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石国勇:二三线市场汽车消费稳定的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8: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那么我们的环节马上开始,我想接下来第一个问题先问我身边的石国勇先生,我们刚才说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也不得不说,在过去这一年当中,中国的汽车产业过得也并不好,我们的压力非常大,受到了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可能目前二三线城市汽车产销的增长已经远远超过了一线城市。我想,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在二三线市场,其实你们有着非常大的优势,过去这一年可不可以从上汽五菱的经验给我们谈一谈目前在二三线市场这个消费趋势有什么样的一个心的变化?特别是你们主打的微型车市场表现到底是怎么样的?

  石国勇: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其实今天是一个头脑风暴,我们也想到在这里抛砖引玉吧,做一个开放式的交流。

  我也简单讲一下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到目前为止的一个情况。今年确实是整个国家的经济是一个下行状态,这个大家都知道的。在这种状态下的话,确实作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来讲,在宏观环境下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今年我们总体目标是在去年基础上,因为我们上汽通用五菱从2009年开始,虽然当时是金融危机等等影响,但是得益于汽车等等政策的推动,我们去年年产销突破100万,这几年是一个稳步上升的趋势,到去年是达到了130万这么一个规模。今年虽然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产销量已经达到了90万左右,预计会突破去年130万的这么一个规模。在现在的情况下是一个平稳增长的这么一个情况。

  确实是,因为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微小型车,主要的用户市场是在二三线城市。在这二三线城市,这几年也形成了它的一些特点和一些发展趋势。那么总体讲起来,因为这些趋势也跟一些经济数据相关联的,就包括我们GDP的增长,也包括现在在二三线城市,汽车千人保有量等等数据相关。应该说,从这些数据分析来讲,应该说在二三线城市,我们的汽车消费市场是处于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我们自己的判断。这取决于几方面:一个确实是经济的持续稳步增长;第二个,二三线城市的汽车千人保有量现在也是非常低,只有40左右,比一线城市100以上的这么一个汽车保有量是还有不小的空间和差距;再一个,大家也知道,二三线城市,全国人口绝大部分85%以上还是集中在二三线以下的城市,所以它的需求量是非常大。所以基于这些判断,还是一个持续稳定增长的这么一个情况。

  当然这几年确实也有很多变化,比如说,尤其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城乡这一块,有很多需求变化是蛮有特点的,比如说一个产品的话,他会有一车多用等等这些需求,他寄希望这个产品能拉较多的人,同时需要的时候比如说搬一些货物,又能拉更多的一些货物,功能性多样化。另外一个,确实对产品的升级换代要求得更快,以前可能一个产品五六年不变一个模样都可以,但是现在一两年都必须要在造型、内饰等等其他功能性方面都提出很快、很高的更替、更新的一些要求。同时在二三线城市,我们感觉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非常高,很多人还是注重与一些实用性的功能。

  当然现在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又有很多差异性,比如说原来对娱乐性、电子性的功能原来不是特别感兴趣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他也希望在这个价位上能有越来越多的娱乐性、电子性的一些配置,能在车子上使用。

  再一个,我们的用户现在对产品的销售、环境,以及服务这方面也有更多的一些要求,他们也希望产品的质量是稳定的,然后如果万一有什么问题的话,能够及时得到维护和保养。因为对他们来说,耽误一天,可能就有很大的影响。然后在销售体验上面,他们也希望能够得到一个比较舒适的一些,在购买车的时候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环境,然后得到很好的服务,所以这也是一种变化和趋势,我就这几个问题简单做这方面的一些阐述。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