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雨季行车 车险理赔22项疑问解答(图)(3)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7:18   新京报   字号:
雨后,车辆无法启动,应找专业人员处理。新华社发雨后,车辆无法启动,应找专业人员处理。新华社发
车辆被淹后,保险公司会根据条款赔付。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车辆被淹后,保险公司会根据条款赔付。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11

  车辆停在小区内的停车场或者车库里,被水浸泡。

  解答:分下列两种情况进行赔付:

  1、车主在此情况下尝试启动车辆

  (1)车主投保车损险,未投保涉水险。

  保险公司负责理赔车辆除发动机故障之外的故障维修费用,包括车厢排水、内饰清洗、电子设备维修的费用,不负责发动机故障的维修、更换等费用。以上属于车损险理赔范围。

  (2)车主投保车损险和涉水险。

  保险公司负责理赔除发动机之外的车辆故障维修费用。若由于在车辆被水浸泡后,车主盲目尝试启动车辆,从而造成发动机的损坏和故障,这种情况下,即使车主投保涉水险,部分保险公司也不予赔付。

  2、车主没有尝试启动车辆

  (1)车主投保车损险,未投保涉水险。

  保险公司负责理赔车辆除发动机故障之外的故障维修费用,不负责发动机故障的维修、更换等费用。

  (2)车主投保车损险和涉水险。

  保险公司负责理赔车辆除发动机故障之外的故障维修费用,包括车厢排水、内饰清洗、电子设备维修的费用。同时,涉水险会针对发动机被水浸泡后引起的故障维修费用进行赔付。

  12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通过涉水路段后熄火无法行驶。

  解答:分下列两种情况进行赔付(车主已投保车损险和涉水险):

  1、车主没有尝试二次启动

  (1)部分保险公司判定车主在明知前方为涉水路段的情况下,还强行通过,从而造成车辆浸泡出现各种故障问题,属于人为导致车辆损坏行为,各种清洗、维修费用一律不予赔付。部分保险公司的车损险负责赔付除发动机故障之外的其他维修费用,不赔付发动机故障费用。

  (2)部分保险公司的车损险负责赔付除发动机故障之外维修费用。同时,在确定车辆没有二次启动的情况下,涉水险负责赔付发动机故障的维修费用。

  2、车主尝试二次启动

  由于车主二次启动造成的发动机故障费用,不在涉水险的保赔范围内,部分保险公司对该部分费用不予赔付。

  13

  车主已投保车损险和涉水险,并且事故范围属于赔偿范围内。

  解答:赔偿金额有限制,附加险也有免赔率。保险公司发动机附加险均有免赔率,也就是说被保险人自行承担免赔金额部分。据调查,多数保险公司的免赔率为20%或15%。同时注意以下问题:

  (1)如果车主已额外投保了附加险的不计免赔率,这一部分费用也由保险公司承担。

  (2)保险公司赔偿金额不超过车损保额。也就是说如果年头比较长的车辆修理发动机,即使上了附加险的不计免赔,保险公司也可能不予全额支付修理费用,主要因素是折旧率。

  14

  车辆无法行驶后,车主对车采取施救、保护措施产生的费用,如请求4S店到现场进行拖车救援等的费用。

  解答:保险对这部分费用,多数会予以赔偿。而保险公司采取的救援是保险公司承担或直接赔付。

  15

  行车时因雨天看不清楚路况,撞上隔离墩,导致前保险杠受损。

  解答:如果车主投保了车损险和不计免赔险,那么保险公司全额赔付,如果只投保了车损险,那么保险公司承担80%,车主20%。

  16

  因为道路拥堵,将车停靠在路边后,被其他车辆剐蹭,造成车身受损。

  解答:该情况属于车损险正常的赔付范围,由保险公司先行赔付车辆损失的70%。赔付后,由保险公司向致害方追偿。车主需注意,如果无明显碰撞痕迹的车身划痕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

  备注:因各保险公司条款不同,赔付条件也不尽相同,即使相同的问题,各保险公司赔付也有差异,需与保险公司沟通。

  17

  停在小区地库,被水淹,车内的地板、坐椅、仪表盘都被严重泡水。

  解答:因涉水而造成的车辆内饰损坏,通过车损险进行理赔。标准配置以外新增设备损失属于保险公司免责范围。

  18

  地库进水,汽车被淹,发动机和变速器受到不同程度损伤。

  答:在构成暴雨条件下,只要投保了车损险,因水淹造成的车辆损失(水淹后,再次启动车辆造成的发动机损失除外),保险公司都会按照相关条款进行赔偿,但有20%左右的免赔率。

  19

  在路上熄火,车辆被水流推动,撞上前车,两辆车都受到损伤。

  解答:只要投保了车损险,标记的损失都会按照相关条款进行赔付,投保了交强险或商业三者险,被碰撞的车辆因碰撞造成的损失,可以由责任车辆的承保公司按照交强险或商业三者险相关条款进行赔付,但被碰撞三者车辆因水淹造成的损失,属于车损险责任,应由被碰撞车辆车损险承保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20

  车辆在路边停放时,被旁边刮倒的树砸到,前挡风玻璃破碎,发动机盖变形。

  解答:根据车险条款显示,暴风、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等自然灾害均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21

  暴雨一周后,在行驶过程中才发现发动机出现故障,且内饰部分受潮发霉。

  解答:涉水后干燥都是后期维修中最重要的工作,干燥不及时,会留下很大的车损隐患,而这样的因后期维修保养不善造成的扩大损失是保险公司无法赔偿的。

  22

  涉水时汽车熄火,强行砸开玻璃逃生,车门内侧在逃生过程中也受到人为破坏。

  解答:发生事故时,被保险人为防止或者减少被保险人的损失,采取必要的行动所造成的合理费用,在保险责任赔付范围内,可以进行赔付。

(编辑:张靖)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