大的土地,但是他把土地浓缩了,一会我还要举一个例子。

  汽车园区不但是经销商集团在建,还有很多投资商也在建园区,过去可能以商业地产形式来实现,也能满足一个城市永久功能的实现。我们都知道在很多城市出现拆店的现象,我知道很多城市出现了。4S店原来在城里建着,市长一个令全部推倒,原因是城市规划,原来很多的4S店没有进入城市的规划,不得不搬家,但是园区能够实现集中的功能,就变成一个永久性的设施。

  很多经销商集团建园区的时候他注重的功能,一个是综合服务功能,一个是新车销售服务,一个是(后支撑)功能,一个是休闲娱乐功能。很多新建的旗舰店也有很多休闲娱乐功能了。这个案例我举的是位于我们江苏苏州旁边一个太仓汽车园区,按照三、四线城市规模设计的,里面实现了很多的功能的集约,比如仓储,利用空间,比如维修也是利用空间,而不是利用平面。实现了土地的节约。同时它可以做一些产业的配置,比如对进入园区所有的店,所有员工的综合服务,包括住宿都能实现,包括他的维修,像二楼、三楼这种方向去发展,很精致。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后市场的情况。

  这个数据我是抄来的,不是我个人分析出来的。大家说后市场,快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的汽车保有,我记得上半年公安部公布一个数据,我们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14亿,必定为后市场提供无限想象空间。我们看到2011年后市场的利润是2400亿,到了2012年可能会增加到将近五千亿。应该说这个增长率还是蛮高的。还有一个数据,大家都说下一步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点来自于二三线城市甚至于三四线城市,因为它的汽车普及率比较低,换句话说我们的新车市场靠首次购买来支撑。那么应该说目前的首次购买比例达到了80%,但是在一线城市肯定不是这样。

  当我们的首次购买率出现下降的时候,那么以置换需求来支撑的时候,我想这个后市场一定会成为我们经销商最重要的利润点。

  再看我们做的百强排行榜的情况,我们百强企业还是目光集中在新车销售端,2011年新车销售所占的销售收入达到了88%,还是非常高的比例。再看北京的市场,我想说什么问题呢,想说它的二手车市场,应该说连续12个月超过了新车。同时北京的新车销售,由58%靠二手车置换来实现的。

  大家都在讲产业转型升级,那么我们的厂商在转型,在升级,上午跟一些媒体朋友交换意见的时候他们问我怎么转型升级?转型升级,过去我们汽车厂商以做大为主要的发展目标,我认为转型是以做强为主要目标。经销商同样,现在经销商目光也集中在做大上,很多经销商有多少个店,一说我有五百个店,六百个店觉得很自豪。我想下一步可能我们经销商集团目光盯在,我们单店的盈利能力,单店的利润率。同时我们经销商集团,它的话题也是产业链的延展,提高服务品牌,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我们的汽车经销商,眼界过去集中到前端,现在很多的经销商集团把目光向后转了,现在我们看到,鹏大引进了汽车改装,引进了汽车租赁,都是跟国际著名企业,中升,百得利都在开拓后市场项目,我想后市场能给经销商带来更多的利润。同时我也建议我们的汽车厂商,在后市场的拓展方面多给我们经销商一些帮助和指导。我的汇报就到这,谢谢大家!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