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国家鼓励兼并重组 引导境外并购重组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0:41   新浪汽车   字号:

  三、从国内兼并重组向境外资本合作的转变,是汽车工业、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方式。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于建国之后,初期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品种类单一、技术水平低,发展一直较为缓慢。改革开放以后,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引进和对外合资合作,我国汽车工业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产品种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但产业大而不强,生产集中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

  入世以来,政府部门着力提升汽车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际性的跨国企业和自主品牌。在政府引导和推动下主要自主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兼并重组,但大多数的兼并重组都集中于汽车行业内,而基本上是以大吃小,以强并弱,行业间跨行业的兼并重组很少。我们知道我们早年间的生产技术和产品管理水平大多是通过技术引进和国际合作得到的,虽然经过了一系列的自主研发和改进创新,企业研发水平和技术含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但企业间整体研发实力相差不大,坦率地说,自主品牌技术水平都差不多。同业重组互补性不强,通过兼并重组,短期内虽然可以扩大规模,但提高核心竞争力却很难实现。跨行业的兼并重组还有一定的优势互补,比如电子信息产业,原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整合等等。因此,国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要注重引导企业开展境外并购重组。通过跨国境的兼并重组不但可以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获得著名品牌和冲出市场,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培育以人才、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的产业体系。通过学习国外跨国公司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产品更新、结构调整、品质提升、营销创新和售后服务升级,塑造中国汽车品牌良好形象,扩大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汽车茶叶逐步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产业。

  第四,从以数量满足消费需求向创新引导消费需求的转变,是汽车工业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改革开放之前,在计划经济下中国汽车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汽车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还记得上世纪我也在国家计委做国家汽车生产计划时,当时是双轨制,全国的汽车产量和各主要生产企业的汽车产量都是要精确到个位生产计划,86年我记得只有160多万辆,89年180多万辆,但每个企业的总产量我们都要精确到个位。经过改革开放这30年的发展,汽车工业从量上基本满足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进口政策,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开放、最包容的汽车市场之一,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汽车消费逐步区域理性,汽车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化竞争时代,已经不再是量的竞争。从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角度考虑,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不再是量的增长,而应该是质的提升,因此,必须转变产业发展理念,通过创新驱动引领消费需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首先,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着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巨大挑战,汽车消费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刺激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资源,给能源供给、道路交通、环境质量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为了应对挑战,一方面要通过政策创新引导消费向节能环保车和新能源汽车转变,增强消费者的节能环保意识;另一方面要通过节能环保技术、安全技术、电子及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提供更多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引领消费者购买具有更高性价比的节能环保和安全的车型。

  其次,以纯电动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转型的主要战略趋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相结合的原则,把技术创新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主要汽车企业应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深层次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和交流。

  第三,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推动自主品牌发展。未来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攻坚期,在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自主品牌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外资品牌相比,在研发水平、产品质量和性能,品牌美誉度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自主品牌在市场剧烈变化中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企业必须努力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实现自主品牌价值的提升。政府应通过相应的政策引导可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

  但是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问题,我认为自主开发的重要标志是拥有自己的产品商标,而拥有自己的产品商标就要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对希望将合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外双方来说,合资公司的自主开发不是政府干预的行为,而是一个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近期,一些合资企业纷纷退出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是想利用中国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环境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应予鼓励。

  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正进入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真切地希望汽车企业抓住我国经济转型时期的机遇,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夯实基础,创新攻关,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真正由大到强的转变,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