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Lippert:欧盟认证支持产品结构调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9:1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高和生:时间关系罗秘书长讲的内容很多,但是他没展开讲,好在书面资料大家可以回去翻阅,相信通过他的演讲会对经销商如何转型有很大的帮助,再次感谢罗秘书长的精彩演讲。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离不开国际交流,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帮助我们汽车产业在市场转型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少走弯路,下面有请卢森康卓股份有限公司认证部总监  Guy Lippert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欧洲市场转型,以及欧盟认证如何帮助支持产品结构调整,大家欢迎。

卢森康卓股份有限公司认证部总监 Guy lippert卢森康卓股份有限公司认证部总监 Guy lippert

  Guy Lippert:我非常高兴能够受组织者的邀请做这次演讲,做欧洲的方面观点。毫无疑问欧洲在不断的变化,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时刻。欧洲市场没有停滞不前,相反产品结构一直处在调整阶段。我今天要向各位说明引发市场调整的因素,欧洲厂商是如何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来应对市场转型。

  全球范围内没有哪个产业能像汽车产业那样,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紧密相连,并且活跃于世界各地。如果市场走强销售也会好,如果市场疲软我们的销售情况也不乐观。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法律方面的因素,在欧洲法律因素受到欧盟委员会的驱动,如果涉及到汽车行业也会受到日内瓦欧洲经济委员会的影响,认证领域欧盟指令被称作是小意,欧洲经济委员会被称作大意,欧洲委员会着眼于行政和法律方面,欧洲经济委员会侧重于技术方面。

  一方面,法律因素促使OEM厂商使用新,比如二氧化碳的减排,撞击测试能力,回收能力等等各方面,另一方面,新技术将一直是所有汽车研发为之奋斗的目标。对于每一个制造商来说第一次引进新技术,总会让他们重新考虑他们的产品结构。当制造商涌现同一个市场,并且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产品卖给大家,全球竞争就成为另外一个因素,促使他们走向一个特定的方向。为了必要的重新调整,OEM厂商必须不断的同他们的直接或者潜在性的对手来进行产品结构方面的竞争。最重要的一点,在很多公司,他们几乎都不放过任何机会来做市场调研。当然涉及到汽车产业时他们对我们的态度和行为也会非常感兴趣。汽车类的报纸也会组织一些年度比赛,让读者们投票选出市场上的最佳汽车。那些获奖的汽车,不管什么样的汽车,绿色环保汽车,动力汽车,家庭轿车都将归于重大赛事中的幸运赢家们。这都是因为汽车一直以来是承载感情和身份地位的事物。

  正如各位所知,欧洲经济在2009年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这场危机以及它的影响心里仍然存在,也没有人能够确切地知道汽车市场将会如何发展。大家似乎都会认为情况会从2013年开始好转,但是没有人愿意打这个赌。

  右边这个图显示的生产和实际销售轻型车辆的走向,这是欧洲一个长期的生产过程。欧盟委员会将会有一条新的法规,这个法规将应用于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就是说燃油消耗将会被监管。09年4月23号,欧盟通过了2010年起,限制车辆燃油消耗平均120克每公里。这条法律将在2020年之后的车型燃油效率提高到每公里95,或者4.1升每一百公里,每加仑57.6公里,但是这些数值不是绝对的,但会被应用。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但是很重要的例子,就是讲新的法规影响到汽车市场的例子。按

  全球竞争使得整车厂商提供很多不同的车,以满足不同地区人们的需要,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不同层次上的合作,小的整车厂商,像菲亚特,标志,不得不与像克莱斯勒欧宝通进行合作。新的技术一方面来说是受到法律框架的限制和推动,另一方面会受到最终消费者的需求而被趋势。新技术的主要特点将会集中在安全方面,碰撞实验,行人实验,电子安全控制的制动系统等等。除了安全之外,舒适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将有越来越多的高舒适性的小型轿车出现。

  信息娱乐,车载娱乐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车载娱乐已经移动到汽车里面,比如汽车在互联网的应用,动力总成的发展在这几年非常迅猛,尤其为了满足二氧化碳的排放要求,燃料消耗的要求,出现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力汽车。还有许许多多其他新技术的例子,这里我就不一一举出了。

  然而还有一点很重要,所有这些新的技术,在大多数情况下,主要是依靠行业新兴者,特别在电动汽车和车载娱乐。流行于趋势需要供应商不断想出新的想法,谁先有向的想法就会有市场优势。制造商都想提供适合所有车型的,这会使全球竞争非常激烈。SUV等等,还有其他各种类型的车都是主要的竞争因素。回顾欧洲市场之后,我们的结论是什么样呢,很难做出,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汽车我们能够达到这样要求,是很难的。特别是有些车,它的要求正好是相反的。所以说我相信这个问题没有单一的答案,因为这其中有很多的结论是相互矛盾的。因此满足市场要求,制造商必须精心研究出一种能够提供广泛的产品结构的灵活的系统。

  每个整车厂商的战略应该包括三个主要因素,第一个模块化的理念,一个平台上能够有不同的车型,降低成本汽车都属于简化的技术,新的系统尽量减少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下一张幻灯片上面列出三个元素的例子,雷诺日产在共享平台上已经成功合作好多年了,他们决定开发他们的产品用低成本的方式,这也是现在欧洲不一定最成功,到现在为止运行最好的一个平台。另外大众汽车过去几年在欧洲收购了一些品牌,现在他们希望通过一个品牌的平台来进行汽车销售。另外一个例子是A平台,不是所有车型都能来这个市场,太多了。另外使用一个平台的厂商就是宝马汽车,在18世纪他们加入了紧凑型车辆和运动型车辆,2000年早期加入了运动休闲类车辆。这些展示了大众汽车发展的历史,以及实际模块化的方法。

  大众第一辆从这个平台上生产出来的车辆就是最近在巴黎汽车展展出的,大众高尔夫7系车,MQB就是这个平台的缩写,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虽然轴距轮距不同,无论什么品牌的汽车,所有的MQB模型都能建立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大众决不是唯一一个扩展产品结构的整车厂商,欧洲的整车厂商都聚焦于动力传动系统,电力系统是如今最常见的。这些汽车将大大改变欧洲现在的汽车市场格局。

  最后我还要讲两点,就是关于欧洲的认证过程中,以及它如何帮助市场转型,OEM厂商的扩展产品结构。如果一个结构里只有几种车型,那么认证一辆汽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个车型申请认证,单独一个车型需要五十项的认证。那么第一次认证,我们推荐上面这个方法,但是一旦OEM厂商在每一个平台上大量增加车型,上面的这种认证方法就不是非常理想了。同一个平台伤所有车型有很多的相似处,这势必是另外一种方法,就是OEM车辆一样的模块化认证方法,和整车相比这种办法更需要单独的认证考虑一辆车的每个系统,一旦一个新系统定义了就会增加对于该系统的认证,之后对每一个要去认证的车型只需要提供相关系统的认证就可以了,这是一个可持续的方法。并且可以适应市场转型和不断扩展的产品结构,希望我今天给大家做的发言,对大家有用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联系,非常感谢。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