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正确地选择技术路线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9:48   新浪汽车   字号:

  在新能源发展的方面,我想以下五个方面需要我们共同关注:

  第一,坚持正确的技术路线,加强新能源汽车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记得是前年下半年的时候就开始了,我们总体专家组和广大企业人员调研分析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研究产业化和示范的现状,以及国际发展趋势,提出了主要以电机来纯电驱动的战略取向,明确了以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检测、标准、示范三大技术平台所形成的新的三纵三横的技术路线。经过科技界、产业界半年多的研究和论证,这条技术路线被全行业普遍认可,纯电驱动发展战略被国务院颁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确定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十多年时间告诉我们,正确地选择技术路线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今后实践当中,我们还要继续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过渡与转型并行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总体原则。   

  第二,建立和完善电动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的深度结合,协调发展的取向。

  为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的精神,在电动汽车科技创新过程中,更加明确了企业是技术创新的决策,研发投入和科研组织,以及成果转化的应用主体。同时要加强协调创新,提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基础研究、前沿探索、共性技术研发中的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对于汽车产业来说,纯电驱动的转型是战略发展的机遇,我们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电池、电机、电控和系统集成技术的发展,融合了电力、电子、电化学、材料学等大量新的知识。带动了部件、系统和制造技术的创新,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基础设施等将更新和延长我们的产业链。创新的发展、生产的组织、运行的模式,以至于汽车产业的结构,都会发生重要的变化。

  我们要以更宽阔的胸怀支持和吸纳那些从事新兴技术研发生产的后来者。纵观历史,在产业变革的时期,后来者中,不乏引领潮流的创新者,我们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同等条件下的有序竞争,后来居上。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