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合资自主标志外资在华本土化进入新阶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0:41   新浪汽车   字号:

  二、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变,是汽车工业发展方式重要转变。

  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30年,在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发展历程后,中国的汽车产量从1982年的19.63万辆,发展到2011年的1842万辆,30年期间,增长了近百倍,汽车保有量从1982年的215.7万辆,提高到2011年的9350万辆,30年期间增加了43倍,引进来是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汽车工业通过引进国外资金,以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得到了迅速发展,中外合资企业从无到有,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40多家,囊括各种车型的中外合资整车企业。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几千家外商投资汽车零部件企业,外资的进入,改善了国产汽车的产品结构,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能力和水平与国际接轨,汽车零部件工业配套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通过合资合作,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也随之引进,提高了国内汽车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企业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近几年,部分合资企业在自主开发的基础上推出了合资企业品牌的车型,这也标志着外资企业在华本土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可以说,外资的进入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论坛上讲话中强烈指出,引进来和走出去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将进一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经历了30年的引进来以后,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到了走出去的时刻。

  2000年以来,主要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汽车产品初步规模迅速提升,2000年到2011年年均增长为30.2%,整车产品出口以自主品牌企业为主,出口数量从2001年的2万多辆迅速增长到2011年的85万辆,部分合资企业也逐渐加入这一阵营,汽车零部件出口始终保持稳定增长。2011年实现出口金额532.6亿美元,为2000年的16倍。出口产品虽然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但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增长较快,且出口主要面向汽车发达国家市场。近几年,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开始全面升级,逐步转向精细化运作,创新业务增长模式,由产品国际化向企业国际化转变,加快资本和技术的输出,越来越多的企业统筹考虑海外市场战略布局,在重要战略市场建立生产企业、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将企业的技术、品牌、企业文化输入到当地,做到真正植根于海外市场。可以说汽车产业经历了由引进来向走出去的转变,是汽车工业发展方式更重要的转变,在更大范围内坚持和不断扩大走出去的步伐,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