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雨季行车 车险理赔22项疑问解答(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7:18   新京报   字号:

  “带救生圈了吗?”这是司机们在网上最潮的调侃。上周,北京一场暴雨令很多司机的座驾遭遇了“没顶”之灾。霎时间,论坛里有涉水逃生攻略、如何正确撬开车窗的视频教程、各色铁锤等击碎器的淘宝手册以及司机雨中历险记等车辆涉水后五花八门的话题。车辆涉水前的准备、涉水过程中的自救、涉水后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维修理赔等司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售后和技术方面的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同时,关于论坛里很多司机提到的某些品牌车型是否具备涉水自动开车门、车窗和天窗的功能?贴了膜的车窗是否更难砸?等关注度高的问题,相关制造商给与了官方回应。

  涉水前

  1

    行至积水路段,前方有车辆正在通过涉水区域。

  支招:暂时不要通过,停车观察前面车辆情况,如果水深已经到达前方车辆轮胎1/2高度,说明排气管已经被淹,应当绕道行驶,或者立即在路边寻找安全地段停车,避免涉水。

  涉水行驶注意事项:

  1、涉水行驶时要有充足的把握,无充足把握应当绕道行驶,“急行沙慢行水”。

  2、通过时采用低速、大扭矩,油门保持稳定,不要加速。加速会产生水花,导致水位抬高,进气道会吸入水。

  3、手自一体的车型应用手动模式。

  不同涉水深度应对措施:

  1、如果涉水路段水深在排气管附近,则可以用1挡加油缓慢通过,

  2、万一路况不允许车辆前行,水又淹过排气管不多,可以空挡一直轰着油门保持一定发动机转速,防止水灌入。

  2

    SUV车型底盘高,通过涉水路段。

  支招:SUV车型涉水能力的确比一般轿车好,但也和涉水深度直接相关。SUV涉水优势局限在涉水深度上,如果水深已在1米以上,应停止继续行驶;如果水深为车轮胎一半,SUV有安全通过的可能。

  涉水中

  3

  前方车辆积压排队,车辆处于拥堵路段,可能短时无法行驶。

  支招:如果道路有疏散可能,司机耐心等候。如果前方路况已经不能再前进,车内人员应当离开车辆,离开前应当做好以下措施:1、应当将车辆熄火;2、关闭所有电源设备,可将电瓶的负极桩头摘掉,短时停放不建议摘掉电瓶,否则会影响部分设备的记忆功能;3、关闭门窗;4、将车锁好。

  停车注意事项:

  1、停车时尽量把车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

  2、尽量把车停在远离下水道排水孔的地方。

  Q

  车辆在通过涉水路段时,突然熄火。

  支招: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要再次启动车辆,熄火后应当尽快将车拖至路边安全处。此时损坏的主要是电子设备,发动机不会有较大损坏,等待救援车辆将车拖至专业维修人员处检查修理。再次启动可能造成发动机机件损坏,需更换发动机。

  电子原件损坏故障现象:

  发动机很难启动,启动后发动机抖动,故障报警灯点亮,怠速不稳,熄火。遇到上述现象,证明电子原件已经损坏,如果发动机暂未出现问题,应在雨后到4S店或专业维修店进行检查修理。

  推车技巧:

  1、如果是手动挡车型在雨天涉水时熄火,将挡位挂入空挡,松开手刹,可以考虑把车推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2、如果是自动挡车型,将挡位从D挡直接挂入N挡。对于很多自动挡车型,厂家都设置了应急的机械解锁方式,但不同车型解锁方法不一样,可以查说明书或咨询4S店。

  3、拖拽故障时,应根据车辆的驱动方式进行拖车,原则就是不能让驱动轮着地,前驱车拖起前轮、后驱车拖起后轮。如果是四驱车型,解除4驱状态下可以拖车;不能解除四驱状态的切忌拖车。这时只能动用那种可升降伸缩的平板进行。

  5

  车辆在通过涉水路段时,因雨势较大,水位上升较快,驾驶室进水。

  支招:司机在发现驾驶室内开始进水后,应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确定逃生的路线方案,在进水的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采用侧门逃生是最安全快捷的方式。

  汽车落水后,不会瞬间沉到水底,此时应立即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门锁失灵。逃离驾驶室后,司机此时不宜再单独下水推车,应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并询问是否能派车救援。随后可拨打4S店或专业维修店电话,等待救援车辆和人员。

  6

  暴雨中车辆行驶至低洼路段,驾驶室开始渗入大量积水。

  支招:当车门无法打开时,驾驶员应尽快就近破窗逃生。如果车辆突然入水,且水已没过车轮以上,车辆一般都会因为浮力难以控制了,应果断砸窗逃生。但不要试着砸碎风挡玻璃逃生。如果不会游泳,离车前应在车内找一些能浮的物件抓住。离开车的时候,尽量保持面部朝上,这样通常比较顺利。

  受困车中逃生方法:

  1、安全锤:砸开侧窗玻璃

  一般而言,车玻璃的中间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是最薄弱的,最好的办法是用安全锤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就很容易将整块玻璃砸碎。

  2、头枕—撬碎车窗玻璃。

  拆下头枕,可将头枕金属杆插入车窗与门板之间的缝隙中(部分车型可行),然后通过杠杆原理,将玻璃撬碎让水进入到车内。最终车内外水没有压力差,车门也就可以打开了。

  3、破窗器—“轻敲玻璃”。

  破窗器是效果比较不错的救生工具,将它在玻璃上一按,车窗就会破裂,无需使用很大的力气。贴膜的车窗不会散落,而无贴膜的车窗会散落一地。破窗器在使用多次后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体积小巧,便于随身携带。

  涉水后

  7

  车辆已经通过涉水路段后,底盘发出异常响声,发动机发出“突突”声。

  支招:说明发动机可能已经进水,应当立即找到安全位置停车、熄火,打开双闪,设置警告标志,待专业维修人员将车拖至维修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靖)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