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2001~2005 “大卖场”的分崩离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11:09   晶报  马萌 陈萌 字号:

  汽车记者 马萌

  2001年被称为深圳汽车普及的元年,而先行一步的深圳已经拥有规模可观的汽车车市,虽然简陋草莽,却也是风风火火。从2001年到2005年无论对于中国汽车还是深圳车市,都是风云变迁的几年,从铁皮房到国际化的4S展厅,一个产业时代平地而生。而深圳汽车销售的分布和格局,也发生着天翻覆地的巨变。

  大卖场时代的完结

  如果你是最早购买私车的一批深圳人,也许对一些名称还会有印象,譬如香蜜湖汽车大世界、华鹏汽车交易市场等等。那时以香蜜湖为中心分布的几大汽车交易市场,几乎是所有购车人的必然选择。一圈逛下来,基本就可以看尽能市面上的所有轿车,甚至是中小型商用车。当然彼时的国内车市,汽车品牌和车型也着实少得可怜,主流轿车十个手指基本数得过来。那时汽车销售的场面,更是今天习惯了4S展厅的消费者难以想像,铁栅栏围上一块土坪,再配上一个临时搭的铁皮小屋就是一家车店。各色新车,包括价值上百万的奔驰、宝马都灰头土脸密密麻麻的露天摆着。买了车,要做的第一件事往往是先开去洗车,还以本来面目。

  然而这个状态从2003年之后,陆续开始改变。一家又一家的“大卖场”开始退出人们的视野。一方面是因为汽车4S经营模式的普及,传统的大卖场难以和雨后春笋的4S销售店竞争,渐渐失去人气;另一方面,随着深圳地价的高速飚升,基本都占据最黄金地段的几大汽车市场,关门让地是必然的结局。

  从“集中原则”到“就近原则”

  早期的汽车销售模式基本是零售贩卖的形式,因此商家们为求成行成市,喜欢各家集中在一起销售,风格颇像现在的“五金一条街”、“家俱一条街”。然而随着许多合资汽车品牌和国外先进品牌营销理念的导入,商家们开始分道扬镳,各自经营自己的品牌。

  此外,4S营销模式是改变车市格局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从过去的汽车销售和服务分店制,到4S店的四位一体,在建店时就必须要考虑消费者未来修车时的便利性。因此,新的4S店在建店时,首要考虑的是周边的消费实力、居民密集度以及交通便利性。一些有实力的商家甚至会在深圳的不同地区建立多家分店。

  黄金地段的赌局

  从2001年以来,“土地”就是深圳汽车商家们最头疼的问题之一。由于汽车4S店占地巨大,绝大多数用土都只能是租用的临时用地。在临时用地上建动辄投资数千万元的标准4S汽车展厅,这本来就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局。为了找一块能相对稳定的用地,商家们基本是用尽了混身解数。而且光拿到地还不够,还要想尽办法了解这块地未来若干年的政府规划,要是开业没几年就得拆了,找谁赔去?因此以前有句深圳车界的戏言:三类人最了解深圳未来的城市规划,一是国土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二是地产商,三是汽车经销商。

  新卖场的出现

  在香蜜湖汽车大世界等传统汽车卖场消亡的同时,大约从2003年开始,一些新的汽车卖场又陆续诞生,代表性的有屹立至今的东益华鹏、元瑞汽车交易市场,以及拆除不久的鹏城宝车城等。虽然同为汽车卖场,却已经彻底与简陋告别,各式风格气派非凡的各品牌展厅相互攀比,常常让看车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专业一点的汽车卖场还有环绕的试车道,充满满足购车人的试车需求。相比其它分散的4S店,卖场的优势在于,一是用地相对稳定,商家建店难度低风险小;二是临时汽车品牌的迅速丰富,集中化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从而汇聚人气。

  链接:深圳汽车消费观“进化史”

  买不买——买什么

  曾几何时,对于深圳普通人来说,买车仍上件遥远的事情。随着特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于现在的深圳人而言,他们考虑的更多的是买什么车,而不是能不能买车。

  价格——功能

  在深圳人刚刚有经济实力买车的时候,价格是决定购买的主要因素。如今,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正在从奢侈品向一般商品转变,买车越来越看重“功能性”。

  随大流——个性化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根据自己的个性、喜好选车,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近几年油价飚涨,素有油老虎之称的SUV依然热销鹏城,正是人们个性化消费的最好例证。

  新车——二手车

  当汽车刚刚走进普通家庭时,大部分人的首选是新车。近些年,二手车市场愈发火爆。对深圳人而言,消费观念更加理性,二手车的实用性让那些资金不足却仍想尽早实现“汽车梦”的人感觉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厢——两厢

  “没有‘屁股’的车就不能算轿车”,这是早几年多数消费者脑子里的轿车概念。时下,20至30岁的年轻人已经逐渐成为购车主力。对他们来说,两厢车外观时尚、有个性、性价比高,在停车难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深圳,两厢车的优势不言而喻。

  面子——里子

  作为国内车市消费的风向标,深圳人对服务的重要性有着最深刻的理解。保养、修车、换车远比最初的选车、买车更让人操心。经销商的服务品质优劣,在深圳人选车、购车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