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电动车中外差距并不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5:19   汽车商报   字号: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兼汽车学院院长 余卓平:

  电动车中外差距并不大

  中国的发展现在面临一个转型期。国家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来改变产业结构,电动汽车是一个非常好的着力点。

  纯电动汽车方面,国际上开始时间并不长。尽管日产已经推出聆风纯电动汽车,我国众泰EV、比亚迪e6(配置 图库 口碑)也已经开始销售。与混合动力方面我们起步较晚的情况不同,在电动车方面我们和国际上差距不大。从“电池、电机”这两个电动车的关键技术上看,电池方面,中国的电池这几年的水平直线向上,能量密度、功率密度不断提高,成本持续下降,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现在国际上较高的水平是能量密度在每公斤150瓦左右,国际普遍能够达到的是120瓦左右,而国内的水平则是在90瓦左右,可以说现在我们在电池技术上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在电机方面,记得2002年时,国家第一批项目评审,所有轿车用的电机性能都没有通过,因为达不到性能指标。十年过去了,应该说现在国内的电机尽管和最好的技术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已能够满足车用的目的。而且,电机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大家都知道我们有矿产优势,中国的稀土工业,稀土的矿产量在全球是处于领先的,所以在关键材料上中国有资源优势。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